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伴我行綜合實踐活動課例設計

2021-03-04 00:17:19 字數 2656 閱讀 2517

交通安全伴我行

霍璟瑱河北省南皮縣馮家口鎮中心校

一、確定活動主題:

我校位於京滬鐵路、104國道和南馮路旁邊,交通安全事故常有發生。目前小學生普遍缺乏交通安全防範知識,自我保護能力差,在學習和生活環境中,常會遇到各種危險,如果不及時排除,就會造成不良的後果甚至慘劇,因此,為了讓學生快樂、健康的生活,我們確定了「交通安全伴我行」這一主課題。

二、制定活動目標:

1、通過多渠道收集資訊,培養學生觀察能力、比較分析能力、理解思維能力和交際能力。

2、掌握在網上尋找、收集、整理、分析和利用資訊的方法。

3、加強交流,就自己所寫的文章和資料夾裡收集的資訊,與其他同學共享與**,實現資源共享。

4、積極參與小組學習討論,認真完成小組分派的任務。

5、通過參與此次實踐活動提高安全意識。

三、活動實施過程:

本主題實踐活動共分為四個階段進行:1、活動準備階段;2、生活實踐研究階段;3、資料整理階段;4、匯報評價階段。每乙個階段都緊承上乙個階段的實踐成果,為了使研究有序、有效地進行,教師對學生的研究過程進行跟蹤指導。

(一)活動準備階段:

激趣入題,明確任務,制定活動方案。在此階段,我們對主題活動的研究內容和資料收集途徑作出了討論,學生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研究的方向,教師協助分為三個小組:「社會調查小組」、「網路調查小組」、「圖書室調查小組」。

在明確任務後,老師指導學生制定活動方案。

(學生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研究的方向,充分尊重學生的興趣、愛好,為學生的自主性的發揮開闢了廣闊的空間。在活動之前對活動的整體規劃和周密設計,體現了綜合實踐活動的計畫性,能使活動的生成性更具有方向感、更富有成效)

(二)實踐研究階段:

在教師的帶領下,學生分組開展有效的活動,社會調查小組來到104國道十字路口、京滬鐵路道口等地方,採訪了警官;網路調查小組在微機老師的指導下通過網路蒐集了交通安全資訊;圖書室調查小組通過查閱圖書獲取資訊。

(在這裡以活動為主要開展形式,學生積極參與到各項活動,在親身經歷中發現和解決問題,體驗和感受生活,發展了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讓學生有目的地利用網路資源,實現了由課內向課外的便捷延伸,學習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進行個性化學習。)

(三)資料整理階段:

經過前一階段的活動,同學們已在校內外展開了廣泛的調查實踐活動。一段時間以後,學生收集的資料紛紛傳來。有文字、資料、**等等,然而,許多資料涉獵過廣,大都沒有經過分類整理,這也就要求我們必須引導學生對收集的資料加以整理。

我們引導學生針對出現的種種問題進行研究,討論出整理資料的方法,再讓學生在組長的帶領下,圍繞本組研究內容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乙個問題進行研究,並對自己的資料進行整理、歸納,使之更簡潔更有條理。為下一步的匯報評價做好充分的準備。

( 「學生在組長的帶領下,圍繞本組研究內容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乙個問題進行研究」,則讓孩子們懂得和形成了交流合作的高效學習方法與互相協助的共同意識。)

(四)匯報評價階段:

各小組利用課餘緊張準備時,老師自然成為了他們的合作者,給他們出主意、提建議,並明確要求:內容要生動有趣、說明要簡潔有力、形式要豐富多樣。

在匯報課上,同學們的表現異常精彩。 「社會調查小組」利用幻燈片講解了身邊的交通安全事例,並圍繞「怎樣遵守交通規則」展開了精闢辯論;「網路調查小組」利用三句半的表演形式把交通安全注意事項呈現給同學們;「圖書室調查小組」展示了同學們精心繪製的交通安全圖畫,並給予精彩的講解。在老師和同學們的掌聲中本次匯報活動圓滿完成了。

