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辦公樓網路設計方案

2021-03-04 09:52:46 字數 3531 閱讀 8432

計算機及網路技術發展到今天,已經日益成熟和完善,它已深入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整個社會和經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計算機應用是計算機技術得以發展壯大的先決條件。概括來說計算機技術在當今有如下的發展趨勢:

規模縮小化

計算機技術發展到現在,pc機已佔據霸主地位。現在的pc機的效能幾乎可以與

七、八十年代的小型機相媲美,而低廉的**則是大中型機所不能比擬的。所以當今計算機應用系統的發展趨勢是越來越個性化和更具開放性。

網路化單機執行的計算機應用系統已逐漸不能適應時代的需求,而高速發展的網路技術則是當今計算機世界發展的必然趨勢。今天的網路技術不但能高速可靠地完成區域網連線,而且可以連線網際網、異種網和異種作業系統,從根本上打破了計算機應用的地域限制。

整合化計算機應用系統的內涵十分豐富,它包括:網路系統方案的選擇、硬體平台的選擇、系統軟體平台的選擇、應用軟體方案的設計以及系統的維護、培訓、技術支援及客戶服務等。而所有這些方面的優化組合才是整個系統真正發揮作用的保障。

任何乙個環節的失誤都直接影響整個系統的成敗。

客戶/伺服器結構(client/server architecture)

以往的資料集中式管理已不能適應當今的分布式處理和大量的資料處理的要求,而客戶/伺服器體系結構的分布式處理技術則是當今計算機發展的必然趨勢,它可以降低軟體開發和維護成本,增強應用的可移植性,改善網路和系統的效能,提高使用者的工作效率,保護使用者的投資,甚至可以減少對小型機和大型機的需求,同時客戶/伺服器技術將網路上的所有應用資源在客戶機和伺服器之間進行了最合理的分配。

intra***

在過去組建乙個企業資訊網,通常要花費很大的代價,一方面要租用昂貴的通訊線路;另一方面要開發各種各樣的企業應用軟體。因此,過去只有一些大企業,如:at&t、ibm等,才有能力組建自己的企業資訊網。

現在由於inter***技術的日趨成熟,給企業資訊網的組建,帶來了革命。所謂「intra***(企業內聯網)」,其實是指「用inter***技術所構造的企業的資訊網路」。借助於inter***的技術,各種各樣的企業都可以構造適合自己規模的企業資訊網。

企業利用inter***技術構造自己的企業資訊網時,一方面,由於inter***的技術是開放的標準,inter***的技術不是掌握在個別公司的手中,企業可以靈活的在各家公司間選擇最適合自己需要的intra***產品,搭構自己的intra***網路。另一方面,inter***/intra***的技術經過了全球互連網的考驗,證明intra***的技術是一套成功的技術,必然可以解決和提供全面成熟的技術做企業的資訊服務;另一方面利用廉價的inter***通訊線路可以減輕企業的通訊費用。因此,採用intra***技術可以克服用傳統的方式組建企業資訊網的諸多缺點。

1. 採用先進成熟技術,保證系統效能穩定可靠、風險係數小;

2. 系統開放性好,可與多廠家產品聯網,支援多種網路協議;不影響原有系統的執行,並可與原有系統連線;

3. 系統安全保密性好,對人為的攻擊、侵害具有極強的抵抗能力;

4. 系統可維護性好,維護費用低;

5. 系統相容性好,能與原有網路設施相容;

6. 系統可用性好,能滿足今後較長時期內各種應用的需求;

使用者的需求是我公司設計方案的最重要的前提,而成熟、先進的計算機網路技術和今後的技術發展趨勢是我們設計方案的依據,這兩者的完善結合則是我們在設計網路方案時考慮的主要問題。我們的目標是:滿足使用者需求、照顧長遠利益、保護使用者的投資。

1)使用者的需求是系統方案設計的根本

2)嚴格遵循國際國內標準

3)網路只是手段,應用才是目的,重視應用系統的建設

4)使用者的成功,就是我們的成功

根據網路設計方案和技術方針的要求,網路裝置選型的原則是:

1)滿足國內國際聯網的要求。

2)有相似裝置和方案的成功應用例項。

3)所選裝置具有良好的效能**比。

4)**商有良好的商業信譽和售後服務。

5)所選裝置在國內外有良好的應用基礎。

實用性指系統具備使用者所需要的功能。為了使新系統具有良好的實用性,要掌握使用者對計算機網路系統的主要需求和一般需求。力爭使建成後的新系統覆蓋主要需求,無重大遺漏。

先進性使新系統在技術上達到同行業國內領先水平和九十年代國際先進水平,是新系統追求的總體目標。

系統構造採用先進的、安全的、高效的分層體系結構;

