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個人師德師風反思

2021-03-03 22:56:31 字數 1727 閱讀 4810

熱愛幼兒,尊重、理解幼兒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全體幼兒,尊重幼兒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幼兒。對幼兒嚴慈相濟,做幼兒良師益友。保護幼兒安全,關心幼兒健康,維護幼兒權益。

不諷刺、挖苦、歧視幼兒,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幼兒。是教師正確處理與自己直接服務物件幼兒之間關係的準則,熱愛幼兒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幼兒體會到老師對他們的愛更困難。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幼兒的感情基礎,幼兒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教育愛,作為一種出自崇高目的、充滿科學精神、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愛,其內涵極為豐富,既包括要求教師精心熱愛幼兒,又包括要求教師精心教育幼兒。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應具有十分強烈的質量意識,要真正在培養幼兒高尚情操、塑造幼兒美好心靈方面下功夫。

乙個教師只有對自己的幼兒充滿執著的愛,才能激發出做好這一工作的高度責任感,才能堅定不移地辛勤耕耘,獲得豐碩的育人之果。熱愛幼兒,是教師全部職業活動中最寶貴的一種情感,沒有對幼兒的愛,也就不可能有真正成功的教育。這種愛,是不能以血緣關係和個人好噁為轉移的,教師應當把它無私地奉獻給全體幼兒。

愛是開啟心扉的鑰匙。要把真摯的愛融在整個班級之中,不僅要愛那些好幼兒,更要愛那些缺點較多的幼兒,要讓每乙個幼兒都從教師這裡得到乙份愛的瓊漿,從中汲取奮發向上的力量,更加自愛、自尊、自強和自信。幼兒很善於觀察與思考,對你的一言一行,他們都在觀察並做出相應的評價和反應。

如果他們切實地感到老師是在誠心誠意地愛護自己,關心自己,幫助自己,他們就會很自然地對你產生歡迎的傾向,喜歡接近你,並心悅誠服地接受你的教育和指導。反之,如果他們感覺到你有愛生之心,他們就會在情感上對你採取冷漠、猜疑、反感甚至牴觸的消極態度,那樣的話,無論你怎樣苦口婆心,他們也不會接受。所以,具有愛心,是教師取得教育成果的極為重要的前提,對幼兒愛之愈深,教育效果愈好。

重視業務素質提高,適應現代教育發展 21世紀資訊科技對教育的影響將是不可估量的。它不僅帶來教育形式和學習的重大變化,更重要的是對教育的思想、觀念、模式、內容和方法產生深刻的造詣,而且必須了解其他學科的發展動態,必須掌握現代教育技術。隨著攝像機、傳真機、計算機、投影儀等高科技教學儀器裝置在教學中的運用,站在三尺講台上,靠一支粉筆、一塊黑板、一本教材講授知識的傳統教學方式受到了衝擊,計算機的普及和網路技術的發展也使幼兒的知識**和知識範圍日益擴大。

教師已不再是「講壇上的聖人」,不再是「先學先知」之師和資訊的權威擁有者甚至唯一的傳播者。教學方法也由傳統的單向灌輸轉變為啟發建構,凸出認知主體在建構中的作用。這就要求教師重視業務素質的提高,不斷「充電」,並且學習和掌握現代教育技術,適應資訊化教育帶來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的變革,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運用,教師的職能也由「教」轉變為「導」,推動幼兒不斷地去開拓創新,發展自己。

「一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但是我們應該立足現今,著眼未來,以苦為樂,甘於寂寞,勤勤懇懇。教師是「辛勤的園丁」、教師是「燃燒的蠟燭」、教師「人梯」……教師的工作就是奉獻,讓我們牢記學無止境,為人師表,讓我們用行動去播撒愛,讓我們用愛去培育心靈,讓我們在教育、教學的工作實踐中,用高標準的師德觀念,規範自身的行為,提高自身的素質,讓我們在平凡的崗位上,發揮出不平凡的力量。

孔子雲:「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幼兒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乙個幼兒的一生。

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育苗有志閒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乙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是要甘於寂寞,甘於辛勞的。

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

幼兒園個人師德師風反思

熱愛幼兒,尊重 理解幼兒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全體幼兒,尊重幼兒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幼兒。對幼兒嚴慈相濟,做幼兒良師益友。保護幼兒安全,關心幼兒健康,維護幼兒權益。不諷刺 挖苦 歧視幼兒,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幼兒。是教師正確處理與自己直接服務物件幼兒之間關係的準則,熱愛幼兒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幼兒體會到老師...

個人師德師風反思

時光荏苒,我在教師這個職位上已站了22年了,面對自己走過的路,有艱辛也有快樂,有成就也有不足,現就我的師德師風方面的自查,向領導,同事做乙個報告。一 師德師風方面存在問題 1 在愛崗敬業方面,我能夠做到熱愛教育 熱愛學校,教書育人,注意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傳播有益學生身心健康思想。愛是教師職...

個人師德師風自查反思

二 原因分析 1 缺乏對教育法律法規的深入學習,尤其對 教師法 義務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耒陽市教師 十不准 等法規和檔案的深入學習和深刻理解,因而陷入固步自封甚至違背依法執教的地步。2 對崇高的教育事業和高尚的教師職業認識不深,缺乏熱情,總覺得現在教師工資和其他行業比起來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