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部2023年度工作總結暨2023年度工作計畫

2021-05-12 07:39:36 字數 2788 閱讀 8421

2023年品管部工作總結如下:

一、品管部目標達成情況及適宜性分析

1. 目標達成情況總結:

1)原紙進料檢驗合格率目標≥90圖表中紅線代表目標值)

2023年第四季度(品質資料只採集到第四季度)進料檢驗批次合格率平均為90.1%,基本滿足所設定的目標要求。針對原紙進料件數的合格率需評估訂立。

2)客戶退貨率目標

退貨率目標值≤0.05圖表中藍線代表目標值)

2023年下半年度的客戶退貨率平均為,未能達成目標值≤0.05% 。未達原因主要由於7、8、9三個月份中都產生一次批退,導致退貨率攀高。

而在後三個月中,未產生批量性的退貨,目標值就基本達成。則後續客戶退貨率的控制,需將批量性錯誤的控制列為重中之重。

3)客戶批量退貨目標

批量退貨目標值,每月≤1次圖表中虛藍線代表目標值)

2023年下半年度客戶批量退貨平均每月0.5次,且每月未超出1次,基本達成公司客戶批量退貨的目標值。

4)產品質量客戶投訴率

產品質量客戶投訴率目標≤0.8圖表中藍線代表目標值)

2023年下半年度產品質量客戶投訴率平均值為10.62%,未能成目標值的≤0.8% 且超出近13倍。目標與實值相差較大,需評估,訂立合適的目標值。

5)製程重大質量事故率

製程重大質量事故率≤0.05%

2023年第四季度製程重大質量事故率平均為0.59%,未能達成≤0.05%,且實值超出近12倍,目標與實值相差較大,需評估,訂立合適的目標值。

2、 品管部質量目標適宜性分析

2.1 目標設定範圍分析

2023年度品管部質量目標設定主要為上述5項 , 從專案的包含範圍分析,對於進料檢驗、製程質量控制、客戶退貨與客訴目標已經充分,目標的設定基本圍繞質量方針。為能使目標值可進一步衡量公司產品的品質水平與品質績效,以及統計的可操作性,在目標的範圍上建議做如下的修訂:

2.2 各項目標設定值的適宜性分析

a. 進料檢驗合格率目標:考慮同行業水平,建議2023年進料檢驗批次合格率目標值設定為≥98%,件數合格率目標值設定為≥90%(需同相關部門評估);

b. 客戶退貨率目標:2011下半年度合計退貨率為0.22%,目標值為0.05%,實值與目標相差較大,建議2023年調整目標值為≤0.15%;

c. 客戶批量退貨目標:2023年下半年度平均每月退貨為0.5次,達成每月≤1次的目標,建議2023年提高調整批量退貨目標為1次/2月;

d. 產品質量客戶投訴率目標:2023年下半年度平均投訴率為10.62%,且下半年沒有乙個月度可達成,目標設定值≤0.8%相對較高,建議評估後適當調整。

e. 製程重大事故率目標:2023年第四季度平均重大事故不良率為0.59%,建議評估後訂立。

二、2023年度的工作總結

1.品質控制總結

1)進料品質:

目標上,2023年下半年度,原紙進料檢驗批次合格率90.10%,件合格率87.78%,同行業水平對比,存在一定差距。

實際生產使用過程上,原紙色差、抗水不良、黑斑、耐折不達標、耐破不達標、環壓不達標、定量、幅寬不達標等諸多的進料原紙問題,直接影響著產品質量。根據公司實際情況,在2023年度,針對進料品質控制,初擬重點工作內容如下:

a)連同採購修訂進料檢驗標準,增加牛卡的耐折標準,增加物性不合格的處理原則;

b)培訓、提公升iqc檢驗技能,嚴格把關原紙質量。

c)規範重要生產輔料(水墨、釘線、樹脂版、刀模、生粉)的檢驗與把控。

d)協助採購對新**商測試評定,尋求合適的合格**商。

2)批退與客訴:

a)批退情況:

b)客訴情況:

2023年下半年度,客訴308起,品質控制相對來說極為不樂觀,所投訴問題基本涵蓋了所有各個部門的突出問題。詳見以下圖表分析:

按客戶分:

按責任分:

按投訴事件分:

從以上的客退與客訴柏拉圖表,按客戶分主要為巨集威客戶投訴,佔比74.03%。按投訴責任分,印刷組占比56.

49%。按不良原因為,印刷不良(版面印刷外觀問題:如印刷露底、塞網、糊版、飛墨、套印不准、拖墨、不上油、摺痕、**殘缺、停開機後的個別印刷不良等)、色差、物理效能不達標、爆線、壓線不良、混箱、搬運不當、單據錯誤、紙碎、尺寸不良為主體因素。

上述2023年所存在的不足,通過分析總結,制定其重點不足的改善提公升對策,並納入到《2023年品管部工作展開計畫書》列為重點計畫管控專案,為2012品質管理的展開提供基礎與方向。

三、資源需求及需協助項

1. 人力資源需求:

信巨集品管部滿編13人,現實際8人,欠缺5人。根據2023年銷售計畫,需在2023年2月份增加品管人員2人,在6月初再增加品管人員3人。

2.設施需求:

a)儀器室一間:檢測室與辦公室一體, 在會議時無法進行原紙檢測,有時會影響到正常的檢驗進度。

b)辦公桌椅2套:印刷與成箱ipqc現場辦公用。

四、2023年工作計畫

2023年度所體現出的不足,在新的一年裡,品管部將著以下基礎管理專案為導向:

1.匯入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組織制定並規範各項作業流程與作業檔案;

2.建立品管部門的績效考核,以其工作結果激勵工作行為;

3.培訓提公升部門人員素質與作業技巧,確保其勝任崗位的能力;

4.謹遵「熱爐法則」原理,公平、公正、及時處理品質違規事件;

5.組織建立品質稽查小組,監督品管員過程作業,各部門糾正預防措施的實施,以提高品質作業的有效性;

6.持續推行首件檢驗制度,制定批量錯誤防呆措施,避免或降低批量錯誤發生。

不斷對品質的整體動作加以改進完善,並對品管部整體事務全面展開(詳見《2023年品管部工作展開計畫書》),以達到不斷提公升產品質量水平的目的,來充分滿足顧客的需求。

2023年品管部工作展開計畫書

品管部年度工作總結

子去醜來騰錦繡,鼠歸牛到祝輝煌 轉眼間2008已經成為昨天。在這過去的一年,對於錦興來說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們進行了多項裝置改造 新產品開發 也經受了全球金融危機帶來的巨大衝擊波,讓人感慨頗多。品管部2008年的工作進行需要回顧總結的也比較多。品管部的工作主要分為七大塊 iso質量體系執行 原輔料監...

2023年度工作總結暨2023年度工作計畫

企劃部計畫統計科 一 2003年工作總結 在集團公司和部門領導的關心支援下,經過計畫統計科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在集團公司計畫 統計 網路系統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同時也存在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具體總結如下 一 計畫工作 隨著集團改制工作的完成,原有的計畫統計管理規定已不能適應工作需要。為適應集...

2023年度工作總結暨2023年度工作計畫

企劃部計畫統計科 一 2003年工作總結 在集團公司和部門領導的關心支援下,經過計畫統計科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在集團公司計畫 統計 網路系統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同時也存在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具體總結如下 一 計畫工作 隨著集團改制工作的完成,原有的計畫統計管理規定已不能適應工作需要。為適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