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實踐主題活動《交通安全伴我行》

2021-03-04 09:58:09 字數 1377 閱讀 2615

1、 消防意識的調查

(1)校內調查,他們採用了問卷和實地兩種調查方式。小組成員設計出調查問卷,向同學發出30份,**30份。**問卷後,在老師指導下他們對相關問題進行統計,並對統計資料進行了分析。

實地調查,同學們在校園內認真進行了調查,了解了學校現有的騎車學生的情況。

(2)社群調查,同學們隨機調查了20位行人。發現有60%的成年公民一般都不按交通規則行走,而且年齡越大,了解交通法規的比例越小,可見交通安全普及工作任重道遠。

(3)在老師的指導下撰寫調查報告。

2.交通安全知識的收集

小組成員收集了許多資料,如《安全教育讀本》、《交通安全法規》。他們上網,到閱覽室查閱資料,他們歷盡了書海探尋後的迷茫,克服了重重困難。經過努力,他們不但了解了有關交通安全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學習,懂得了從哪些途徑去獲取知識。

3.交通安全知識的宣傳

他們從校內走向社群進行宣傳。在校內以專題板報、散發宣傳單的方式向廣大同學作了宣傳;在社群也是通過散發宣傳單的方式向行人和司機作了宣傳。散發宣傳單時同學們特別緊張,生怕別人不理解而不接受或隨便扔了。

但所幸的是,他們的宣傳得到了廣大師生、行人的支援和讚譽。通過這一活動,同學們膽子大了,能更主動地與他人接觸了。

(三)網路**、收集整理資料階段:

經過前一階段的活動,同學們已經開展了廣泛的調查實踐活動。為了讓同學們更全面地了解相關資訊,利用網路在課餘指導同學們簡便、快捷地進行資料查詢。一段時間以後,學生收集的資料紛紛傳來,有文字、資料、**等等,但大都沒有經過分類整理,因此也就要求教師必須引導學生對收集的資料加以整理。

討論出整理資料的方法,讓學生在組長的帶領下,圍繞本組研究內容對自己的資料進行整理、歸納,使之更簡潔更有條理,為下一步的匯報評價做好充分的準備。

(四)匯報評價階段:

這次活動同學們深刻地了解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同學們紛紛表示:交通安全重於泰山,不僅自己重視,而且要做好宣傳工作,為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識做出自己的貢獻。

六、活動評價

本次活動學生參與度比較高,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聯絡生活實際,親歷緣故;二是做好了充分的課前準備,學生蒐集資料比較充分,做好了各種標誌,並且準備展示課件;三是學生在活動中已經意識到了注意生活中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在不自覺中養成良好的習慣。

七、活動拓展

模擬交通事故現場,體驗一下交警生活,通過親身體驗認識到交通違章的危險性和交通事故帶來的危害性。

八、活動反思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道路交通安全關係到孩子健康成長的大事,他們健康成長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因此在學習過程中,充分發揮**性學習的特點,自己尋找問題,發現問題,自由結組,小組制定活動計畫、收集材料。我們對綜合實踐活動也有了一些新的認識:

(一)小組合作學習,發展每個學生的個性;(二)綜合實踐活動課是乙個實踐、開放性的大課堂;(三)注重過程與方法、知識與能力的結合。

交通安全伴我行主題班會

主持人 好,請大家說一說。甲 乙 丙 丁 齊 未滿12歲兒童不准坐在電單車後座,輕便電單車不准載人。主持人 對,這是為了特別保護小朋友的安全而規定的,如果違反了坐電單車的法律規定,就有可能付出血的代價。請聽 亮亮坐摩托 老爺爺講 亮亮坐摩托 故事。二 和交通標誌交朋友 主持人 為了我們不再付出血的代...

交通安全伴我行主題班會

安全走路 1 分道行走,自覺靠右。2 不盲目橫穿。3 不要邊走邊看書,不在馬路上相互追逐,不在馬路上玩耍和長時間停留。三 交通安全知識競賽 搶答形式 1 行人在沒有行人路的路上行走,應該 a 靠路邊行走 b 隨意走 2 通過人行橫道時,紅色訊號燈亮了,這時應該 a 搶跑過馬路 b 等候綠燈亮後再走3...

交通安全伴我行綜合實踐活動課例設計

交通安全伴我行 霍璟瑱河北省南皮縣馮家口鎮中心校 一 確定活動主題 我校位於京滬鐵路 104國道和南馮路旁邊,交通安全事故常有發生。目前小學生普遍缺乏交通安全防範知識,自我保護能力差,在學習和生活環境中,常會遇到各種危險,如果不及時排除,就會造成不良的後果甚至慘劇,因此,為了讓學生快樂 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