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熱線式空氣流量計的組成與工作原理

2021-05-31 17:12:03 字數 4965 閱讀 7671

一、 說明**式空氣流量計的組成與工作原理。

答:**式空氣流量計主要由取樣管、鉑絲線、溫度補償電阻、控制電路接線插頭和防護網等組成。

工作原理:在**式空氣流量計電路中,**是惠斯登橋式電路的一部份,功率放大器控制供給電橋四個臂的電流,使電橋保持平衡,當空氣通過流量計時進入小管的空氣流流過熱絲周圍,使其冷卻、溫度下降、電阻值也隨之減小,熱絲電阻的減速小使電流失去平衡,此時放大器會自動增加供給絲電流,使熱絲恢復原來的溫度和電阻值直使電橋恢復平衡,放大器所增加的電流大小取決於熱絲被冷卻的程度,即取決於通過流量計空氣流速,由於電流增加精確電阻的電壓降也增加,這就將電流的變化,轉換成電壓變化,電控單元根據電壓變化計算出進入氣缸的空氣量。

二、 計算機控制點火系與普通電子點係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答:電子點系統利用晶體二極體的開關代替斷電器的觸點控制點線圈初級電流(電路)的通斷和點火系的工作,其點火訊號(點火時刻的調節)仍由機械和真空裝置的,而計算機控制點火系統由於廢真空離心提前裝置,由微機控制點火提前角從而使發動機在各種工況下都可最佳地調整點火時刻而不影響其它範圍的點火調整,再則計算機點火系統可將點火提前到發動機剛好不致於產生爆震的範圍。

三、 汽車修竣出廠的規定有哪些?

答:1、送修汽車和總成修竣檢驗合格後,承修單位應簽發出廠合格證,並將技術檔案、維修技術資料和合格證移交託修方。2、汽車或總成修竣出廠時,不論送修時裝備(附件)狀況如何,均應按照有關規定配備齊全,發動機應安裝限速裝置。

3、接車人員應根據合同規定,就汽車或總成的技術狀況如何和情況等進行驗收,如發現有不符合竣工要求的情況,承修單位應立即查明,及時處理。4、送修單位必須嚴格執行車輛磨合期的規定,在保修期內因維修質量發生故障或提前損壞時,承修方應及時排除,免費維修。

四、 說明obd-ii型解碼器的特點。

答:1、制定obd-ii標準的目的很大程度上是出於環境保護的考慮2、obd-ii型具有廣泛的監測功能,特別是能監測汽車制動系統執行工況

3、具有統一的診斷座和統一的故障**,即診斷座、資料聯結器統一為雙排共16針; 4、具有行車記錄技術資料變化的功能;5、具有重新顯現記憶故障的功能6、具有用儀器直接讀取和清除故障碼的功能。

五、爆震感測器的作用與工作原理。

答:作用:是用來檢測發動機的爆震情況,並將訊號傳給ecu,ecu根據爆震訊號對點火提前角進行修正,從而使點火提前角保持最佳。

工作原理:當發動機產生爆震時,隨著發動機的振動波及壓電元件使變形而產生電壓訊號,其電壓訊號的大小與發動機的振動頻率和振動強度有關,當ecu收到此訊號時即對點火提前角進行修正。

六、 電控燃油噴射系統的組成與工作原理

答:1、組成:根據efi系統的控制原理電控燃油噴射系統由電控單元、感測器和執行器三大部份組成;按部件功能電控燃料噴射系統由空氣供給系統、燃油供給系統和電子控制系統三個子系統組成。

     2、工作原理:在電控燃油噴射系統ecu的儲存器(rom)中儲存了各種燃油噴射控制用的控制程式,根據發動機轉速和空氣量(或進氣壓力或氣門開度)求得基本噴射量及各種控制修正計算用的資料,在進行燃油噴射時,ecu接到感測器輸入的空氣流量訊號和發動機的轉速訊號計算出基本噴油量(對應的噴油時間)再根據其它各種訊號輸入裝置輸入的冷卻液溫度、進氣溫度、節氣門位置、廢氣中氧含量等與發動機有關的訊號,對基本噴油量進行修正,從而確定出與各種工況相適應的最佳噴油量,並輸入出乙個與該最佳噴油量相對應的有一定脈衝寬度的噴油控制訊號,該訊號經驅動電路放大控制電磁式噴油器的時間,將適量的燃油噴入進氣管內或氣缸內。

七、 汽車修理的作業方式

答:汽車修理的作業方式可分:就車修理法、總成互換修理法和混裝修理法三種。

1、就車修理法其優點是保持原車的特點,可滿足客戶的要求,不需要備用總成,對一些中小企業比較適合。缺點是生產周期長,不便於組織大規模的流水生產、經濟效益低。  2、總成互換修理法其優點是大大縮短了汽車的停廠時間,便地採用流水作業,從而可以提高工效,降低成本,保證質量。