系統實現採用先進的inter***、intra***技術、資料庫技術、網路技術、多**技術。

可行性對設計的方案、採用的技術和產品要進行嚴格的可行性論證,把風險降至最低限度。

設計的方案要科學、正確、嚴謹、且現實可行;

採用的先進技術應是成熟的、經過實踐證明是成功的技術;

選用的軟硬體平台是信譽較高的大公司的名牌產品。

可擴充性

指新系統不僅達到設計規定的要求,而且還應能適應未來網路技術的發展變化。為使新系統具有良好的可擴充性,採用以下技術措施:

1)遵循標準:依照國家和本行業有關計算機網路系統規範和標準進行網路設計。

2)充分分析論證:對現有網路系統進行充分的分析,同時對設計方案做嚴謹細緻的論證;

安全性指資料抗破壞的能力。由於業務資料的重要性和保密性,防止資料被非法修改、破壞或盜用就成為十分重要的問題了。為使新系統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採用以下技術措施:

主幹網路裝置採用雙機互為備份的配置方案;

配置功能齊全、視覺化程度高的網管系統,對網路運**況進行實時監督和控制;

採取訪問許可權控制、設定金鑰、資料更新認證等多種手段保證資料安全。

可靠性指網路硬體及網路作業系統穩定可靠執行的能力。為保障新系統具有較高的可靠性,在設計選型中就應考慮。

效能**比

系統配置和裝置選型要進行多種方案、多家廠商、多種型號產品的效能與**比的比較分析,以使有限的經費發揮更大的效益。

區域網是一種低**、省時的技術,它能實現資料和網路裝置的共享,它的普及帶來了全新的分布式客戶機/伺服器計算方式,並使以主機為基礎的通訊模式轉變為端對端的通訊模式。這樣企業間的資訊交流方式將主要由區域網來承擔,並且隨著區域網技術的發展,對於企業來說它將會變得越來越重要。

目前,隨著網路需求的增長,使用者在網路應用方面已經發現了許多問題,如:資料傳送延遲、服務中斷、工作站點重定位困難和網路配置不夠靈活等等。由於這些問題的影響,現有的網路條件很難實現多**的應用,如以工作站為基礎的電視會議和實時點播電視節目等。

這些問題的存在關鍵就在於由網橋和路由選擇技術來連線的共享介質網路本身的限制,這種共享式網路既沒有足夠的吞吐能力,又不具備解決上述問題的技術特性。

大多數的桌面系統使用者採用了乙太網或領牌環網,其資料傳輸速率為10或16mbps(兆位每秒)。所謂共享式區域網,就是上網使用者共享這10或16mbps的頻寬,也就是說每個使用者只能占有其中一部分有效頻寬。

網橋和路由器可以將不同的網段互連起來,但路由器可以連線不同網路協議的網段,這樣不但可以提高網路效能和安全性,還能控制廣播風暴的發生。大部分區域網主要使用ip、ipx、sna和***bios等網路協議,其中對於ip和ipx,路由器可以提供不同區域網段通訊傳輸的路由選擇,對於sna和***bios,路由器可以對不同的通訊進行橋接和過濾。但是管理這種網路會很費力,而且成本很高。

儘管網橋和路由器能改善網路的效能,但在網路伺服器處以及不同網段的工作站之間存在著明顯的通訊瓶頸,即使使用更快的連線發生,路由器和網橋的延時之長也無法支援前面提到的對時間要求很高的網路應用。

辦公樓網路綜合佈線設計方案

高明中旗新材料 弱電系統綜合佈線設計 方案公司名稱 佛山市裕安元安防科技 公司位址 佛山市禪城區汾江南路3號之二樓 聯絡 0757 傳真 0757 日期 2011年6月8日 第一章方案概述 1.1 專案總體規劃3 1.2 專案設計目標4 1.3 專案設計依據5 第二章綜合佈線系統 2.1 綜合佈線分...

某辦公樓公共廣播系統設計方案

公共廣播系統 一套設計合理的背景 系統可以為大樓使用者營造乙個高尚 溫馨 輕鬆 和諧的工作環境。除了優雅 和緩的 可以使得大樓內忙碌的工作人員得到放鬆外,大樓管理處也可以通過背景 系統 即公共廣播系統 向使用者 禮貌性的祝賀辭或其他公共通知等。緊急廣播系統則在大樓發生了不可 的突發事件時,可通過中心...

辦公樓綜合佈線設計方案

目錄1.前言 1.辦公樓綜合佈線專案概況 2.綜合佈線系統規劃 3.專案設計目標 4.辦公樓綜合佈線資料統計和造價 5.網路佈線工程施工服務說明 6.服務支援體系 7.工程施工質量的組織措施 8.系統的工程驗收 2.1辦公樓綜合佈線專案概況 辦公樓共五層,每層三房間,每個房間要求有四個資料點,兩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