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建造師經驗心得

2021-03-03 22:35:47 字數 3382 閱讀 4248

學習的強度,我個人是乙個急性子,恰好我又有時間,所以我的學習強度較大,每天6:30~11:00吧,基本和考研複習維持乙個強度,第二年補考實務,因為壓力較大,最後幾天基本是走火入魔,每天只睡4個小時左右,可能補考的人都是這個心態吧,有點破釜沉舟的感覺,和我一起複習的有個機電專業補考的朋友,衝刺階段基本也是休息4個小時左右。

除了衝刺的那十幾天,我不建議大家這麼拼命,在我學習的過程中,也和一些考友進行了一些交流,基本上每天4-6個小時為宜,早上早起一會,能保持學習2-3個小時,主要進行新知識的學習;晚上睡前保證2-3個小時的學習,主要進行舊知識的鞏固和新知識的預習。每天最起碼有5-6天的學習時間。時間上能做到這麼多就足夠了,下來就是學習方法的事情了。

二、學習方面

1、 關於公共課的複習,

公共課的複習雖然說我花的時間也較長,看的較細,可能是因為報了面授班,總體不是特別費勁。教材過了5遍,配合做了2遍《復習題集》,4套《模擬題》,5年《真題》。

第1遍的複習,發現自己對經濟理得財務板塊和造價板塊領悟起來還是較為晦澀,尤其是財務裡面的一些概念歸屬不太清楚,相信這也是大家的乙個共性問題;管理整體上還行,就是一些條目不能夠準確的說出來,或者是之前的認識並沒有那麼全面;法規就比較難受了,我是一名工科生,有點工科生的通病,對經濟一些公式很敏感,但是法規裡的各種時間點,日、工作日,這些覺得太容易混淆,應該是接下來主要需要解決的。

第2遍複習是配合面授班進行的,由於上課會占用一些時間,這個時間段較長。這期間對3門公共課進行了第2遍系統學習,除了克服每一科的重難點外,要形成乙個體系框架。面授的效果很好,關濤老師負責經濟和法規,邵福生老師負責管理。

具體各位老師的簡介我不做詳細介紹,我只是做自己經驗分享,盡量少涉及廣告。面授課對於我後期的複習起了很大的作用,關濤老師教學方法深入淺出,涉及到難點重點都會用例項進行闡述,尤其是在經濟的財務板塊。邵老師是一位本土老師,相對山西人,聽他的課應該很有感覺,而且經驗豐富,授課也比較風趣幽默,能把一些比較枯燥無味的內容講的生動、詳實,讓學員很容易吸收。

這個期間我也根據自己的思路形成了一些簡單框架的筆記。

第3遍學習,基本以通讀為主,在掌握基本框架的前提下,進行乙個「血肉」的填充,讓整個知識體系變得豐富,這個階段將法規的一些常考日期進行了總結,經濟編了一些口訣以方便記憶。第4遍學習,熟練教材的各個知識點,熟記常考的,對冷門知識點做乙個80%的掌握。進行了整個公共課知識的查漏補缺。

期間由於還在同時進行實務的學習,所以過得比較快,該掌握的也掌握的差不多了,實在記不住的就會選擇性放棄一點。

考前利用3天教材第5遍的複習,外加2天覆習題、模擬題的易錯題的複習。這一邊由於有了前面的基礎,看起來已經是相當的輕鬆,再者因為看了這麼多遍,有些太冷門,太難記的東西就會自然而然的捨棄,所以這一遍看的特別快。

2、實務的複習

實務是很多人頭疼的一門,我也不例外,雖然說2023年我已經過複習過一遍,但是硬著頭皮複習的時候居多,有的時候真是看都不想多看一眼。2023年比較倉促,四門加起來時間顯得較為緊湊,而且科目自身特點,掌握起來較費勁,實務看了2遍。配合做了2遍《復習題集》,5年《真題》。

第1遍的學習是和公共課同時展開的,雖然已經相對其他三科已經占用了很大一部分時間(用時長1個月),但是由於知識點較為散,效果不太明顯,僅僅是對其有乙個初步的了解,或者說部分能認識。

第2遍是跟著**學的,我考的是公路,說實話比較坑,資料特別少,而且講的好的基本沒有。公路不像市政、水利那麼火,也沒有土建好考,所以研究它的人也少。我是通過百度和**群裡諮詢以往考過的才知道張銘、賀明、李昌春這方面講的比較好,還有乙個也可以,多少能透點題,但是近幾年好像被國家給處理了。

最後確定下來張銘、賀明兩個人,並不是全部跟著,以張銘為主,賀明輔助。這一遍還是比較有效果的,最起碼能掌握書本上一般的內容吧,如果你想考公路,建議也看這兩個人的**。然後和公共課一樣,在考前專攻了幾天的易錯題。

3、總結性建議

嘮叨了這麼多,基本是我的經歷,其實我更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的經驗,以便你們在看了我的這篇文章以後,能夠更快捷、高效的通過一級建造師。

