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基礎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2:49 字數 3509 閱讀 9971

基礎工程施工方案

一、 施工規範要求

1、施工過程中推行生產控制和合格控制的全過程質量控制,對施工現場質量管理,要求有相應的施工技術標準,健全的質量管理體系,施工質量控制和質量檢驗制度,對具體的施工專案要求有經審查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技術方案。

2、鋼筋進場時應按現行國家標準規定抽取試件進行力學效能檢驗,其質量必須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

所有進場鋼筋必須按批量攜帶合格證、標牌及材質報告書。

3、經監理驗收合格的鋼材應按同批量分規格、型號放置以免造成下料時弄錯。

4、鋼筋的表面應潔淨,在焊接前,焊點處的水鏽應清除乾淨,如果有鏽的鋼筋可採用冷拉或在調直過程中除鏽。

5、鋼筋的焊接質量應符合行業標準和《鋼筋焊接接頭試驗方法標準》的規定。

二、 施工人員、機械、材料的組織

1、根據工程量的大小,準備組織木工20人,鋼筋工15人,混凝土

工30人,技術人員3至4人,組織好過硬的施工隊伍。

2、根據本工程施工實際情況組織機械、裝置有:灰土拌和機一台、500混凝土攪拌機一部,鋼筋成型機一部,鋼筋彎曲機、切斷機各一部,木工配電鋸、電刨各一部,供運輸,挖土方採用機械挖土,租挖掘機一部,簡易四輪車5輛,機動三輪車3輛,往基礎坑外倒土。

4、根據工程量準備白灰500立方、水泥100噸,中砂200立方公尺,石子200立方公尺,方木10立方公尺,剛摸板50噸,扣件1000個,還有各種零碎材料。

三、 質量保證措施

1、按規範規定和設計要求用經緯儀把軸線、基礎線控制好,標高按甲方提供的絕對標高引到基坑壁上,水平控制樁上,作為整個樓基礎的唯一水平控制樁。

2、按圖紙要求放出基礎邊線,對樁位進行自檢,複查軸線尺寸,合格後報驗監理部進行驗線,檢驗合格後進行基礎開挖。

3、在開挖基礎的時候,安排專人跟班,控制基礎標高,基礎尺寸的大小。

4、灰土墊層:①本工程基礎為3:7灰土墊層0.

5m厚, 施工前應根據工程特點、填料種類、設計壓實係數、施工條件等合理確定土料含水率控制範圍、鋪土厚度和碾壓遍數等引數。②操作工藝:檢驗土、石灰粉的質量------灰土拌合------基底清理------分層鋪灰土------碾壓密實------找平驗收。

③灰土拌合:灰土的配比為3:7(體積比),拌合好的灰土顏色應一致。

④灰土施工時,應適當控制含水量,工地檢驗方法是:用手將灰土緊握成團,兩指輕捏即碎為宜。如土料水分過多或不足時,應涼幹或灑水濕潤。

⑤分層鋪灰土:每層的灰土鋪攤厚度20--25㎝,本工程灰土墊層0.5m厚計畫共分3層鋪設及碾壓夯實,各層虛鋪厚度都用木耙找平。

⑥碾壓密實:碾壓的遍數應根據設計要求的乾土質量密度或現場實驗確定,一般不少於5遍要縱橫交錯,每層夯實後都要用環刀取樣實驗,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上層施工。

⑦留接槎灰土分段施工時,要嚴格按施工規範操作,不得在轉角下接槎。接槎時應將槎子垂直切齊,上下兩層灰土接槎距離不得小於500㎜。⑧灰土墊層回填完工後,質量經驗收達到要求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5、鋼筋工程

鋼筋在安裝時,縱向受力鋼筋的連線方式符合設計要求,受力鋼筋的品種、級別、規格和數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鋼筋接頭宜設定在受力較小處,同一縱向受力鋼筋不宜設定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接頭,接頭末端至鋼筋彎起點的距離不少於鋼筋直徑的10倍。

