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1-03-03 21:48:47 字數 1509 閱讀 1098

2014—2023年第一學期數學

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教育局和學校的工作要點,在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的指導下,圍繞「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的辦學理念,以更新觀念為前提,以育人為歸宿,以提高師資整體素質為核心,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轉變教研理念,改進教研方法,以有效課堂教學模式為主線,以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為重點,教研活動繼續以理論學習為先導,案例分析為載體,以問題為核心,深入常態課堂,跟蹤質量,認真搞好教學研究、教學指導和教學服務,紮實有效開展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學生共同發展。努力提高數學教學質量。

二、主要工作思路:

本學期繼續加強學習《數學課程標準》和《數學課程標準解讀》等有著課程改革的材料和相關理**章,增強課程改革的意識和自覺性,做到理論與教學實踐相結合。課堂是落實課程改革的主陣地,努力追求真實、有效,高效的課堂,要從學生的真實需要出發,從教材內容的特點出發,落實學生必須掌握的知識和技能,努力鍛造課改精品課,注重提高課堂教學的水準。發揮集體的作用。

繼續加大對數學教師的備課、上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課外輔導,考試與評價,課後反思等基本內容的教學常規管理。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強數學教學的五個常規工作

1、備課。教師備課遵循「研討~個性備課~教後反思」的模式。在備課前,教師先對某一單元的教材、教法等進行研討,以便教師準確把握教材,採取適當教法,融合集體智慧型;然後每位教師結合自身實際,結合班級學生實際,進行備課。

各教師再根據自己執教情況記下自己的教學反思。

2、上課。各數學教師在課前應熟悉教案,上課中注重動態生成,及時調整教學策略,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嚴格執行課堂常規。

3、作業。數學作業布置要有針對性,份量、難易要適中,作業布置應有明確要求,批改及時規範,倡導使用激勵性評語,激發學生學習的自信心。作業批改中尤其要加強對學生訂正後的反饋,且注重批改的格式,同時對學生強調作業書寫的格式。

教研組每乙個月將抽查學生的作業進行檢查。

4、輔導。教師應針對學生的不同程度,因人制宜地進行輔導。課外輔導要有計畫,輔導形式要多樣化,要通過各種途徑和方式,了解學生在家的自學情況,爭取家長、社會密切配合。

要繼續做好 「輔優補差」工作,各教師可以利用早上、中午等課餘時間,努力使輔優補差工作落到實處,全面提高學科教學質量。

5、考試。高年級做到講完一單元內容後同年級統一考試。認真進行質量分析,總結教學經驗與教訓,討論有效的改進措施。

(二)認真開展數學教研活動,進一步發揮教研組功能

1、按照學校教導處要求,以「三定」(定時間、定地點、定人員)方式,確保數學教研活動有序、有效地開展,進一步提公升教師的新課改理念及業務能力。力求做到研究專題化、活動制度化、學習理論與開展教學實踐相結合。建立正常的以聽課、說課、評課為主要形式的常規教研活動,加強評課環節,提高教研水平。

2、堅持我校教研的一貫要求,落實聽課、上課、學習心得、教學隨感、教學**等環節。本學期教研組將開展多種形式的公開教學活動。

三、落實學科教學滲透法制教育的活動開展。

四、具體活動內容與時間安排:

教研組教研活動安排:

羅州鄉中心小學數學教研組

2023年9月1日

數學教研組工作計

2011年上期 為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提高教師素質。在這個充滿希望的新學期裡,我們數學教研組將一如既往的做好各項工作,特制定本學期的教研組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教導處教學工作計畫要點為指導,確立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穩步推進課程改革。圍繞教研組的科研課題,轉變教育理念,改進教育方法,優化...

大王小學2023年春學期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課程改革為核心,立足課堂,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教學質量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為根本,加大教學研討力度,堅持科學育人,紮實有序地開展數學教研工作,切實加強教學管理,努力培養全面發展的合格學生。二 具體措施 一 紮實有效落實課改精神,以課改為核心開展教研活動 1.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全體數學...

新店小學2023年春學期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新學期開始了,為了進一步深化課堂改革,貫徹新課程理念,提高我校數學老師的課堂教學能力和水平,促進教師成長,我校將一如既往地開展好數學教研活動。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教育局和學校的工作要點,在教研室 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的指導下,圍繞 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 的辦學理念,以更新觀念為前提,以育人為歸宿,以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