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單位從準備投標到施工前準備工作

2021-03-03 22:20:53 字數 2060 閱讀 6988

專案概況:

專案占地30萬平公尺,其中辦公用房2.1萬平公尺、庫房6-8萬平公尺。

二級企業承包範圍:

建安合同額不超過企業註冊資本金5倍的下列房屋建築工程的施工:

(1)28層及以下、單跨跨度36公尺及以下的房屋建築工程;

(2)高度120公尺及以下的構築物;

(3)建築面積12萬平方公尺及以下的住宅小區或建築群體。

第一部分:技術準備

一、盡早拿到城市規劃檔案、建築總平面圖、施工圖或者初步設計圖紙。

二、選擇諮詢公司準備做標書、接標,做好投標、中標的工作準備。

三、收集原始資料:調查當地的自然條件,分析的主要內容包括:地區水準點和絕對標高等情況;地質構造、土的性質和類別、地基土的承載力、**級別和裂度等情況;河流流量和水質、最高洪水和枯水期的水位等情況;地下水位的高低變化情況,含水層的厚度、流向、流量和水質等情況;氣溫、雨、雪、風和雷電等情況;土的凍結深度和冬雨季的期限等情況。

四、根據設計圖紙、原始資料、合同、建設方的要求編制總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並報公司工程部。

五、根據工程部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各專項施工方案(如:土石方開挖方案、樁基施工方案、主體施工方案、裝置安裝施工方案等和專項安全施工方案)。超過一定規模的較大危險工程要準備組織專家論證。

六、繪製現場總平面布置圖。

七、按照施工組織計畫看圖,為圖紙會審提出意見。

八、制定質量安全保證措施。

九、按照甲方工期計畫,制定總進度計畫。

第二部分:成本控制

做商務標書。

第三部分:場外人機料的準備

一、選擇勞務分包隊伍和水電專業分包隊伍。根據工程量、完成日期、工程質量和工程造價等內容,與其他單位簽訂分包合同,保證工程按時實施。

二、考察鋼筋、混凝土、模板以及其他建築主材。多聯絡幾家建築輔材**商。準備材料的加工和訂貨,簽訂供貨合同,保證材料及時**。

三、根據施工預算進行分析,按照施工進度計畫要求,依據材料名稱、規格編制出材料需要量計畫,為組織備料、確定倉庫、場地堆放所需的面積和組織運輸,保證施工時材料能及時**,不耽誤施工進度。

四、準備建築安裝裝置以及施工工藝中所用的裝置工具。根據圖紙和施工組織設計等現場分析所需安裝裝置的型別、大小、型號、安裝位置等。必須提前準備需提前租賃、安裝、報審的裝置。

第四部分:落實前期啟動資金

準備工程合同履約擔保,落實具體資金保障。

第五部分:建立組織機構

一、籌備專案部法人組織(工程部)

工程部需要有中級以上職稱工程師並有8年以上專案管理經驗做為公司技術負責人,負責審批重要技術檔案。

二、組建專案部

專案經理、會計、技術負責人、工長、質檢員、安全員、測量員、材料員、預算員、試驗員、資料員。

技術負責人具有 8 年以上從事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工作經歷,專案經理有建築工程專業二級或一級註冊建造師執業資格,有暖通/排水/電氣中級職稱工程師。其他各崗位均要求有上崗證書。

第六部分:辦公室以及施工現場布置

一、消防保證體系(制度)圖;安全保證體系(制度)圖;環境保護體系(制度)圖;組織機構圖;崗位責任制(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質檢員、施工員、安全員、材料員、資料員);質量保證體系(制度)圖;施工進度計畫表;現場管理制度。

二、按當地建委要求準備施工現場公示圖牌(五牌一圖)

三、安全操作規程的製作:鋼筋工,木工,混凝土工,電工,機械加工等。

四、廚房:申請衛生許可證,辦理健康證,製作廁所衛生責任牌。

第七部分:施工現場準備

一、按照設計單位提供的建築總平面圖及給定的永久性經緯座標控制網和水準控制基樁,進行施工測量,設定永久性經緯座標樁,水準基樁和建立工程測量控制網。並做好保護以防其他物體移動測量控制點。

二、與甲方提供的五通一平銜接,盡量要求提供五通:水、電、路、通訊、排水。

三、臨建活動房的租賃、搭設。按照總平面圖和當地安監站的要求布置現場:宿舍、辦公、廚房、衛生間、庫房、配電箱、料場、鋼筋加工場、模板加工廠、試驗室、養護間。

四、裝置除錯。現場的安裝機械和電路等,在進場之前對其做好測試與維修工作,確保進場後所有裝置能夠順利運轉。

五、安防保障。設定消防、保安設施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根據施工總平面圖的布置,建立消防系統。建立保安等組織機構與相關規章制度,布置安排好消防、保安等措施。

施工單位進場準備

前期資料 一 首先進場所準備 1 工程開工報告 施工許可證 施工組織設計 材料 裝置報審。2 砼配合比設計 材料送檢。3 開工現場驗收。臨時設施 方案 安全和文明施工準備。4 工程測量定位記錄 應該所有準備的 建築工程基本情況表 建設批文材料 向建設單位所要的立向批文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向建設單位...

施工進場前準備

一 首先進場所準備 1 工程開工報告 施工許可證 施工組織設計 材料 裝置報審。2 砼配合比設計 材料送檢。3 開工現場驗收。臨時設施 方案 安全和文明施工準備。4 工程測量定位記錄 應該所有準備的 建築工程基本情況表 建設批文材料 向建設單位索要的立項批文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向建設單位索要的規劃...

橋梁施工前準備

摘要 施工準備工作的基本任務是為橋梁工程的施工建立必要的技術和物質條件,統籌安排施工力量和施工現場,是施工企業搞好目標管理,推行技術經濟承包的重要依據,同時也是施工得以順利進行的根本保證。認真做好施工準備工作,對於發揮企業優勢 合理 資源 加快施工進度 一 施工準備工作的重要性 施工準備工作的基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