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園長崗位職責制度

2021-03-03 22:26:46 字數 4912 閱讀 3004

一、在園長領導下負責幼兒園保育保健、膳食營養、後勤保障工作,落實園務計畫及管理目標。

二、認真貫徹宣傳「預防為主、增強為主」的方針,常與保教人員了解分析幼兒健康情況,對保健工作提出管理措施,認真督促和檢查衛生制度。

三、協助保教主任組織開展全園的保育工作,組織保育員和後勤人員進行業務學習,開展園內保育活動觀摩和專題研究,總結推廣,交流驗,互幫互促,幫助保教人員提高業務水平。

四、貫徹保教結合方針,指導保育員及後勤工作人員緊密配合教育工作,並經常檢查督促,落實崗位責任制。

五、負責組織保健人員、後勤人員的學習培訓,進行思想教育。檢查各種制度落實情況,定期對後勤人員考核,整理保育後勤工作的文書檔案。

六、負責全園園舍裝置、綠化、環境衛生及園內物品的管理。及時督促維修指導,增加人員時及時增添教學裝置、用品,經常進行安全檢查。

七、與醫務人員共同決定病兒和體弱兒童的護理與飲食。

八、督促檢查各班工作人員對兒童護理工作及執行一日生活常規的情況。每週定期檢查各班執行衛生制度的情況,並與醫務人員定期檢查廚房,執行衛生保健制度情況。

九、做好安全防衛、防火、防毒工作,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採取措施。

十、做好教職工的考勤登記。

十一、制定後勤工作計畫,並進行工作總結。

幼兒園班主任崗位職責

一、嚴格遵守學校《教師行為規範》和各項規章制度。

二、全面負責本班教育和保育工作,根據《幼兒園工作規程》提出的要求,結合本班實際,制定教育工作計畫(包括觀察、分析、記錄幼兒發展情況),並認真執行。

三、對幼兒態度要和藹和親,做到耐心、關心、細心、熱心,與本班教師、保育員團結協作,搞好所在班級教育、衛生、保健及生活護理等工作。

四、認真執行幼兒的作息制度,認真安排好幼兒一日生活內容,做到動靜交替,手腦並用,確保幼兒身心健康成長。

五、主持召開每週班務會議,共同確定下週工作重點,與本班教師和保育員共同搞好班內的工作。

六、堅持正面教育原則,尊重幼兒,積極啟發誘導,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

七、努力鑽研業務,積極參加教研活動及業務學習。積極創編教材,製作教具,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及水平。

八、堅持做好交**工作,一般情況口頭交接,重大情況要作書面交接。家長特殊要求、患兒藥品、物品要登記交接。

九、做好家長工作,向家長宣傳正確的教養方法,每週向家長公布本週及下週的教育內容,以便家長心中有數,積極配合。

十、認真填寫「家園聯絡手冊」,經常與家長保持聯絡,及時交換意見。

十一、認真做好教研活動記錄和每週教育小結,每學期寫出質量較高的教育工作總結或**一至兩篇。

幼兒園值午睡人員崗位職責

一、熱愛幼兒、忠於職守。上班時做到精神集中,不離崗、不打瞌睡,常巡視幼兒的睡眠情況,冬天為幼兒蓋被,夏天為幼兒擦汗、換衣,及時糾正幼兒不良睡姿。

二、了解幼兒體質情況,按需要做好解尿工作。如有幼兒尿床,要及時換衣換褥,嚴禁責罵幼兒。

三、午睡期間幼兒發燒或不適,要立即通知值班人員及時處理,不得隨便給幼兒服藥。

四、每天對幼兒睡眠時的特殊情況、服藥情況等要認真做好記錄。**要交接清楚。

五、做好幼兒衣物、鞋的晾曬工作。

六、配合做好對幼兒的保育和教育工作,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和生活衛生習慣。

幼兒園保管員崗位職責

一、對所保管用品心中有數,賬物相符。

二、物品合理保管,保持衛生、整潔、不損壞。

三、出入庫登記清楚,手續完備,避免財產浪費、丟失。

四、每學期末清查賬物一次,製出清單向分管領導匯報。

五、每月定期檢查一次大型玩具、場地裝置、房舍家具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維修、更換。