(學生根據所研究內容自主選擇活動結果呈現的形式,充分體現了綜合實踐活動的自主性。為了更好的匯報本組收穫,小組成員團結協作,培養了與人合作,交流的能力。)

四、活動體會:

我們通過接觸綜合實踐活動課,體驗了從未有過的感受,真是有苦、有樂。苦在事事參與,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樂在跟學生時時交往,看著學生一點一滴的進步,學生的能力在逐步地提高,我們最後竟和這些學生成了老朋友一般。

走進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我們對綜合實踐活動也有了一些新的認識:

(一)小組合作學習,發展每個學生的個性。

綜合實踐活動是以研究性學習為主導的學習方式,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以及體現對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為主的新型課程,「合作學習」是它的主要學習方式。在《交通安全伴我行》綜合實踐活動準備階段,學生自主選擇調查方式組成合作小組,這樣,滿足了學生個人需求,他們能主動**。在小組裡成員分配工作時,我們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長選擇自己在小組裡承擔的任務,給學生個性的發展和自主性的充分發揮創造了空間,尤其是我們老師之間的合作、分工更是給學生較大的影響。

(二)綜合實踐活動課是乙個實踐、開放性的大課堂。

在《交通安全伴我行》綜合實踐活動中,同學們在較短的時間內做了充分的準備,組成乙個個合作小組進入社會、進入網路,積極參與到各項活動中,通過多種途徑、方法:如翻閱書刊、採訪、觀摩、上網等蒐集了有關資料,在活動中發現和解決問題,發展了實踐能力。在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知識的不斷碰撞中學習,課堂上不要求學生步調一致;課程結束,也不要求問題都有答案,力求創造出一種開放性的教學,為學生開闢廣闊的空間。

(三)注重過程與方法、知識與能力的結合。

綜合實踐活動注重過程,注重學生在過程中發現了什麼問題,又是如何想方設法地解決問題的。基於此,我們在活動中強調全過程的開展,帶著學生進入社會,指導學生如何與他人交往,如何通過觀察、發現、調查、訪問來獲取知識。引導學生以網路為平台繼續**,在過程中注重收集、整理資料等方法的指導。

通過這次活動,學生已掌握了一定的方法,學會了怎樣去調查,去採訪,去上網查資料,在活動中,學生的合作能力、交往能力得到了發展,在實踐中獲得了親身感受和直接的經驗。

綜合實踐主題活動《交通安全伴我行》

1 消防意識的調查 1 校內調查,他們採用了問卷和實地兩種調查方式。小組成員設計出調查問卷,向同學發出30份,30份。問卷後,在老師指導下他們對相關問題進行統計,並對統計資料進行了分析。實地調查,同學們在校園內認真進行了調查,了解了學校現有的騎車學生的情況。2 社群調查,同學們隨機調查了20位行人。...

交通安全伴我行班隊活動方案

一 教學目的 1 通過本次班會活動,使同學們了解一些基本的交通規則及交通標誌。2 讓學生在遊戲活動中體驗交通規則的重要性,從而自覺地遵守交通規則,並逐步形成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良好的行為習慣。二 課前準備 1 讓同學們收集有關交通的小標語 交通標誌。2 組織學生排演小品。3 選好及訓練班會主持。4 了...

交通安全伴我行主題班會

主持人 好,請大家說一說。甲 乙 丙 丁 齊 未滿12歲兒童不准坐在電單車後座,輕便電單車不准載人。主持人 對,這是為了特別保護小朋友的安全而規定的,如果違反了坐電單車的法律規定,就有可能付出血的代價。請聽 亮亮坐摩托 老爺爺講 亮亮坐摩托 故事。二 和交通標誌交朋友 主持人 為了我們不再付出血的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