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吟》讀後感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902 閱讀 2516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同學們,看了這首詩是不是很熟悉呢?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句話更是家喻戶曉,耳熟能詳。它就是我國古代詩人孟郊所寫的《遊子吟》。

這首詩講的是:慈祥的母親手上拿著針線,為出門遠行的兒子縫製衣裳。兒子即將上路,她一針針細密的縫著,想著兒子在外遲遲不歸,又擔心衣裳不結實會壞。

說像小草那樣的子女心意,能報答慈母那春天陽關般的恩情呢?每當我讀到這首詩,我就會浮現出孟郊與孟郊母的情景。

這首詩是多麼感人啊!孟郊,眾所周知,他的身世是多麼可憐,他的生活是多麼貧寒。我覺得我們就是小草,母親就是陽光,她每天都用光照亮著我們,讓我們走向光明,讓我們能看清前面的路,讓我們茁壯成長,讓我們走向前途和未來。

有一些同學,他的媽媽打他,他就不理他的媽媽了,這樣你們的媽媽該多傷心哪!你的媽媽打你,不是拿你當出氣筒。是想你通過這次教訓能變好,而不是讓你去討厭她,去恨她。

母子之情是一盞永不會熄滅的燈火。為了你,父母費盡心機的掙錢養你,一定要讓你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難道你一點也感覺不到嗎?有些人已經沒有媽媽了,但有媽媽的卻不好好珍惜,成天都在惹你媽媽生氣。

颳風了,媽媽會為你加一件外衣。看見你床上有蚊子叮咬你,媽媽會為你打蚊子。看見你晚上睡覺踢被子,媽媽會為你蓋好被子。

你生病了,媽媽會盡心盡力的照顧你。你去上學,媽媽會叮囑你一聲:「過馬路小心點……」如果換成別人,她絕對不會這樣做,只有你至親的人——媽媽才會這樣做。

父母對兒女的愛是無私的,即使你竭盡一生的心意,也報答不了他們對你的愛。所以,我們要體諒父母,多幫助父母,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以優異的成績來回報父母曾經對我們的愛。

「偉大的母親,無私的母愛」每每提起這類話題,人們的腦海中便會浮現出「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這千古吟頌的詩句,我也深深地被它打動了。

在每個人的心中,母親是至高無上。任何乙個母親,對孩子的愛都是無法衡量的,她們願為孩子付出一切甚至生命。正如文中的母親,為了孩子的出行,一次次地縫補衣裳,生怕孩子被風吹雨打。

日日縫,夜夜縫,縫的每一針裡,都滲透了濃濃的母子情。要知道,那衣裳不僅僅是衣裳,而是一件浸潤了母愛的聖衣。

母愛是無私的,不求回報的。母親給予了我們生命,每天都為我們付出她的一切,卻心甘情願。哪怕我們嫌母親嘮叨。

是啊,母愛正是無休止的嘮叨,做錯事時的責罵;是啊,母愛正是縫補的一針一線,晚歸時擔憂的眼神;是啊,母愛正是危難中母親的身軀,把生的希望留給了我……是啊,母愛是世上最崇高的靈魂,她給予了你一切,但不須回報;是啊,母愛是人間最美好的天使,用她溫暖的翅膀給予孩子輝煌;是啊,母愛是天上都不曾有的快樂,有了母愛,孩子們就有了家。

我該怎樣感謝你——我的母親?我本只想看一眼母親的笑臉,你卻讓我領略了世界的美好;我該怎樣感謝你——我的母親?我本只想聞一下春的芬芳,你卻給了我整個春天;我該怎樣感謝你——我的母親?

我本只想嘗一下愛的滋味,你卻給了我愛的全部;我該怎樣感謝你——我的母親!!!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千古絕唱,萬世傳頌。母親,我愛你!

你知道嗎?我最喜歡古詩《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這首詩的詩意是:夜晚,慈愛的母親給要出遠門的兒子縫補衣裳,針腳縫得又細又密,擔心兒子不早點回來。嫩綠的小草怎能報答得了春天裡太陽的光輝,作為兒女,怎能報答了母親的恩情?

母親啊,從小到大,總是無微不至地關懷我。

記得有一次,我發了高燒,正在生病的媽媽強打起精神,冒著嚴寒把我送到醫院。那天爸爸正好出差,只有媽媽一人抱著我打針,拿藥,陪我掛了一夜的鹽水,我的病好了,媽媽卻病倒了。我看著媽媽,心疼得流下了眼淚。

還有一次,我因為有一道數學題不會,皺著眉頭發起了脾氣來。媽媽走過來語重心長地說:「孩子,學習上遇到困難,不能急躁,要有耐心。

我來跟你說乙個愛迪生發明電燈的故事吧……」媽媽的話像春風,像雨露,滋潤著我的心。

母親的恩情啊,比天高,比海深。我要好好學習,用優異的成績來回報父母。

遊子吟教案

學習目標 認知 學會生字,能結合詩句理解 遊子 寸草心 三春暉 等詞語。技能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古詩,理解詩意。情感 感受詩人和母親之間的深厚親情,懂得用關愛回報父母。學習重點 有感情朗讀古詩,理解詩意,感受詩歌表達的真摯感情。學習難點 理解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的含義,聯絡生活實際體會詩...

《遊子吟》教案

社旗縣興隆鎮夭莊小學康小蘭 教案背景 1 面向學生 小學二年級 2 學科 語文 3 課時 第2課時 4 學生課前準備 初讀課文 教學目標 1 正確 流利地朗讀 背誦古詩。2 從詩中受到啟發,學習感受母親的愛,並學習關心自己的母親,在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教材分析 遊子吟 這首詩是語文西師大版教科書二年級...

遊子吟作文

遊子吟作文 2 這天,即將遠行的兒子正在燈光下苦讀,年邁的母親看兒子的衣衫破了,趕忙拿起針線,一針一線的縫補.兒子看了看,說 娘,您引線的時候,能看清嗎?要不我幫您.母親欣慰的說 不用了,我還能行.你趕緊看書吧,明天就要趕考了.兒子聽了,這才放心的讀起書來.衣服縫好了,母親又想 兒子這一去還得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