設定在同一構件內的受力鋼筋接頭宜互相錯開,同一級別內縱向受力接頭面積百分率應符合設計及規範的要求。

同一構件中相鄰縱向受力鋼筋綁紮宜互相錯開,綁紮接頭中鋼筋的橫向淨距不應小於鋼筋直徑且不應小於25㎜。

鋼筋安裝完成後,應報現場監理進行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6、模板工程

①安裝前要做好模板的定位基工作,進行中心線和位置的放線,用線彈出模板的內邊線和中心線,便於模板安裝校正。

②做好標高測量工作,用水準儀把建築物水平標高引測到模板安裝位置。

③支承支柱的土壤地面,應事先夯實平整,支柱底墊木。

④模板應塗刷脫模劑,結構表面需作處理的工程,嚴禁在模板上塗刷廢機油等。

配件必須裝插牢固,支柱和斜撐下的承重面應平整墊實,要有足夠的受壓面積。

⑥基礎模板必須支撐牢固,防止變形,側模斜撐的底部應加設墊木。

7、模板拆除

模板拆除的順序和方法,應按照配板設計的規定進行,遵循先支後拆,先非承重部位,後承重部位,以及自上而下的原則,拆模時嚴禁用大錘和撬棍硬撬。

先拆除側面模板,後拆除承重模板。

③拆下的模板和配件均應分類堆放整齊,附件應放在工具箱內。

8、混凝土澆築工程

在澆築砼時,應控制砼的均勻性和密實性,砼拌合物在運至澆築地點後,應立即澆築過程中如發現砼拌合物均勻性和稠度發生較大的變化,應及時處理。

澆築砼時,應注意防止砼的分層離析,砼由料斗,漏斗內卸出進行澆築時,其自由傾落度一般不宜超過2m

澆築砼時,應注意經常觀察模板、支架、鋼筋、預埋件和預留孔洞的情況,當發現有變形、移位時,應立即行止澆築並應在已澆築的砼凝結前修好。

砼在澆築及靜置過程中,應採取措施防止產生裂縫,混凝土因沉降及乾縮產生的非結構性的表面裂縫,應在砼終凝前予以修整。

9、砌體工程

①幹擺磚,檢查磚擺放是否正確。

②砂漿嚴格按照配合比拌製,砂漿自拌製時間起2個小時內應全部用完,砂漿不能直接倒在地面上。

④砌體內不得留架眼。

⑤幹磚適當灑水濕潤,不得澆水過多。

⑥砌塊搭砌不小於砌塊長度的1/3,上下層灰縫相互錯開。

⑦砌體水平砂漿飽滿度不低於90%,豎向灰縫砂漿飽滿度不低於80%。灰縫厚度宜10~15mm,豎向灰縫不大於20mm。

⑧ 允許偏差:

軸線位移:10 垂直度:5 表面平整度:5

四、安全措施

鋼筋在加工時應注意以下要點:

1、鋼筋在切斷加工時接送料的工作平台和切刀下部保持水平工作點的長度應根據加工料長度設定。

2、機械末達到正常運轉時不可切料,切料時必須使用切刀的中、小部位,緊握鋼筋驅動准口迅速投入送料時應在固定刀片一側握緊並壓住鋼筋,以防鋼筋末端彈出傷人。

3、不得剪下直徑及強度超過機械銘牌額定的鋼筋和燒紅的鋼筋。

4、鋼筋在調直過程,調直塊末固定,防護罩末蓋好前不得關料,作業中嚴禁開啟各部防護罩及調整間隙。

5、當鋼筋關入後,手與輪必須保持一定距離,不得接近。

6、鋼筋彎曲時,彎曲機的芯軸、擋鐵軸、轉盤等應無裂紋和損傷,防護罩堅固可靠,經空轉確認正常後方可作業。

7、作業時嚴禁更換軸芯、銷子和變換角度以及調速等作業,也不得清掃和加油。

(二)模板安裝、拆除注意事項:

1、裝拆模板時,上下應有人接應,隨拆隨運轉,並應把活動部件固定牢固,嚴禁堆放在腳手板上和拋擲。

2、模板和配件拆除後,應及時清除粘結的灰漿,對變形和損壞的模板和札件必須進行維修,維修質量不合格的模板和配件不得使用。

4、模板上架設的電線和使用的電動工具應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

5、登高作業時各種配件應放在工具箱或工具袋中,嚴禁放在模板或腳手架上,各種工具應繫掛在操作人員上,或放在工具袋內,不得掉落。

6、砼的覆蓋澆水、養護應在澆築完畢12小時內進行澆水以保證砼具有足夠濕潤狀態。

7、澆水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

8、砼在養護過程中如發現遮蓋不好,澆水不足,以致表面泛白或出現乾縮細小裂縫時,要立即仔細加以遮蓋,遮蓋加強養護工作,充分澆水並延長養護日期加以補救。

基礎工程施工方案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48 高層住宅樓 審定 審核 編制 湖北省鄖西縣鑫宇建築勞務有限責任公司 第五專案部 二00四年三月 一 編制說明 1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48 高層住宅為附建式六級防空地下室,設有乙個防護單元,掩蔽面積分別為1000左右平方公尺,層高 3.7m,剪力牆厚度分別為700 550 300 ...

基礎工程施工方案

基礎工程施工方 案廟堡頂廉租房二期l棟專案部 二00九年八月二十一日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況 南川新城區安置小區l棟工程位於重慶南川區新城區長遠四社,交通比較便利。該工程建設單位為重慶地產集團新城區徵地拆遷辦公室 由中國重慶大恆建築設計院 設計,重慶建永監理 監理 重慶涪陵第二建築總公司承建。本...

基礎工程施工方案

清逸大廈商住樓 一 基礎工程概況 清逸大廈工程,由湖北省中江建築設計院設計,建於恩施施州大道41號。本工程為一類高層公共建築,地下一層,地上一至五層為商業用房,六至二十六層為住宅,總建築面積29692.5m2,結構型式為框架剪力牆結構。室內 0.000m相當於海拔標高420.50m,抗震等級為6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