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部2023年工作總結與2023年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916 閱讀 4754

人力資源部2023年工作總結

及2023年工作計畫

時光飛逝,2023年離我們漸行漸遠,我們即將迎來新的一年,誰也無法截斷過去與現在,去幻想乙個重新的開始,我們只有不斷的總結,我們的工作才能越來越有起色。現將2023年的工作總結如下:

2023年人力資源部在各級領導的指導下,在各位同事的支援下,基本完成2023年的工作目標。

2023年工作總結

一、 海洲大藥房2023年人力資源狀況分析:

(一)員工總量分析

截止2023年12月31日海洲大藥房共有員工68人,總部17人,門店51人。

(二)員工結構分析

知識結構:門店人員都是學醫學藥的,符合任職條件。

年齡結構:總部人員平均年齡28歲,正處於年富力強的階段,門店人員平均年齡24歲。應注重中老青搭配。

學歷結構:總部大專以上學歷者 100%,本科學歷佔35% 。門店大專以上學歷者佔58%,相對來說,人員素質較高。

職稱結構:目前門店執業藥師2人,藥師5人,下一步應該鼓勵員工考取職稱。

(三)員工士氣分析

員工滿意度分析:

員工目前對藥店的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工作氛圍比較滿意。

對目前的薪酬制度,很不滿意。

員工忠誠度分析:

藥店成立2年,工作滿1年以上的員工22人,佔32%。滿2年以上員工有11人,佔17%。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較高。

(四)員工離職原因分析:

2023年離職人員27人,其中試用期離職人數12人。

離職的主要原因:一是對薪酬不滿意而離職;二是對晉公升渠道不暢通而離職。

二、2023年招聘工作

2023年招聘壓力是前所未有,一是2023年我們增加開店的速度,我們人才儲備不夠完善,二是由於零售藥店連鎖的不斷擴張,醫藥人才的需求增大,2023年人力資源市場出現了需求大於供給的狀況。三是,我們的薪酬方案設計出現偏差。給予人才的招聘,造成了很大的困難。

僅僅依靠傳統的招聘手段,很難滿足企業的人才需求。2023年我們改變了招聘策略,主打情感牌和美好願景牌,在招聘的過程中,重點介紹我們的企業發展規劃,和企業為員工提供的良好發展平台,來吸引人員。2023年基本完成了普通人員的招聘工作。

(一)招聘渠道:本年度採取校園招聘會+網路招聘+報紙招聘+熟人介紹的策略。

(二)招聘計畫的完成情況分析:

1、篩選簡歷1萬餘份,接待人員800多人,2010錄用人員44人,完成基層員工的招聘,中高層人員部分缺位。

2、人員錄用標準:嚴格按照崗位職責的要求來招聘,所錄用人員從知識背景、工作技能、身體素質都符合崗位要求。

3、錄用渠道**:本年度錄用人員,主要來自招聘**

4、招聘成本:本年招聘費用控制5000元左右。

二、2023年培訓工作

(一)2023年培訓計畫的完成情況:

1、新員工入職培訓:本年度重點加強了新員工的培訓,目的一是增強員工對企業的認知度和認同度,從而增強員工歸屬感,降低離職率;二是使新員工能夠切實掌握工作流程。

共進行了6期新員工培訓,每期4天的培訓。重點培訓企業文化、規章制度、職業心態、專業知識、銷售技巧。

2、專業知識培訓:

(1)培訓頻率: 每月兩次專業知識培訓:

(2)培訓方式:採取內部培訓和外部培訓相結合的方式。內部採用內部培訓師,由門店店長和門診大夫擔任。外部培訓積極配合廠家銷售培訓,採購部聯絡了三正的培訓。

(3)培訓內容:

本年度系統進行了如下知識的培訓

心腦血管知識及聯合用藥知識:由社群的譚主任進行了培訓

呼吸系統常見疾病及聯合用藥知識

消化系統常見疾病及聯合用藥知識

**常見疾病及聯合用藥知識

兒科常見疾病及聯合用藥知識

(4)培訓內容強化:通過以下方法,增強專業知識培訓效果。

要求每位員工都必須建立乙個記錄專業知識的筆記本,每月人力資源部都要檢查筆記的記錄情況,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