對生產規模較大,承修車型比較單一,工藝裝備完善,具有周轉總成的大廠,宜採用此法。它的缺點是要具備有質量符合要求的總成,質量不符合要求時,使用者意見較大。3、混裝修理法是指在進行汽車修理作業時,根據實際情況,既不採用就車修理也不採用總成互換修理,而是把二種方法結合起來的綜合修理法。

它的優點是「揚長避短」,不但可以縮短停廠車日,提高工效,又可滿足使用者的要求。

八、汽車底盤二級維護之前主要檢測哪幾個專案?

答:對汽車底盤不解體主要檢測專案有:1、前輪定位引數的檢測。

2、車身、車架和懸掛技術狀況完好的檢測。3、輪胎表面狀況的檢測。4、車輪平衡的檢測。

5、轉向輪橫向側滑量的檢測。6、轉向盤自由行程的檢測。7、制動效能的檢測。

8、軸距的檢測。9、底盤密封狀況的檢測。

九、 簡答光電式轉速與曲軸位置感測器的組成與工作原理。

答:組成:光電耦合件(發光二極體、光敏二極體)和波形電路的光電感測器和轉盤組成。

工作原理:二只發光二極體分別正對著二只光電電晶體,發光二極體以光電電晶體為照射目標。訊號盤位於發光二極體和光電晶體之間,當訊號盤隨著發動機曲軸轉動時,產生透光和遮光的交替變化,使訊號發生器輸出表徵曲軸轉角的脈衝訊號。

一十、 簡答自動變速器制動器的作用與工作原理。

答:制動器是一種起制動約束作用的機構,它將行星齒輪機構中的太陽輪、齒圈和行星架這三個基本元件之一與變速器殼體相連,使該元件被約束固定而不能旋轉。

帶式制動器的工作原理:1)當液壓缸的施壓腔和釋放腔內均無液壓油時,帶式制動器不工作,制動帶與制動鼓之間有一定的間隙,制動鼓可以隨著與它相連線的行星排基本元件一同旋轉。2)當液壓油進入制動器液壓缸的施壓腔時,作用在活塞上的液壓油壓力推動活塞,使之克服回位彈簧的彈力而移動,活塞上推桿隨之向外伸出,將制動帶箍緊在制動鼓上,於是制動鼓被固定住而不能旋轉,此時制動器處於制動狀態。

十一、制定汽車修理工時定額的原則有啊些?

答:1、現實性。要求定額水平相對先進合理,要從行業管理水平以及裝置、材料、配件條件、職工的平均技術水平出發,並考慮行業的發展,企業挖潛、革新、改造的前景,經過綜合平衡按行業平均先進水平劃定。

2、合理性。要求不同車型、不同工種之間的定額水平保持相對平衡,並使其定額的實現水平和超額比例大體接近。避免相差懸殊,寬嚴不等。

3、群眾性。在制定工時定額時,也須實行專群結合的原則,要經過專家、廣大維修業戶、操作人員反覆討論驗證,使工時定額更接近實際。

4、特殊性。在制定工時定額時,既要強調統一性,也要注意特殊性,要加以區別。

5、發展性。要求定額的水平要有超前意識,對****的發展,對乙個時期內的新技術、新工藝、新結構,要考慮周到。此外還應考慮到維修行業發展,企業挖潛、革新、改造的前景。

十二、電控自動變速器檢測注意事項

1.電子控制器(ecu)是精密器件,雖然許多故障現象都可能與ecu有關,但其故障率很低,因此不要輕易處置ecu,更不要隨便開啟ecu蓋。2.電路斷路或接觸不良是電子控制系統常見的故障,除了某些線路斷脫、插接器鬆動等故障可以用直觀法檢查外,須用高阻抗萬用表檢測有關測量點的電壓和電阻來判斷故障部位,不能用高壓試火的方法檢查線路是否通斷。因為在高壓試火時,電路中的自感線圈產生的瞬間電壓會擊穿電子元件。

3.在點火開關接通的情況下,不要進行斷開任何電器裝置的操作,以免電路中產生的感應電動勢損壞電子元件。當斷開蓄電池時,須注意以下幾點:①必須關閉點火開關;②檢查自診斷故障**是否存在;③牢記帶防盜碼的音響裝置的密碼。

4.在對車輛進行電弧焊修理作業時,一定要斷開ecu與蓄電池的連線。若在靠近ecu處進行焊接修理時,應將ecu盒移走。

論述題:

一、發動機曲軸主軸承異響有什麼特點?如何利用示波器進行診斷(畫出第二缸主軸承異響波形圖)?

