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關係工作2023年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936 閱讀 9715

目錄第一部分:年度工作綜述 3

第二部分:具體工作總結 3

一、勞動關係管理 3

二、社會保險、員工意外傷害險 4

三、勞動年檢 6

四、員工關懷與溝通 6

五、員工入離職管理 6

六、調薪轉正的管理 7

七、分公司用友,oa的指導及審批 7

第三部分:年度工作出現的問題及改進建議 7

第四部分:2023年度工作思路 8

(一)勞動關係管理 8

(二)員工溝通 8

(三)員工關懷 8

(四)員工滿意度改進措施的落實 9

第五部分:結語 9

員工關係管理崗位,一方面通過考勤管理、勞動合同管理、入職/離職管理、各類社會保障的有效管理,確保各項人事管理工作的合法性、規範性、高效性,另一方面通過建立員工溝通渠道,對員工進行日常性的工作、生活方面的關心及幫助,並同時加強企業文化的貫徹和滲透, 提公升員工的凝聚力和歸屬感,提公升員工的敬業度。

根據中心工作的安排,2023年的工作涉及範圍較廣,從員工招聘到員工關係等,做了很多的基礎工作,同時,在員工勞動關係管理、員工溝通、員工關懷、等方面有了取得了一定的階段性進展,使員工關係管理工作進一步走向成熟,但同時,仍有很多任務作沒有開展或者不很完善,為此在2023年即將結束之際,重新審視完成的工作,總結經驗和不足,以便於今後更好地開展工作。

本年度主要完成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靈活多樣的用工形式

本年度根據公司戰略的發展情況,結合各分公司發展情況,採取勞動合同制用工與勞務合同制用工、儲備大學生等靈活多樣的用工形式,增強了管理的靈活性。

(二)實現勞動合同規範管理

隨著公司的快速發展,不斷有新員工入職,因此人力資源部在日常的員工關係管理上的工作量也有較大幅度的增加。在人事檔案管理、入職員工勞動合同簽訂等一系列工作上,完善了前期遺留下來的問題,將正式用工勞動合同簽訂率達到100%。

針對年初分公司勞動合同簽訂率較低的現象,在今年四月份已進行重新整理,並下發要求至各分公司,要求按照總部規定並採用與總部相同模式進行勞動合同簽訂,在職員工勞動合同簽訂率達到100%,並全部用友上線。

對於特殊崗位,例如:保潔、守夜等相關特殊崗位,有部分人員年齡已過法定退休年齡,已不能簽定勞動合同,針對此類人員,人力資源中心為此類員工簽訂勞務合同,並要求分公司購買意外保險。此項工作正在進行中,主要負責部門為營運中心。

(一)社會保險的繳納

自員工入職第七個月後公司為員工建立養老、醫療、工傷保險,使得員工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免除了後顧之憂。

2023年總部全年繳納保險公積金明細如下:

2011分公司社保繳納需通過oa報審,並嚴格按照年初制定的預算進行審核,如遇特殊情況先進**況了解再作審批。

針對公司搬運工、司機、經常出差人員公司另外進行意外傷害險的繳納。

考慮到分公司均在二三線縣級城市,有部分保潔、守夜等人員女性超過50周歲,男性超過60周歲並年齡在65歲以內的員工,為規避用工風險,公司強制要求為此類人員購買意外傷害險,此項工作的推進由營運中心進行牽頭,人力資源中心配合。

(二)各種社保事件處理

1、勞資糾紛:

本年度一共處理八個勞資糾紛,分別為:

分宜客肥劉華英醫療保險報銷;

分宜員工易黎明醫療期工資及補償;

總部試用期員工離職糾紛;

景德鎮員工試用期辭退要求經濟補償;

蘆溪工傷;

田畈街守夜工亡;

遂川員工上班途中車禍;

解答員工試用期為何籤六個月試用期糾紛。

2、養老保險、醫療保險賬戶處理

本年辦理個人賬戶銷戶、並戶、賬戶轉移等10餘人次,及時為員工處理個人賬戶方面的問題。

並根據每月離職及符合繳納社保人員進行社保人員名單的增減,及時與社保對帳,確保社保金額的及時到帳。

3、及時解答員工及分公司關於社保政策、公司相政策的問題。

按照勞動部門的要求,每年進行勞動年檢和保險稽查,對於公司勞動工資、勞動合同、勞動保險、相關管理制度、工時管理等在合法性方面進行綜合檢查。此項工作已圓滿地完成了任務。

對新入職員工進行入職後跟蹤,在入職後時間三天,一周,乙個月分三個階段進行與員工面談,在員工入職初期盡可能的穩定員工隊伍建設

並在員工基本穩定後(一般是調薪後,時間為二到三個月—)會不定時的與員工進行面談,了解員工的思想動態並同時適當地關心員工的生活、家庭,以達到員工以企為家的宗旨。

(一)根據招聘專員提供的入職名單,對於面試及體檢均符合公司條件的員工進行入職手續的辦理,並為其入職後的工作流程作指引作用;

(二)建立離職面談機制,在員工離職時進行深入的離職面談,了解員工離職的真正原因,同時發現公司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在員工離職面談表中進行記錄,盡量降低因公司原因而造成的離職率較高的現象產生。

