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老師說的話

2021-04-29 11:52:01 字數 2572 閱讀 4556

一位一年級教師講的話

這是一位從事小學教育近20年的老師對家長們說的話,個人覺得如果能在生活中以此為參考,長久練習,一定會受益匪淺。

問題1,審題

主要是不審題或者審錯題,根本就沒有弄清楚題目的意思,抓起筆來就寫

對策:每天做作業時讀題,要求都出聲音來,不拖音,不添字漏字,能讀出題眼

問題2,思考

思維比較被動,依賴性強,有畏難情緒。有些家長也犯了同樣錯誤,一直在旁邊指導,其實這樣子反而害了孩子。

對策:讓孩子自己想,以問帶幫,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不論什麼事,盡量讓孩子自己去解決,哪怕那個答案能讓你笑出聲或者頭髮冒火,也一定要讓他自己做。

問題3,做題

很多孩子做題時態度不端正,敷衍了事,有惰性。現在孩子很聰明,又怕吃苦,於是便會想出許多對付老師,對付家長的方法。

對策:家長一定嚴格把關,不姑息遷就,對於孩子明顯不是因為能力問題而寫的不認真的作業,一律讓其搽掉重寫。這一條有時候做起來很難,但只要堅持,會讓你的孩子以後受益匪淺。

問題4,檢查

絕大多數孩子做題之後不檢查,或者說不會檢查。

對策:1,讓孩子養成檢查作業的習慣,如果自己能查出做錯的地方,可以自己做乙個記號,就可以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容易出錯,今後就會多注意;

2,家長二次檢查。這需要家長拿出一些時間和耐心,同時不能把錯的地方一改了事,也要做記號,讓孩子記住;

3,鍛鍊孩子不只是用眼睛看,要讓他們學會用腦子。

二、關於語文學習習慣的培養

1、培養孩子傾聽的習慣

(1)說話時,讓孩子看著你的眼睛。

(2)跟孩子說話只說一遍,可以經常讓孩子重複說話內容,看看孩子是否注意聽了。

(3)做一些小型的訓練。

如:按指令行事、聽辨錯誤法 、傳話法

2 、預習課文的習慣:

1、讀準每乙個字的字音,能說出每個字音讀的時候要注意什麼並進行歸類。(平翹舌音、前後鼻音、鼻音邊音的區分)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大聲、誇張、表情豐富)

3、認讀一類字和二類字,描書後筆順。

4、用學過的字給課後生字組詞,寫在書上。沒學過的記在心裡。

5、給課文標小節號。

6、不明白的詞或句子可以在書上打上小問號。

3、認真寫字的習慣

主要問題:書寫不規範。鉛筆又黑又粗。

對策:1、學會看字貼寫字,不要用活動鉛筆寫字。

2、家長嚴格把關,寫得不好的作業就要重寫。

3、作業本乾淨整潔。

4、複習課文的習慣:

1、能說出學了這篇課文知道了什麼?

2、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背誦每一篇課文。

3、能按要求規範地書寫每乙個生字,會聽寫課後抄的詞

4、做作業有錯題會舉一反三,一周把錯題歸類再訂正一下。

5、讀課外書的習慣:

1、每天讀不少於半小時的課外書。

2、能做到邊讀邊思考。

3、家長可以針對孩子讀的內容,提一些問題,看看孩子是不是讀懂了,逐步培養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

4、每天都要帶一本課外書在書包裡。學校每天中午有20分鐘的讀書時間。

三、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

1、上課好動,坐不住,永續性差。

對策:對孩子嚴格要求,落實到平時的一點一滴的小事情上。寫作業、吃飯、做任何事情都要站有站樣,坐有坐樣,並且持之以恆的訓練,切不可有一絲懈怠,否則將前功盡棄。

2、喜歡自作主張,不按規定執行。

例如:放學後沒有在指定地點等家長,而是自己回家或是跑到學校的其他地方去玩了。課間活動跑到指定範圍以外等等。

對策:多說一些講道理方面的故事。讓孩子成為乙個懂道理的人。

3、教孩子養成寬容的習慣。

對策:引導孩子分析自己的不足和過失,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多一分理解與包容,少一些挑剔和埋怨。從小就懂得謙虛和禮讓、學會理解和尊重,將來他們就更能適應社會,更有發展空間當然,我並不是讓學生成為懦弱的孩子,受到傷害忍氣吞聲。

如果,同學的行為太過分,還是要告訴老師和家長,這是對自己的保護也是對同學的及時幫助。

4、教孩子與人相處的能力。

對策:在看待同學關係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充當孩子的保護傘,而要充分利用這些機會培養孩子的交際能力、適應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家長也要教育和引導孩子與別人相處的方式和方法別人能不能接受。

四、學生其他一些習慣的培養

1、按時認真做值日的習慣。

2、養成講衛生的的習慣。

3、養成待人接物文雅的習慣。

4、養成帶齊學習用品的習慣。

適合一年級的讀物

驕傲的風箏(樊發稼寓言精選) 樊發稼

小淘氣尼古拉的煩惱(系列) [法桑貝/葛西尼

彩色世界經典童話全集——藍鬍子(系列) 佩羅

雨汽車(雅諾什繪本) (德)雅諾什兔孩子一點也不笨(雅諾什繪本)

(德)雅諾什小豬,你好 (雅諾什繪本)

(德)雅諾什我會把你治好的(雅諾什繪本)

(德)雅諾什小老虎,你的信(雅諾什繪本)

(德)雅諾什奧菲利婭的影子劇院公尺切爾.恩德

為什麼動物會有尾巴(彩色注音版動物童話) [法納塔.卡普托等

小學生迪克比(全6冊) [法洛迪+齊德魯

淘氣包謝得意(全5冊) [法洛德+果範

經典童話***庫(5冊,包括洋蔥頭歷險記、小布頭奇遇記、小熊歷險記、猴子國歷險記、吹牛大王歷險記)

一年級老師說的話

這是一位從事小學教育近20年的老師對家長們說的話,個人覺得如果能在生活中以此為參考,長久練習,一定會受益匪淺。問題1,審題 主要是不審題或者審錯題,根本就沒有弄清楚題目的意思,抓起筆來就寫 對策 每天做作業時讀題,要求都出聲音來,不拖音,不添字漏字,能讀出題眼 問題2,思考 思維比較被動,依賴性強,...

小學語文一年級 老師的話語

知識與技能 1 會寫田字格里的四個生字,做到筆順正確。認識三個新偏旁草字頭 艹 白字旁兒 白 日字頭 日 2 正確認識十乙個生字。3 借助漢語拼音朗讀課文,聯絡生活實際了解課文內容,背誦課文。過程與方法 1 放手讓學生自讀自悟,教師適當點撥,引導學生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2 展開小組討論,在合作學習中...

說給一年級孩子的話

可愛的孩子們,從今天開始你們就開始了漫長的求學之旅,興奮,激動,好奇,這個學期主要任務是讓你們養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這裡不同於你們的幼兒園,也許老師的要求嚴格一些,苛刻一些,親愛的孩子們,不要抱怨,這是為你們的將來做準備的啊,我提幾點要求和希望 關於安全,不要在教室裡追逐打鬧,不要和同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