每期知識培訓結束後,由人力資源部會同門店店長共同整理講義,存檔並下發到每個門店。

每期專業知識培訓後,都要進行筆試。筆試不合格者進行處罰。

平常由店長進行抽查知識掌握情況。

(5)逐步建立專業知識培訓課程庫。

3、店長培訓:主要採取外部培訓和在崗學習。沒有完成2023年度店長培訓計畫。

4、拓展培訓:6月份與批發招商部一起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拓展培訓。

三、績效考核體系:按照以下原則逐步構建績效考核體系

1、確定總部為門店服務的指導思想;

2、總部各職能部門在考核內容設計時,根據不同的部門、崗位,按不同的權重設計財務指標,亦即每個部門和員工的考核內容都要和公司的總銷售額或總利潤額緊密結合;

3、總部經營部門,營銷策劃部以及門店,其考核重點要放在結果指標方面,包括銷售額、毛利額和利潤額等;

4、「事前原則」:事前公布方案,標準和指標,事後必須執行;

5、「量化原則」:凡考核內容必須量化,無量化就無考核,無量化也就無管理。

四、薪酬體系:薪酬體系對於員工而言關係到切身利益,乙個有效的薪酬管理體系,可以有助於激發員工積極性,為公司帶來更大的回報。2023年本著體現公平、富於激勵、吸引人才的原則設計了薪酬管理體系。

五、員工的選撥:本年度成功的組織了一屆店長的競聘,逐漸將員工的選撥形成制度長期執行下去。

六、門店的定崗定編:通過兩年的藥店人力管理摸索,逐漸摸索出門店人力資源配置的方法:

(一)門店人員配置應考慮內因和外因兩大因素:

1、內因:應考慮人效(與客單價、銷售額相關)、工作飽和度(與客流量相關)、安全防損(與人均服務面積)

2、外因:門店業績波動及門店生命週期

(二)人員核算方案:

老店人員編制= (正常月銷售/該地區的核定的標準人效)+(營業面積/人均服務面積) /2

新開店人員編制= (**月銷售/該地區的核定的標準人效)+(營業面積/人均服務面積 /2

七、制度與企業文化建設:

(一)制度建設:7月份依據成立連鎖公司的情況,重新修訂了規章制度和工作流,並利用晚上時間組織了規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討論,逐步完善藥店管理制度。

(二)企業文化建設:

1、企業文化理念的傳播:本年度重點進行了企業文化理念的傳播,員工行為要符合企業文化的要求,制定了服務規範手冊。

2、充分利用文化宣傳欄,宣傳公司發展的大事及企業文化活動。

八、人力資源管理日常工作:不再做詳細的描述

2023年工作計畫

一、2023年招聘規劃:

隨著公司的不斷壯大,對人才需求量更大,對人才素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招聘工作仍是人力資源部的重點工作。因此,進一步建立科學的招聘和任用系統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1) 根據公司的戰略經營方針,分析人才需求,製作人才計畫

2) 在工作分析的基礎上,確定需要招聘的崗位對人才的需求

3) 對不同層次的人才招聘設立不同的招聘程式和招聘方式,包括進一步拓寬招聘渠道、建立筆試與面試程式、題庫。

4) 做好招聘工作的評估,例如招聘效率、匹配程度等降低招聘成本,提高招聘質量。

(一)店員招聘:依據2023年新開門店的數量,進行人員的儲備。

依據2010人員結構分析,在招聘過程中注重中老青人員的搭配

(二)中高層人員:依據公司規劃進行人員招聘

(三)招聘渠道:校園招聘會和網路招聘為主

(四)招聘費用預算:5000元左右。

二、2023年培訓工作:

(一)新員工培訓:按原定計畫進行。

(二)培訓工作安排:(詳見2023年培訓計畫)