答:1、與轉速關係。一般穩定轉速時不響,急加速速時發生較沉重的「鏜、鏜」金屬敲擊聲。

2、與缸位關係。一般單缸斷火響聲不變,但相鄰的二缸同時斷火時減弱,說明這二缸間主軸承發響。

3、與溫度關係。機油溫度低初發動時響聲尤為顯著。

二、人工讀取電控汽油發動機故障**時,進入故障自診斷測試狀態的方法有哪幾種?

答:人工讀取法有:1、利用儀表板上發動機故障警告燈的閃亮規律;2、利用萬用表從故障檢測插座上輸出的電脈衝中讀取;3、利用發光二極體的閃亮次數讀取。

三、 在裝有電子點火系的汽車上當出現因點火引起的發動機不能起動的故障後如何進行故障診斷與排除?

答:四、 說明防抱死制動系統(abs)突發故障診斷與排除方法

(一)初步檢查

初步檢查是在abs系統出現明顯故障而不能正常工作時首先採取的檢查方法,例如abs故障指示燈亮著不熄,系統不能工作。檢查方法如下:

(1)檢驗駐車制動(手剎)是否完全釋放。

(2)檢查制動液液面是否在規定的範圍之內。

(3)檢查abs電控單元導線插頭、插座的連線是否良好,聯結器及導線是否損壞。

(4)檢查下列導線聯結器(插頭與插座)和導線的連線或接觸是否良好:

①液壓調節器上的電磁閥體聯結器;

②液壓調節器上的主控制閥聯結器;

③連線壓力警告開關和壓力控制開關的聯結器;

④制動液液面指示開關聯結器;

⑤四輪車速感測器的聯結器;

⑥電動幫浦聯結器。

(5)檢查所有的繼電器、保險絲是否完好,插接是否牢固。

(6)檢查蓄電池容量(測量電解液比重)和電壓是否在規定的範圍內;檢查蓄電池正、負極導線的連線是否牢靠,連線處是否清潔。

(7)檢查abs電控單元、液壓控制裝置等的接地(搭鐵)端的接觸是否良好。

五、 論述空調低壓則壓力偏高,高壓側壓力壓偏低的故障原因與排除方法。

(1)故障現象:不製冷或製冷效果極差;用壓力表檢查低壓側壓力偏高,高壓側壓力偏低(在壓縮機轉速為2000r/min左右,環境溫度35°c左右,低壓表讀數高於3.5kg/cm2,高壓表讀數低於10kg/cm2,如圖5-9所示,並且壓縮機表面溫度異常高,尤其是關掉空調後,高/低壓兩側壓力很快平衡(約1分鐘內)。

(2)故障原因:壓縮機的排氣閥片有損壞、洩漏;或活塞、活塞環處損壞洩漏,導致壓縮機壓縮不良,進而使製冷效果極差或不製冷。①壓縮機內部磨損洩漏。

應拆下壓縮機缸蓋.檢查壓縮機,必要時更換閥板總成。若壓縮機活塞,缸體磨損時,應更換壓縮機。

②缸蓋密封墊洩漏。應更換缸蓋密封墊。③壓縮機傳動帶打滑。

應調整傳動帶張緊力。

六、 試述電控汽油發動機檢測與診斷的一般步驟。

答:1、向使用者詢問故障出現的情形、發生條件、故障現象和是否檢修過等情況。

空氣流量計系統原理介紹

空氣流量計感測器的使用範圍還是很廣泛的,各行業的發展也是在不斷的更新。那麼空氣流量計現如今在這個科學發展迅速的時候,是呈現著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呢?空氣流量計感測器電控系統介紹 空氣流量計感測器作為汽油機電控噴油系統中乙個不可缺少的元件,它的發展和整個電控噴油系統的發展密切相關。1967年,最先開發出了...

公司的空氣流量改造總結報告

一 改造背景 隨著熱電二期3 空壓機投產和全公司空氣管網的改造臨近尾聲,為了做好節能降耗工作,公司領導決定在全公司內為空氣使用者安裝空氣流量計,為合理使用空氣 降低成本提供科學依據。此項工作由裝置計量部承擔。集團公司領導和裝置計量部人員總結了以往幾次空氣流量改造不能穩定執行的原因,分析了現在空氣流量...

葉片式空氣流量感測器的工作原理以及結構

感測器之家 class txt 葉片式空氣流量感測器的工作原理以及結構流量感測器是什麼呢?它就是一種可以感受得到流體的流量,並且可以把它轉換成為可以利用的輸出訊號的精密測量儀器。那麼,空氣流量感測器又是什麼呢?它是一種可以測量吸入發動機中的空氣的流量的精密測量儀器。電子控制汽油的噴射和發動感測器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