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年度工作總結

2021-03-03 22:34:19 字數 1666 閱讀 3308

轉眼間又是乙個學期,本學期在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和關懷幫助下,我不僅圓滿地完成了一學期的教學任務,還在思想業務上有了很大的提高,這半年的教學歷程,是忙碌的半年;是充滿艱辛的半年;這也是收穫喜悅的一學期,現將有關方面總結如下:

教書育人是塑造靈魂的綜合性藝術,看到孩子們一天天成長起來,作為教師的我該有多麼的欣慰。我總是從關心愛護他們出發,堅持正面教育,耐心引導,肯定他們的成績,愛護他們的自尊心,鼓勵他們繼續努力,盡量滿足他們的合理要求,幫助他們解決困難。

一、師德表現

我在工作中勤勤懇懇,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為人師表。但由於我是以為資訊科技教師,每個班級每個星期只有一節課,平時與學生的接觸不夠多,尤其是成績中游的學生,除了在課堂上的交流,平時基本沒有機會接觸。平時我對學生要求嚴格,堅持不讓任何乙個學生落下,但是學生的水平總是會有差異,相信部分學生會認為我很嚴格,但這是我作為教師的原則,對個別學生退步或停滯不前決不能視而不見,即使學生和家長也許不會理解。

二、教育教學情況

在教學工作中,我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深入細緻的備好每一節課。在備課中,我認真研究教材,力求準確把握難重點,難點.並注重參閱各種雜誌,制定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教學方法及教學形式。

注意弱化難點強調重點。教案編寫認真,並不斷歸納總結提高教學水平.

2、認真上好每一節課。上課時注重學生主動性的發揮,發散學生的思維,注重綜合能力的培養,有意識的培養學生的思維的嚴謹性及邏輯性,在教學中提高學生的思維素質.保證每一節課的質量.

3、認真及時批改作業,注意聽取學生的意見,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有目的的對學生進行輔導。

4、堅持聽課,注意學習組裡老師的教學經驗,努力探索適合自己的教學模式.本學年平均每週聽課二到三節,對自己的教學促進很大.

5、注重教育理論的學習,並注意把一些先進的理論應用於課堂,做到學有所用.

一年來,我在學校開了兩次公開課.一次是新教師公開課,一次是一年教齡公開課.通過開公開課,使自己的教學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但也使我意識到了自己在教學方面的不足之處,一年教齡公開課受到各位老師及領導的好評,被評為教學新秀.

並且配合學校工作,承擔外校的聽課任務,受到外校老師的好評.

三、班主任工作情況

本年度我繼續擔任四年一班的班主任,每當我接受乙個新班級時,我總是先比較詳細地了解每個家庭情況和他們的思想基礎,智力發展,興趣愛好,性格特點;有什麼脾氣,發脾氣時家長採取什麼辦法等,以便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和進行有的放矢的教育,在學校裡發生什麼情況,我總是及時與家長聯絡,爭取家長的協助,共同教育好孩子。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動,惟獨從心裡發出來的,才能達到心的深處。

」先生的這一番話,我們不難領會,離開了情感,一切教育都無法談起,那麼,作為乙個班主任,就更要做乙個有心人,時時處處的去觀察學生、關心學生、幫助學生,與他們建立深厚的友誼,達到心靈的溝通。為了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我深入地了解學生,每接乙個新班,總能及時捕捉到每一位同學的情況。像有位叫金小連的學生,自由散漫,不愛寫作業,而且還偷同學們的錢。

當時正面監緊張的期末複習階段,她的情緒很不穩定,成績也時好時壞。為此我找她談過,但收效甚微,後來經了解得知,她的母親是北朝鮮人,爸爸去了南韓。現在跟這他的大爺,她叫自己的大爺叫爸爸。

我先是和她的爸爸談了,制定了乙個周密的計畫。在她的面前演了一場退學的戲。事後又一特長生為理由把她招回了學校,經歷的三天的時間。

爸爸反饋說在家能看出她真是後悔了,也知道自己錯了。還做了一定努力的保證。在這三天了我還做了班級同學們的工作。

教師個人年度工作總結

轉眼間又是乙個學期,本學期在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和關懷幫助下,我不僅圓滿地完成了一學期的教學任務,還在思想業務上有了很大的提高,這半年的教學歷程,是忙碌的半年 是充滿艱辛的半年 這也是收穫喜悅的一學期,現將有關方面總結如下 教書育人是塑造靈魂的綜合性藝術,看到孩子們一天天成長起來,作為教師的我該有多麼...

教師個人年度工作總結

當然,乙個只會教書而不懂得育人的教師是乙個極不成功的教師,因為他忘記了教師的真正含義。教師應該能夠懂得育人的方式方法。我沒有忘記乙個教師的責任,在教好書的同時,幫助班主任認真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我們知道,批評和表揚其實只有乙個目的,那就是要學生端正學習態度,學會做乙個真正的人。所以 我們就應該多用表...

教師個人年度工作總結

2014 2015學年第二學期 八年級教師 史東傑 2015.6 八年級物理教師下學期工作總結 過去的一學期,我繼續擔任八年級物理教學,任教269 276班,回顧一期來的教學工作,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在教學過程中,根據我校模式要求進行教學,收到了較好的效果,模式很受到學生的歡迎。回顧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