1)計畫一定要堅持實施

也可能是由於我比較要強,定完計畫以後就對要求十分苛刻,只能超前實施,決不允許任何的拖延,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複習期間,去一次附近的超市都需要經過自己的理性反覆「審批」。以至於考試結束後的第一願望就是去超市好好逛一逛。畢竟有句俗話「計畫趕不上變化」,只有我們提前完成計畫,才能在遇到變化的時候不慌不亂,有條不紊。

2)關於做題

關於做什麼題,以我個人的建議,在學習課本的時候最好做「配套習題集」,倒不是說習題集能押中幾道題,最主要是它能輔助我們加深對課本的掌握。之後可以選擇性的做幾套模擬題,真題是必須做的,只有真題才是大方向。各種題集要拿鉛筆做,易錯題一定要重點標註,做第二遍之前,要把第一遍所有的答題痕跡擦除乾淨,這樣做是為了更好的知識查漏,因為第二遍有可能會出不同的錯誤。

到做第三遍的時候只留下易錯題即可,加深記憶。真題易錯題一定要背誦,有可能會繼續處考點。

3)按照特點去複習

公共課複習雖然比較瑣碎,但是大家的通過率往往相當高,這是因為它在複習的時候有一定的技巧性,在複習時一定要抓大放小,抓主線,熟記常考點,冷知識點我們掌握80-90%就可以了,畢竟是通過率考試,考再高分也沒什麼用。專業實務課的複習恰恰相反,公共課只需要認識,會選擇即可,實務不僅要抓住主體框架,還要能默寫一些細小、瑣碎的知識點,這也是實務為什麼是大家難度最大的一科,而且實務這一塊還弱化了框架,小考點特別多,必須進行「碎片化複習」,並且還要學會將時間化零為整。我個人在學習實務時候特意上網買了一套流氓口訣,每天幾個知識點抄在小本上,本不離手或本不離兜,只要有點時間間隙就會拿出來背一背(比如上廁所、吃飯、等車)。

背完一張撕一張,日積月累知識就會增長一大截。背下來的知識點一定要默寫。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近年來實務增加了一些**考點,大家一定要認真收集,畢竟我們不可能幹過所有型別的工程,而建造師的職業技能又對這方面有要求,那我們就只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去理解和掌握了。

4)關於考試答題

我個人親自參與多次資格考試的閱卷,並有幸參加過一級建造師的閱卷。選擇題就沒什麼可說的了,首先必須仔細審題,讀出每乙個字,很多時候就是少看了幾個字就會選錯,尤其是多選題。答案一定要用2b鉛筆塗黑。

我主要想說的是案例題,我記得關濤老師之前和我們講的時候就大概說了一下,可能出於自我保護,他沒有說太細。案例題是乙個知識輸出的過程,那麼我們就有可能會少寫或多寫。

字跡不需要太瀟灑,一筆一劃,認真寫。

一定要分條說。

有十足把握的,全部寫。

沒十足把握的,不要寫一大堆,要特別有條理的寫幾條。

我們不要不以為然,答對固然重要,但是你要清楚,閱卷時間本來就很短暫,閱卷費用都是按勞分配,保質量的同時,跟重要的是速度,也許你答得很好,太亂,閱卷人一掃而過只給你個中間分,而為了保證公平,每份捲紙要不同兩個的人各閱一次,如果閱卷人都是一種思路,那麼你就白白丟掉一半的分,要知道實務的一分都有可能讓你卡在及格線以下,徒勞一年,甚至兩年的心血白費。

三、後記

一建考試是一場勇氣毅力、心理素質、方法技巧和運氣的戰鬥,面對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考試雖然有難度,但是只要堅持,在輔以得當的方法,相信大家能夠取的理想的成績。

一級建造師備考心得

去年通過了一建的考試,跟同行聊天,發現現在一級建築師考試還是很熱門的。作為乙個已經通過一建的以下是我的一建考試複習攻略。對於目前我們參加建造師職業資格考試的人員,基本上都有自己繁重的本職工作,因此時間學習的時間非常緊張,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都會選擇分兩年考試,而我想說,最好還是第一年就報考4門。這樣...

一級建造師備考心得

一 建造師考試是文科考試。文科考試的特徵是什麼?相信大家都清楚,以背為主。所以即使是專案管理和工程經濟,對計算的要求也是很淺。100道題目,大多數都是考你書上某一句要緊的話背到了沒有,看懂了沒有?背書誰都會,因此,千萬不要慌,不要在特別難的東西上糾纏。比如網路計畫,怎麼都聽不懂怎麼辦,別急,先去查查...

一級建造師技巧心得

第三個書籤離第二個書籤的距離,要比第二個書籤與第乙個書籤的距離遠些。第三個書籤所複習的內容,應是乙個星期前自己所學的內容。除了完成與第二個書籤完全相同的程式以外,在第三個書籤的複習工作時,還應注意把一階段所學的內容進行歸納總結。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布魯納認為,人類記憶的首要問題在於組織。一般說來,按照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