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6 字數 2266 閱讀 7705

2013—2014學年第一學期

德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德育工作,以中心校《德育工作計畫》精神為指導,圍繞德育工作思路和要點,加大德育創新力度,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進一步加強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道德教育、紀律教育、法制教育,增強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思想。鞏固校園文化建設成果,強化學生良好品德行為習慣的養成,探索學生良好心理素質形成的規律與方法,完善美育和勞動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以科研帶隊伍,突出特色,務求實效,探索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新型人才培養模式。

二、工作目標:

1、加強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保持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2、加強法制教育,加強安全教育,確保學期內無責任事故發生;

3、深化少先隊活動,從活動中培養和提高學生的素質。組織開展綜合實踐活動,不斷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4、堅持「三個加強」即:加強常規管理,加強隊伍建設,加強德育科研。

三、工作要點

(一)充分發揮學校德育的主體作用。繼續完善德育制度管理機制,以嚴格的制度進行常規管理和教育。在全校範圍內創設「全員育人」的氛圍,樹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識,促進和推動學校德育工作不斷深入發展。

(二)不斷優化和整合德育資源,建立學校、家庭相互協作的社會德育教育網路,積極構建德育活動社會化模式,努力做到「三求」即:常規工作求實,主題教育求活,科技活動求新的工作思路,

(三)繼續實施「雙德工程」建設,努力形成以師德帶生德、以生德促師德,「雙德互育、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

(四)結合本學期學校工作重點,進一步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培養一支素質優良、精幹實效、開拓進取的班主任工作隊伍。具體設想如下:

1、繼續做好班主任、輔導員的培訓工作,加強跟蹤指導,開展優秀班主任、黨員班主任的帶頭、輻射和指導作用,通過班主任例會的學習、經驗交流、班隊會的參觀等形式,促進班主任管理班級的工作水平和能力的提高。

2、開展「選、評、樹」優秀班主任三個一活動。即要求班主任有一篇經驗**,做一次經驗交流,有一套創新班級管理模式。通過三個一活動的開展,把「選、評、樹」活動推向深入,評選、樹立一批典型的班主任代表,為教師節表彰優秀班主任打基礎。

(五) 抓好德育基礎教育,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

1、繼續把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作為學校德育工作長期堅持的重點。嚴格按照各項規章制度進行強化訓練,以「四個一」的養成教育為德育工作切入口,強調「四個狠抓」即:抓活動、促養成(通過思品課明禮導行,學科教育抓美育薰陶,班隊活動抓養成訓練,榜樣示範抓正面引導,校園文化抓環境陶冶,家庭教育抓輔導配合等途徑,從明禮入手,典型示範、訓練養成、檢查督促、評價表彰來提高活動實效);抓典型、樹榜樣(給學生以良好的示範,如英雄人物事蹟,教師的以身示範、文明學生的評選,禮儀規範等);抓重點、求突破(主要是規範語言,要求學生講普通話,正確使用文明用語,不說髒話、粗話,規範學生日常活動,不在走廊跑跳、不打架,積極參加興趣小組活動。

佇列、間操、各種集會做到快、靜、齊);抓檢查、求深化(開展文明班級、文明學生評選活動,學校加強對學生養成教育專項檢查評價,每天一評,每週一小結)。

2、加強科普教育。利用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從小講科學,愛科學的培養,開展好學生的科普知識競賽活動。

3、繼續加強對學生的法制教育,交通安全知識教育,毒品知識教育的主題活動,通過**展覽、**教育片、召開主題班隊會等形式,把這些知識灌輸到孩子們心中,培養他們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

4、開展主題讀書活動,組織學生參加讀書演講比賽。

5、開展豐富多采的少先隊活動。繼續以「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文明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為重點,努力做到:求新、求實。

四、月份安排

九月份1、開學典禮,制定班隊工作計畫;

2、慶祝第29個教師節系列活動;

3、安全教育,國慶節黑板報。

4、培訓少隊幹部、校園值日崗幹部。

十月份1、國慶64周年慶祝活動;

2、「師德師風」主題教育活動;

3、開展「文明禮儀伴我行」活動;

4、安全知識專題講座。

十一月份

1、「教師崗位技術練兵」活動;

2、冬季保健知識講座,安全教育,學生行為習慣強化教育;

3、學生誠信教育,學生行為習慣、學習習慣檢查,作業展評,少先隊中隊活動觀摩;

4、舉行徵文比賽。

十二月份

1、校園小歌手比賽;

2、法制教育,安全教育;開展「六五」普法教育學習活動,開展「法制副校長接待日」活動。

3、慶祝元旦活動。

一月份:

1、冬季安全教育。

2、假期紀律、安全、衛生等教育。

3、評選優秀班集體。

4、德育、隊、班級工作總結。

5、致家長一封信。

上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上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的德育工作將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堅持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強化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為重點,針對我校實際情況,創新性地開展德育工作,使學校德育工作與學生實際情況相結合,探索更適合學生年齡與身心特點 使德育工作真正落...

2019上學期小學德育工作計畫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苑莊鎮演馬小學 2015.9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德育工作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有關加強中小學德育工作的意見,強化德育隊伍建設 狠抓以培養良好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為內容的養成教育,著力培養學生的自主意識與責任意識,著力關注學生的精神成長和身心健康 ...

2023年上學期德育工作計畫2019

2013年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以人為本 的思想為指導,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針對我校實際情況,創新性地開展德育工作,並力求每次活動都能讓學生樂於參加 積極參加 獲得體驗 受到教育,使德育工作真正落實到學生的學習生活中。堅持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強化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為重點,不斷增強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