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知識點

2021-03-03 23:06:55 字數 1284 閱讀 5135

程式的結構

程式的組成(預處理#、函式{}__語句;,程式執行過程(main起——止)

使用者識別符號的命名規則

運算子的優先規則、表示式的書寫與計算

a=(a-b,a- --b); a=b*c=d++;

d=--a&&--b||--c

數學表示式—計算機表示式

不同型別之間的賦值

條件表示式(奇、偶數的判斷)

常量的表示(十進位制、八進位制、十六進製制)與常量說明(const和#define)

語句的書寫(空語句、賦值語句、if語句 、switch語句)

迴圈語句的執行流程(while、for、do—while)-迴圈次數或執行結果、continue與break語句對迴圈執行流程的影響

陣列的定義與初始化(一維和二維)

函式的定義(引數的個數、函式型別)、函式引數傳遞方式(值傳遞、位址傳遞和引用傳遞:注意形參的形式及對應的實參形式)與函式過載的條件

void swap(int x,int y); swap(a,b); 函式呼叫前後的a,b值

void swap(int x,int &y); swap(a,b); 函式呼叫前後的a,b值

void swap(int x,int * y); swap(a,&b); 函式呼叫前後的a,b值

全域性變數與區域性變數的使用

靜態變數的定義與初值,在函式的應用

帶參巨集定義(求半徑r的圓面積)及巨集的使用(巨集擴充套件)

#define a(x,y) x/y

#define b(x,y) x*y

a(b(3-1,2+5),6-3)

類和物件的定義、通過物件對成員訪問的限制(訪問許可權)

建構函式、析構函式的敘述,預設建構函式的定義

類中靜態資料成員的使用

運算子過載的實現(相關敘述與程式設計,如複數運算、矩陣運算)

多型性的分類與實現方法

演算法:找資料中的最大數

用二分法求方程的根

判斷乙個數是否符合給定條件(如素數、水仙花數、完數)

一維陣列:

陣列的排序、陣列元素的迴圈移位、找出符合條件的數及相關處理(如奇數和、偶數和)

二維陣列:

判斷矩陣是否對稱、求外圍元素、求對角線元素等

二維陣列中的元素有選擇性地放到一維陣列中:

如將乙個二維陣列中的奇數放到a陣列,偶數放到b陣列中,分別對ab陣列排序後,再將ab陣列中的元素放回到二維陣列中(奇數在前,偶數在後)

字串處理(字串拷貝、統計字母的個數、從中提取數字字元組成相應數值、逆序處理)

C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知識點匯集

第一章 c 入門 1 namespace關鍵字 namespace即命名空間,是定義命名空間的關鍵字,命名空間包含類,是類的組織方式。namespace 命名空間名 2 using關鍵字 using關鍵字用於匯入命名空間 using命名空間名 3 class關鍵字 class即類,是定義類的關鍵字。...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第1頁共2頁 9 編寫乙個控制台程式,要求 編寫乙個函式get scores 接受使用者輸入的語文 數學 物理 化學和英語5科成績,在main 中利用get scores 接受輸入,然後計算總成績與平均成績,main 與get scores 之間不得使用全域性變數通訊。10 編寫乙個控制台程式,使用...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與面向過程程式設計

面向過程程式設計都會把程式 放在main 裡面。對於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我們就是離開過程化的世界,將事物抽象成物件,對物件的屬性抽象成變數,動作 行為等抽象成方法。就像自然界一樣,子代繼承父輩的屬性和方法 同時介面可以更靈活的重寫多個類的方法,體現了多型性。老闆娘兼專案經理要求阿珠和阿花兩個程式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