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老師寄語

2021-03-03 21:56:03 字數 1963 閱讀 5716

---- 小學一年級的學生一踏進校門,面對的是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面對的是各種各樣的約束自己的學校紀律、規章制度。如何使他們盡快適應小學的校園生活,如何使他們受到良好的啟蒙教育,使他們在人生道路上邁出、邁好第一步,這是一件關係極大的事。

我對一年級教師提出下面幾點建議:

一、 熱愛學生

兒童是人生重要的時期,而一年級則是重要時期中最重要的時期,一年級的孩子如何度過這個最關鍵的時期,在這期間由誰攜手領路,在這期間生活在什麼的環境,周圍世界中哪些東西進入了他的心靈,這一切將決定他們日後成長為什麼樣的人。

一年級的孩子,離開家庭、離開自己的父母親人,來到學校,有一種陌生、懼怕、不安心理。這時候他們最需要得到教師的關懷、愛撫、呵護,需要同學之間和睦相處,互相幫助的學習、生活環境。只有在這種環境下,孩子們才感到有安全感、快樂感。

如果他們在冷漠無情的環境中長大,他們就會變成對真、善、美都無動於衷的人。

只有熱愛孩子,成為孩子知心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教育。只有在孩子的心裡播下教師真愛的種子,才是我國教育真正的希望所在。教師對孩子的愛有多少,學生的親和力就有多少,學校的凝聚力就有多少。

一年級的教師應該把孩子看作是自己的朋友,和他們一起共享成功的喜悅和分擔不幸的痛苦。我們教師的工作就是每天跟孩子們打交道,跟孩子們打交道的過程是教師腦力勞動、體力勞動、心力勞動的綜合。需要教師付出比其它年級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時間,更多的愛心。

怎樣才能成為孩子的朋友?我認為,教師在某種程度上使自己變成孩子,也就是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孩子常常有自己的大大小小的喜悅、煩惱、憂愁和不幸,往往他們這些在成年人看來,只是一些不足掛齒的小事。

比如,誰把他的作業本搞髒了,誰拿了他的鉛筆,誰叫他的花號名……等,教師們應當設身處地替孩子們著想,為他們分擔痛苦並給予幫助,最適當、最寶貴的幫助,就是同情和真誠的關懷。千萬不要漠不關心、態度冷淡,更不要袖手旁觀。如果教師能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孩子們就會感到能和你平起平坐,他們就會向你敞開心扉,就會向你傾吐他的心聲,他們就把你當作自己的親人,那時候,一切教育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一年級的教師應該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關心學生。一年級的學生剛到學校什麼都是陌生,有很多看似很簡單,很容易做的事,對於他們就不是。比如學生的鉛筆很容易弄斷,不會削,課本很容易弄髒,不會保護,鼻涕流不知道擦,穿衣服不會扣,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等等,這些都有賴於我們教師去幫助,去引導。

教師們最好就要用課餘的時間幫助學生削削鉛筆,幫助學生包裝一下課本,幫助學生擦鼻涕,幫助學生扣衣扣等等。教師通過這些細微的幫助,向學生傳遞著一種親人才能有的情感。讓學生感受到教師對他的真愛。

一年級教師的有聲語言和無聲語言都要親切溫柔,富有童趣。美好的語言是塑造孩子心靈的最巧妙的手段。是任何東西都不可取代的一種手段。

一年級教師的語言要真誠、鼓勵、富有童趣。如「真好。」「太棒了!

」「我相信你行。」「你有什麼困難需要老師幫助嗎?」「你做得太好了。

」「你想得真快。」「你懂得很多。」、「今天你進步了。

」、「沒關係,再來。」教師的無聲語言包括面部表情、動作。教師們應該臉帶微笑,手撫摸孩子的頭,拍拍孩子的肩,點頭示意孩子,擁抱孩子。

千萬不要大聲呵斥、責罵孩子,更不能打孩子。

二、了解孩子

只有了解孩子,才能有針對性的進行教育。只有針對性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因此,我們一年級教師要很好地了解一年級新生的各方面情況,以便更好地開展工作,進行教學。

1.了解他們的健康情況。特別是了解本班的孩子有沒有先天性的殘疾的毛玻比如:

孩子的視力、聽力、心血管系統等方面的疾玻教師應當根據孩子的健康狀況採取特殊的教育方法。還要配合家長把學生的疾病治好。

2.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比如:

家住在哪個村屯,哪個街道,家庭教育狀況,父母親的姓名以及工作情況,家庭生活狀況,家庭成員情況,然後分析這些情況,有哪些對孩子教育,對孩子成長有利的因素是哪些,不利因素是哪些。向家長提出教育的建議,爭取得到家長的支援、幫助、合作,做到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步調一致。

3.了解學前受教育情況。了解孩子是否受到學前教育,程度如何,等等。 以上這些情況,可以通過觀察、個別談話、詢問、家長填表等方法進行。

一年級寄語

1 願你像顆種子,勇敢地衝破泥沙,將嫩綠的幼芽伸出地面,指向天空。2 孩子,願你快快脫去幼稚的嬌嫩,揚起創造的風帆,駛向成熟,駛向金色的海岸。3 親愛的孩子,你有著最令人羨慕的年齡,你的面前條條道路金光燦燦,願你快快成長起來,去獲取你光明的未來。4 願你是風,鼓起白色的帆 願你是船,剪開藍色的波瀾。...

小學一年級班主任寄語

小學一年級老師的留言 9月1日是你聖殿的第一天.從此,您將在廣闊的學習海洋中旅行,熱切地吸收知識的營養,並不斷充實自己.此時,作為班主任,我想更多.在您第一次成為小學生時,我真誠地希望您能夠積極成長.為此,我想問你一些要求 首先 你必須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 對學生來說是必須的.學習不是一項任務,...

一年級期末教師寄語

楊雯宇 你是乙個非常聰明,非常可愛的孩子。課堂上有時能聽到你富有 創造性 的發言。每次開啟你的作業本就是一種美麗的享受。合唱節,你那優美的舞姿贏得了所有老師的讚美,誦讀展示中,你甜美的聲音獲得了大家的好評,你熱愛讀書,成績優異,是位優秀的學生。熱心班集體工作並協助老師完成班級工作。但有時上課會做小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