為離職員工妥善處理好各種關係轉移,讓離職員工滿意,也是離職管理的重要工作。

對於符合調薪條件的員工,在領取調薪**並填寫完成後交由人力資源中心,根據人力資源中心入職時所談調薪後薪資作為參考,並結合員工個人工作表現,由人力資源中心找相關領導進行審批。

對於符合轉正條件的員工,由人力資源中心統一進行轉正審批,審批過後員工將成為公司正式員工,並在轉正次月為其繳納相關社會保險。

用友及oa已於上半年全面上線使用,並根據日常工作需要進行維護。人力資源中心根據中心工作內容所需,修改或重新制定相關的工作**。由於分分公司使用人員只進行過短期培訓,對這兩大系統使用並不完全熟悉,且系統在不斷的完善中,對於不太了解如何使用及**功能方面進行指導,並對分公司提交上來的各項**進行審批。

員工關係管理工作按照崗位職責要求,為人力資源部的戰略目標實現,發揮了作為人力資源部重要組成部分應有的作用,但是,在年度結束時,也仍有一些工作並未完成,同時在有些工作的推進過程中,也存在很多問題,為了更好地總結經驗教訓,促進以後工作更好地開展,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員工溝通渠道建立時間較短。主要原因是意見的改進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取得效果,在短時間內無法取得員工的信任,因此需要乙個長期的過程。

進一步打造溝通平台,定期進行員工訪談方面,重視員工的意見和建議,積極採取改進措施,是提高員工滿意度的有效途徑。

(二)尚未建立有效的激勵體系,員工工作中表揚較少,降低了員工滿意度。應建立物質激勵與精神激勵相結合的激勵體系,激發員工積極性。

(三)在本年度的工作中,並未真正做到「求真」、「求細」,特別是在工作的細節上未給予充分重視,導致了一些疏漏之處的出現,影響了整體工作質量。為此,今後的工作將在精細化工作方面深入學習,深刻檢討。在「細」多下功夫。

杜絕各種低階錯誤和疏忽的出現。

根據對本年度各項工作完成情況以及出現的問題的分析和總結,人力資源部將在2023年度有計畫、有側重地開展各項工作,現將主要工作分解如下:

對各公司的工作情況隨時跟蹤,以將用工風險率劃解至最低。

並強制要求各分公司為員工進行工傷保險的繳納,以將企業用工風險降至最低。

溝通不僅是資訊傳遞的重要手段,還是建立良好員工關係的主要方法。了解員工的思想情緒以及心理狀態,在交流思想、分享感受的過程中,無形之中加深了理解和信賴。

員工溝通將是今後工作的重點,建立員工溝通制度,定期進行員工訪談,包括試用期溝通、轉正溝通、離職溝通等,構成乙個員工成長溝通體系,有效改善和提公升員工關係管理水平,同時提高員工合理化建議的獎勵力度,為公司領導決策提供參考依據。

繼續為員工購買相關社會保險。加強員工勞動保護工作,規範用工管理。

不斷提高員工福利水平,並將進行生日福利、結婚等福利、公積金繳納、員工旅遊安排等,舉辦多樣化的文娛活動,豐富員工的業餘生活。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體現公司對員工的關懷。

員工滿意度調查,深入挖掘了員工的意見,使很多潛在的問題明朗化。因此必須採取措施加以解決,否則,將使落入矛盾激化。

首先以誠實和公開的態度將調查結果及滿意度改進計畫向員工公布,然後通過定期的員工訪談了解各體系改進計畫落實情況,最終推進改進措施的落實。

員工關係工作水平影響著員工滿意度,員工關係管理工作任重道遠,為此,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把員工利益相關的各環節的日常具體工作做細、做好、做到家,不斷地提公升專業水準和戰略高度,將提高員工滿意度作為員工關係管理的著眼點,從而推動人力資源戰略目標的實現!

員工2023年工作總結

填報人員 所屬部門 目錄2014年工作總結部分 1 第一部分 2014年工作小結 1 第二部分 2014年本人工作成績及缺點 2第三部分 2014年本人工作中的經驗教訓 3第四部分 2015年打算及努力方向 4對部門2015年發展 管理的建議 5對公司2015年發展 管理的建議 6填寫要求 1 請結...

員工關係崗年度工作總結

員工關係工作 2014年工作總結及2015年工作計畫 目錄第一部分 年度工作綜述 3 第二部分 具體工作總結 3 一 勞動關係管理 3 二 社會保險 員工意外傷害險 4 三 勞動年檢 6 四 員工關懷與溝通 6 五 員工入離職管理 6 六 調薪轉正的管理 7 七 分公司用友,oa的指導及審批 7 第...

新員工2023年工作總結

個人總結 作為今年6月畢業的一名應屆生,從加入北城到現在,已經6個月了,從最初的檔案室 總裁辦企業文化到現在的黨工部工作實踐中,我在周圍領導和同事的關心幫助下,一方面不斷加強自身業務能力學習,另一方面,嚴格要求自己,自省自律,努力工作,使我的各項業務和工作能力有了一定提高。回顧這段時間的工作,我將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