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6 字數 2818 閱讀 8550

作為班主任,我深知班風、學風對班級備考的影響,所以必須下大力氣狠抓班風建設,營建乙個良好的班級氛圍和環境。本學期必須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教育方針。為了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和健全的人格,全面提高育人質量;為了更好地研究和探索班主任工作藝術,強化科研意識,搞好研究工作;為了加強對學生的情感投資,樹立服務意識為學生提供優質服務;根據學校、教科處和年級組工作計畫的要求,特制定本工作計畫。

二、工作目標

1、團結協作,奮力拼搏,為保證完成學校下達的高考指標而進行班主任的開拓性工作。

2、強化德育教研,突出德育實效,使德育研究邁出新的步伐,進一步優化班風、學風。

3、保質保量完成學校、教科處。年級下達的各項任務。

三、措施與要求

1、繼續將德育貫穿在教育教學的全過程。以人為本,牢固樹立我校堅持教育為每位學生終身幸福服務的辦學理念,突出以四有為主題的素質教育和以真才實學接受祖國挑選的育人特點。加強情感投資,為學生提供優質服務。

2、本學期德育教研主題為:繼續注重心理教育,強化應試心理的調適,從而以平常心迎接高考。圍繞這一主題,各班主任要以心理教育為切入口,加強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的訓練,平時要有意識的針對學生的考試心理進行心理素質教育,教育學生學會調控自己的情緒,具備良好的心理狀態,能適應外界情況的變化,使自己的資質、潛能得到充分發揮。

3、狠抓理想、法制和安全教育,增強目標、法律和自我保護意識。結合案例,適時警醒學生,懂法守法,認真抓好、中、差生的教育和管理。班主任落實本班教師與臨界生的幫教組,可採取個別指導、分層會診、集體動員等多種形式和方法,把提公升工作做到學生心裡去,並建好受處分或問題學生的幫教轉化的檔案工作,總結後進生轉化經驗,**後進生轉化規律,做到有據可查,以穩定學習、生活秩序。

4、繼續重視上好班會課,寫好教案,以體現德育教育的主陣地的育人功能。

5、抓好主題板報的續辦工作,豐富牆壁文化,以培養學生的自主能力和對生活中真善美與假醜惡識別能力。

6、狠抓音、體、美等特長生的管理和補習工作。反覆抓,抓反覆,以極大的耐心、誠心和決心穩定他們的情緒,樹立他們的信心,落實他們的文化課補習,以確保高考指標的圓滿完成。

7、建立班主任走訪制。注重與家長的溝通,適時、適可走訪家長,取得家長的關心和支援,整合教育資源,推動班主任工作順利而有序地展開。

8、做好學生考前心理輔導;耐心指導學生填報志願並整理好學生的各項檔案資料。

9、應學校強化年級管理之要求,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參與高三年級的教學檢查和管理中去,做到有序有效。

10、搞好年級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完成學校、年級組安排的臨時性工作。

總之,班主任要始終以關愛的態度培養學生,以細心的言行善待學生,以勤奮的工作帶動學生,以嚴格的要求管理學生。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一如既往地抓緊班級常規管理和學生德育工作,向學校交乙份滿意的答卷。

四、營建高考氛圍,讓學生盡早進入狀態

1、通過主題班會、講座,讓學生了解和認識高考形勢和動態,以及高考對人生的影響,強化高考在學生心目中的分量,激發學生的參與熱情和對知識的渴望。

2、通過往屆考生的經驗教訓和心理體驗的交流,消除學生對高考的恐懼感、陌生感,讓學生零距離地感悟高考。

3、通過主題班會和高考理想的規劃,激發學生對理想追求的慾望和對高考的親近感。

4、樹立榜樣和典型,激勵學生奮發向上。

5、通過有效形式加強對落後學生的思想、情感交流,學習方法的引導、行為習慣的糾正與監督,大力幫助他們提高自信心、自尊心。

6、在學生中開展一幫一形式多樣互幫互助的活動,增強同學之間的友誼,相互推動,共同進步。

7、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動態,傾情協助跨過每一道難關,克服任何困難。

五、密切配合科任老師,齊抓共管,形成合力。

六、班務工作的重點

1、在高三的全過程中貫穿信心教育。

高三(8)班是乙個女生居優勢的班級,這些女生勤奮好學,積極向上,但是女生對數理化的學習,也都有一定的難度。主要表現為學得很苦,進步不大,在學習和考試中,明顯地表現出信心不足。對積極上進的男生來說,信心不足問題也很突出。

信心教育主要從三個方面進行。1.情感投入激發學生自信心。

2.課堂教學上培養學生的自信心。文化薰陶樹立學生信心。

激情宣誓張揚自信。5.發揮班主任在信心教育中的核心作用。

6.成功教育鼓足信心。7.

賞識教育深化信心。8.寬容學生,實現自我教育。

2、對學生全面實行個性化教育。

每乙個學生都是不同的,每乙個學生都有自己的願望,有自己的學習方法,有自己的學習習慣,還有思維特點等。如果還用以前那樣一鍋煮的方式,不能把誰個學生的學習成績最大化提高。所以對於那些能夠學得更好的學生,要實行個性化教育。

每個老師要深入地分析學生做的試卷,並找學生談話,對試卷中出現的問題,一定要搞清楚學生考試當時的狀態,再有針對性地進行指導。

3、嚴格紀律管理。

學生起床和睡覺的時間,上課上自習的紀律,甚至吃飯和鍛鍊,都要嚴格管理。嚴格的管理一是讓學生本人科學地有規律地生活和學習,同時,也為其它學生創造乙個更好的學習和生活的環境。

七、班務工作的安排

9月份1、組織學生九月調考的複習和考後分析。

2、確定本班的層面生,並制定單獨的培養計畫。

3、招開班科聯絡會。

10月份1、學生信心教育計畫實施。

2、確定本班的貧困生,做好學費減免工作。

3、嚴格紀律管理。

11月份1、組織高三學科能力競賽的複習和考後分析。

2、招開班科聯絡會。

11月份、12月份

1、學生的個性化教育。

2、抓常規管理。

1月份1、組織學生期末考試的複習和考後分析。

2、寫學生的評語。

3、找每個學生談話,對他們的學習和生活做個小結。

高三(8)班有很好的條件,也存在著很現實的困難,作為班主任,我將和科任老師一起,為了學生高考的成功,盡我們的一切努力。

高三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高三第二學期我的工作計畫 本學期是高三學生在校的最後乙個學期,距離高考僅還剩下一百多天,為了搞好本學期的班務工作,為學生的畢業公升學和走向社會打下良好的基礎,本學期主要搞好以下工作。一 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我班屬於文科中的文管班,班中藝術生48人,其中文管37人,攝影7人...

高三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三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過去的一學期裡,高三 16 班在學校領導的統一組織 年級組長的帶領 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學習 工作等方面都取得較突出的成績,現將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做如下小結 一 加強班級管理,深入了解學生,以身作則,全面深入地做好班級工作 三 16 班雖然是理科培...

高三班主任工作計畫

3 加強班委 團支部的學生幹部班子的建設,這是改進我班風貌的一項重要舉措,讓每位班幹部都嚴格地從各個方面起榜樣作用,帶動全班的風氣。同時讓同學都參與到班級的管理中來,意識到自已是班級的乙份子,也有維護班級榮譽的義務,也是關係到我班紀律情況和行為規範是否能上乙個新台階的重要保障。4 認真開展學校的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