幼兒園衛生保健制度

一、新生入園和新工作人員到崗均要經體檢合格後方可入園,不招收患有先天心臟病、癲癇、高燒抽搐等有事故風險疾病的幼兒。

二、幼兒及工作人員每年全面體檢一次。每學期測量身高體重一次、測視力一次、驗血色素一次、對幼兒身體健康發展狀況進行分析。

三、堅持晨檢制度,發現疾病及時處理,並做好記錄。發現傳染病及時隔離報告,採取相應防治措施,防止疾病擴散。

四、制定合理的一日作息時間。兩餐間隔不少於3小時,每日戶外時間不少於3小時。

五、建立體弱幼兒檔案,定期對體弱兒進行檢查和分析,提出保健措施。

六、為幼兒提供合理膳食,每週制定帶量食譜,定期計算營養攝取量,每月召開膳食委員會。

七、每天保證**充足的溫度適中的開水,每天起床後、課間、運動後提醒幼兒飲水,培養幼兒自覺飲水的習慣。

八、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和生活習慣,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增強自我保護意識,養成正確的坐、立、行、走姿勢,為幼兒成長奠定良好基礎。

九、搞好環境衛生工作,保證空氣流通,做好日常用品清洗消毒工作。

幼兒園伙食管理制度

一、兒童伙食實行民主管理,每月開一次伙食委員會。徵求各方意見,結合進食量、營養計算結果及幼兒身高、體重達標情況,討論食譜的制訂及製作等問題。

二、根據兒童年齡特點科學制訂食譜。食譜應每週更換一次,做到營養平衡、花樣多。每月計算一次營養量。

三、早晨9點,保育員將幼兒出勤人數報告食堂,準確掌握幼兒人數,避免食物不足或浪費。

四、嚴格遵守採購、驗收制度,認真登記出入庫食物數量,月底盤庫。庫房專人負責,雙人雙鎖出入庫,手續齊全。

五、開飯時間不提前、不推後,結合不同季節,保持適宜溫度,保證每餐吃飽吃好。

六、嚴格執行食堂「五四」制和食品衛生要求,不買腐爛變質的食物,不買三無產品。嚴格做到生熟分開,搞好食具消毒,搞好食品衛生和環境衛生,嚴防食物中毒,防鼠防蠅。

七、伙食費專款專用,精打細算、計畫開支,每月結算,公布賬目。

幼兒園學習及教研制度

一、每週安排一次學習和教研活動時間。

二、學習時做到嚴肅認真,不遲到、不早退、不閒聊、積極參加討論、認真做好記錄。無特殊情況不得請假。

三、外出學習時,事先準備好筆記本,不遲到、不早退,做好記錄並主動向領導匯報。

四、每月舉行一次班級工作匯報。每月寫一篇教育筆記。每學期進行一至兩次相互觀摩活動。

五、各年級組根據幼兒園計畫的培養目標,結合我園實際情況,制訂學期教研計畫,及時吸取國內外幼教資訊,有計畫地組織保教人員蒐集、整理、編寫資料,定期組織學習與討論,並在實踐中探索,不斷交流總結驗,使教研活動有針對性,有特色性。

六、園長(或保教主任、教研組長)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教師的教育計畫、教育筆記。檢查保教人員一日組織活動或某個生活環節,及時與保教人員交換意見。

七、每學期進行一次園、班級全面總結。每學年進行一次教育、教學專題總結,並將其載入個人檔案資料。經評選出的總結、**裝訂成冊,並給予表彰獎勵。

幼兒園勞動紀律制度

一、不遲到、不早退。上班時間不經批准不能離開幼兒園。上班時間安心、專心、不聊天、不串班、不做私事。

二、工作人員嚴禁使用幼兒物品及公物。不在幼兒園內存放私人無關用品。

三、尊重幼兒,堅持正面教育,要求幼兒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嚴禁體罰或恐嚇、諷刺、挖苦幼兒。

