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後最重要的10項工作技能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482 閱讀 4285

挖掘機技術**強?我不知道,但是根據鳳凰城大學研究中心未來學會的研究,到2023年的時候,最需要的工作技能並不是挖掘機技術。研究人員分析了未來的6大變革驅動力,並在此基礎上分析出屆時最重要的10項工作技能。

6大變革驅動力

1、老齡化

根據**,到2023年的時候,中國的人均壽命將達77歲,到2025時,美國70%的人壽命將超過60歲。人口老齡化將導致人類對年齡的認知發生變化,個體的職業生涯、家庭生活以及教育也要適應這種變化。退休年齡有可能需要推後(65歲以後)才能保證退休後具備足夠的資源,兼任多項職業和終身學習也許將成為常態。

2、智慧型機器和系統崛起

技術將增強並拓展人的能力。但辦公、生產及家庭自動化將佔據機械可重複的工作份額,機器甚至會成為人類求職最大的競爭對手。屆時人類必須思考自己擅長機器不擅長的東西是什麼。

3、可計算的世界

感測器的不斷增長和處理能力的不斷增強令世界成為可程式設計系統。隨著感測器、通訊及計算能力滲透到日常物體和環境中,現實世界將逐步數位化,人類將有機會獲得海量的資料以及對模式的洞察,人類的決策將越來越多地依賴於對資料的分析,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思考將會以可計算、可程式設計、可設計的方式進行。

4、新媒介生態

新的溝通工具要求具備的**素養不僅僅是文字而已。新的多**技術的出現將會導致溝通方式的變革。**製作、數字動畫、遊戲、增強現實、**編輯的複雜化和泛化將會令人類形成新的溝通語言。

**形式的豐富化和網路虛擬化不僅要求增強**素養,而且對人的注意力和認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超架構組織

社會化技術推動了生產和價值創造新形式的出現,使得組織可以突破傳統邊界、以超級的可伸縮性(小到個體,大到全球)工作,人類的協作水平和資源整合能力將得到空前提高。

6、全球互聯的世界

不斷提高的全球互聯性使得多樣性和適應性成為組織運營的中心。

在這6大驅動力的作用下,未來學會總結出的2023年10大工作技能是:

1、意義建構

確定所表達意思的更深含義的能力,驅動力為智慧型機器,因為智慧型機器接管了大部分的機械可重複工作,但是人工智慧的進步仍然有限,這部分技能是智慧型機器所不擅長的。

2、社會智力

以深刻和直接的方式與他人溝通的能力,可感知和刺激反應及想要的互動,驅動力是智慧型機器和全球化。感覺和感受能力是人類的特長,機器在短時間內是難以企及的。具備社會智力的員工能夠迅速評估周圍人的情緒,適應其講話、語調和手勢。

相對於機器,人類數千年來的群體生活形成的eq和社會智力是一項至關重要的競爭性優勢。

3、新思維與適應性思維

善於思考的能力與提出解決方案的能力,能夠突破常規做出響應,驅動力是智慧型機器和全球化。調查發現最近30年技能崗位出現了兩頭大中間小的趨勢。中等技能白領和藍領工作在減少,高技能要求的技術崗位、管理崗位以及低技能要求的餐飲、個人護理則吃香。

這兩者乙個是抽象工作、乙個是簡單的手工活。其共同點是都要求有環境適應能力。

4、跨文化競爭力

能夠在不同的文化環境下作業的能力,驅動力是全球化和超架構組織。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要求人能夠在任何地方工作。因此會對人的語言能力、適應能力提出新的要求。

組織的變化也會推進這種能力,因為研究表明不同年齡、技能、專業、工作及思考風格的組合有助於組織的智慧型和創新性提高。

5、計算思維

把大資料轉化為抽象概念的能力,以及理解基於資料的推理能力,驅動力是新媒介生態及可計算世界。隨著資料量的**性增長,會有越來越多的角色需要計算思維技能來利用這些資訊。但同時也要理解這種能力的限制。

因為**或者模型終究不是現實,同時我們也不應喪失在缺乏資料情況下的思考和決策能力。

6、新**的讀寫能力

嚴格評估和創造採用新**形式的內容的,可利用這些**進行說服性溝通的能力,驅動力是老齡化、新媒介生態及超架構組織。ugc(使用者生成內容,包括**、部落格、播客等)的**統治了社會生活,未來我們也將在會在工作場所感受到這一點。

7、跨學科能力

能理解跨學科概念,具備各領域的讀寫能力,驅動力是老齡化和全球化。全球問題的日益複雜化已非單學科能夠解決,過去強調的專業分工細化將會被多學科協作所替代。而且這種協作不是簡單的多專業組合,而是要求每個人都具備一定的跨專業能力,即一專多能。

8、設計理念

為所需結果展示和開發任務和工作流程的能力,驅動力是超架構組織和全球化。神經科學已經發現,環境對我們的認知有著重要影響,環境改變可影響大腦,進而影響行為。可計算世界的感測器、通訊工具及處理能力則可令我們以設計的方法來完成工作。

我們可以對環境進行規劃,令其有利於得到我們最感興趣的結果。

9、認知負荷管理

根據重要性區分和過濾資訊的能力,理解如何利用不同工具技術最大發揮認知功能的能力,驅動力是超架構組織、全球化及新媒介生態。資料**令我們處在乙個資訊過載的世界,組織和個人唯有有效過濾資訊,聚焦於重要的資料方能佔據競爭優勢。

10、虛擬協作能力

在虛擬團隊中有效工作、推動溝通以及證明存在的能力,驅動力是超架構組織和全球化。連線技術令跨地域的工作、想法分享空前便利。但是虛擬的工作環境也要求不同的能力。

虛擬團隊的領導需要具備促進互動、激勵分散各處的成員的能力(如遊戲化機制)。而虛擬團隊成員則要有尋找「組織」、形成歸屬感的能力。

一生中最重要的10年

一生中最重要的10年,你是否正在浪費 20歲之後,30歲之前,一年中最重要的10年,你都在做些什麼?是每一天都在進步的10年,還是重複又重複的10年?是有明確目標的10年,還是茫然無措的10年?在這10年裡,你的基礎打得怎麼樣,將直接決定著你30歲後的人生方向。所以,不要彷徨,做好下面7件事,認認真...

10年後的中國茶葉壟斷品牌是什麼樣子的? 聚祥春茗茶

很多人都不解,中華如此泱泱大國,幾千人的茶葉歷史,何以沒有乙個擲地有聲的全球茶葉大品牌呢?那麼,讓我們權且拋開一切桎梏,暢想下,10年後的中國茶葉壟斷品牌是什麼樣子的呢?第一,市場地位一定是系統化 精準化的。分類清晰,才能準確對產品和品牌進行定位。以客戶資料庫和其他資料庫為中心,對大眾的茶葉消費行為...

六年級考試後總結期末考試後的反省

時間如白駒過隙,很快的從我們眼前溜走了,三個月的時光過去,我們迎來了期末。比平常要緊張,比平常要辛苦沒天都要做試卷 背資料,我一開始還挺認真的,所有都按照老師的要求複習 試卷 資料都一張張過去 背過去。但是沒過幾天,我就堅持不住了。心裡無聊極了,天天讀讀背背,我都已經全都會了,還不如讓我做點兒作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