依據目前的人員狀況,以內訓為主,外訓為輔,員工的培訓不低於36小時,中層管理的培訓不低於72小時。

建議明年加大對店長內訓和外訓工作

2023年的培訓重點放在藥學知識方面。每月舉行一次產品知識和銷售技巧培訓,每兩個月進行心態方面培訓。

(三)繼續完善培訓課程庫

2023年培訓計畫

店員培訓

2023年2月份

(一)培訓內容: 藥物劑型與藥效

1、目的:讓店員明白藥物劑型不同有不同療效。

2、培訓部門:人力資源部

二、2023年3月份

培訓內容:藥店藥學基礎知識

1.什麼是藥品

2.什麼是假藥和劣藥

3 otc是什麼意思.

4.什麼是藥品通用名、商品名

5.什麼是毒麻藥和精神類藥品

6.什麼是藥品不良反應、藥物依賴性

7.什麼是微生物、細菌、病毒,什麼是抗生素

8.抗生素的分類等45個藥店藥學知識。

培訓部門:質管部

三、2023年4-5月份

培訓內容:心腦血管迴圈系統疾病臨床表現及可選藥物

四、2023年6-7月份**科常見疾病及用藥

五、2023年8月份

(一)培訓內容:消化系統疾病臨床表現及可選藥物

1、胃炎種類、臨床表現及**藥物

2、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結腸炎、十二指腸潰瘍、腸梗阻、便秘等病的臨床表現及藥物。

3、肝病種類、脂肪肝、膽囊結石、肝膽管結石、急慢性膽囊炎等21個消化系統疾病及藥物。

(二)消費者心理學

培訓部門:門店及人力資源部

五、2023年9月份

(一)培訓內容:神經系統疾病臨床表現及可選藥物

1、人為什麼會發熱(燒)、頭痛是怎麼回事、眩暈症臨床表現

2、失眠症的臨床表現及**藥物、

3、帕金森病的主要臨床表現及**藥物、**癲癇病可選藥物

4、什麼是抑鬱症及**藥物等25個藥店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

(二)積極心態

培訓部門:質管部及人力資源部

六、2023年10-11月份

藥店營業員專業禮儀藥店營業員櫃檯銷售技巧

培訓部門:人力資源部營銷策劃部

八、2023年12月份

培訓內容:(一)呼吸系統疾病臨床表現及可選藥物

1、什麼是普通感冒、什麼是流行**冒

2、中藥西藥抗感冒藥有哪些

3、咳嗽病的臨床表現及**咳嗽病的可選藥物

4、肺炎的臨床表現及**藥物

等23個藥店常見呼吸系統疾病及**藥物物。

培訓部門:門店

店長及值班經理培訓

人力資源部2023年工作總結

2011年工作總結及 2012年年度工作規劃 人力資源部 二0一二年一月七日 目錄1 人力資源現狀分析 3 1.1人力資源總體情況分析 3 1.2 招聘情況分析 4 1.3離職人員分析 7 1.3.1 離職情況現況 7 1.3.2 離職情況分析 7 1.4 2011年人力資源管理職能現狀分析 7 2...

人力資源部2023年工作總結

即將告別 年迎來新的一年,人力資源部在公司領導的關心指導下,在各部門的幫助和密切配合下,全體人員共同努力,強化服務意識,提高自身素質和工作質量,立足穩步發展 持續發展的思路,開展了一系列紮實有效的工作。為總結經驗 發揚成績 找出差距 彌補不足,現將 年的工作總結如下 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計畫和工作目標...

人力資源部工作總結 2023年

一 招聘 本年度公司有三次大規模招聘。1月主要為生產部門招聘五級技術工80人。5月招聘四級技術工60人,五級技術工40人,初級職稱行政管理員16人,中級職稱行政管理員3人。6月招聘五級技術工60人,初級職稱行政管理員8人,中級職稱行政管理員3人。所採取的招聘形式是通過人才交流中心向社會招聘。此種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