四、同事之間互相尊重,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傳閒話,不惡意對人。

五、不能強求家長為個人辦事。

六、穿著要整潔大方,不濃妝豔抹,舉止端莊、談吐文雅。帶班時間不穿高跟鞋,不梳披肩長髮,不留長指甲。

七、進入幼兒園嚴禁吸菸、隨地吐痰。愛護園內花草樹木,不隨便私自採摘。

幼兒園安全檢查制度

一、教師保育員要以幼兒為中心。關注幼兒在各項活動中的安全。帶班時間不得與人聊天,不得離開幼兒;不允許幼兒離開老師的視野。

活動前做「三檢查」(即檢查場地、裝置、幼兒情緒、衣著);「一交待」(向幼兒交代紀律與玩法);活動時注意觀察幼兒活動內容和方式;活動後清點幼兒人數並講評。

二、上班人員交接時一定要認真清點幼兒人數,戶外活動外出返回均要認真清點人數,家長接送孩子按接送程式進行。

三、值午睡班時,工作人員勤巡視,細心觀察,防止幼兒在被窩內發生意外。

四、經常檢查幼兒的口袋,不讓幼兒玩帶玻璃、硬幣、釘子等呈尖角的危險物品,以防傷害幼兒。

五、妥善保管藥物,餵藥時要仔細核對。有毒物品由專人管理,嚴禁在班上存放。藥物的保管和服用由醫務人員負責。

藥品和洗滌水(粉)的保管:①寫好名稱(幼兒的藥品要寫好藥名和人名,洗衣粉和洗廁精要寫好品名),置於幼兒拿不到的地方;②**無論什麼藥都不能放在外面。

六、熱湯熱水嚴禁進班,防止發生燙傷。拿飯、拿水時要打招呼,要躲開幼兒走。熱湯和水要加蓋放在幼兒碰不著的地方。

開飯時,飯菜、湯不燙手才能讓幼兒端,飯、菜、湯不能從幼兒頭上過。不隨便倒開水。

七、幼兒安全教育「**」:不觸控各種電器開關;不亂食花、草、種子、藥物、食品;不把小物件銜在口中;不放髒東西和危險品在口袋裡;不離開老師。教育幼兒進食時不談笑,含飯在口中時不去做其他事。

八、刀、剪、暖瓶、滅害靈等危險物品要放在幼兒不易取到的地方。注意房屋、場地、家具、用具、玩具、活動器械、電器裝置的安全使用,每月檢查一次。大型體育器械、電器每週檢查一次,並做好檢查記錄。

避免觸電、砸傷和摔傷等事故發生。

九、幼兒園內各種電器在用完後拔下插頭,所有電插座放置在幼兒摸不到的地方。節假日需切斷電源,防止火災。

十、若發生人身事故,必須送交醫務人員處理,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

十一、事故責任人必須在一天內寫出報告,園內召開事故分析會,做好事故的善後處理。

十二、每學期簽訂一次安全責任書,各項安全措施落實到人。

十三、任何人不得私自留人在幼兒園住宿(包括幼兒園宿舍)。如有親屬需要暫時留宿,必須先報告給園長審批同意後方能留宿。

幼兒園班級交**制度

一、上下午班、午睡班老師要互相溝通,配合一致地向幼兒進行體、智、德、美全面發展的教育,及時交換情況,研究解決問題的辦法。

二、要求**老師認真填寫**記錄,**老師認真檢查每乙個幼兒的身體狀況,幼兒人數與**記錄相符,方可籤上自己的名字,誰簽名誰負責,如**人未簽名,發生事故由**人負責。因此,**人應要求**人在檢查幼兒身體後簽上自己名字方可離崗。

三、**記錄內容如下:

1. 幼兒基本情況(人數、情緒及健康狀況、帶藥情況及對體弱兒的照顧等)。

2. 幼兒進食情況、教育教學情況、活動情況。

3. 有無事故發生(包括小傷、破皮情況)。

4. 家長工作。

四、無論任何情況,交**程式不能簡化,交**記錄不得漏寫或補寫。

幼兒園園長崗位職責

一 園長接受財經學院後勤服務總公司聘任,是公司領導下的園長負責制,負責幼兒園的全面管理,主持全園工作。二 認真學習黨的教育方針和國家的有關法律 法規 政策,全面貫徹 幼兒園工作條例 和 幼兒園工作規程 三 主持制定全園工作計畫和各項規章制度,確立分級管理目標,建立結構合理 協調靈活 反饋及時的科學管...

幼兒園園長崗位職責

一 負責幼兒園的全面管理,主持全園工作。二 認真學習黨的教育方針和國家的有關法律 法規 政策,全面貫徹 幼兒園工作條例 和 幼兒園工作規程 三 主持制定全園工作計畫和各項規章制度,確立分級管理目標,建立結構合理 協調靈活 反饋及時的科學管理機制,定期召開園務會。四 負責全園教職工的聘任,調整園內工作...

幼兒園園長崗位職責

1 園長負責幼兒園的全面管理,主持全園工作,對幼兒園的安全工作負總責。2 認真學習黨的教育方針和國家的有關法律 法規 政策,全面貫徹 幼兒園工作條例 和 幼兒園工作規程 3 主持制定全園工作計畫和各項規章制度,確立分級管理目標,建立結構合理 協調靈活 反饋及時的科學管理機制。定期召開園務會,深入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