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48:47 字數 1383 閱讀 8220

本期我所帶的五年班有學生48人,其中優等生和學困生各佔20%,學生基礎兩級分化嚴重。一學期來,我積極構建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為學生發展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一、營造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著力打造高效課堂。

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要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的先決條件。為此,本人結合數學學科的特點,針對學生在課堂上的坐、聽、說、講、練提出具體要求。課堂上,提倡動靜相宜,動時,積極熱烈,敢於動手操作、樂於參與實踐活動,暢所欲言。

靜時,暝思苦想,勤於思考。另外,課堂教學中注意營造民主的氛圍,小學高年級階段的學生隨生理、心理的發展,個體差異大,大部分學生都渴求別人的理解與尊重。作為教師,我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維護學生的自尊,平等地與學生交流,蹲下來跟學生說話,傾聽學生的心聲,教學生之所需,拋磚引玉,為在知識海洋裡前行的學生指明方向。

二、搭建互動平台,謀求師生共同發展。

教師都是課堂教學的實踐者,為保證新課程標準的落實,我把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數學學習環境,把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作為教學改革的基本指導思想,把數學教學看成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在教研組長的帶領下,緊扣新課程標準,和我校「自主學習、合作**式」的教學模式。在有限的時間吃透教材,分工撰寫教案,以組討論定搞,每個人根據本班學生情況說課、主講、自評;積極利用各種教學資源,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公開輪講,反覆聽評,從研、講、聽、評中推敲完善出精彩的案例。

三、疏導消極心理,引導學生自主發展。

學困生都存在一定的心理問題,在對待學困生時,我首先做到「真誠」二字,在他們面前不敢有絲毫虛偽與欺哄,做到言出必行;其次做到「接受」,感受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心理表現和看法,如對學習的畏懼、猶豫、滿足、冷漠,錯誤的想法和指責等,信任中差生,鼓勵他們自由討論。最後做到「理解」二字,即通過學生的眼睛看事物。由於我能善意理解他們,高興地接受他們,因此促進了中差生不同程度的進步和發展。

同時根據學生的個性特點去點拔引導,對於個別差生,利用課間多次傾談,鼓勵其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積極面對人生,而對優生,教育其戒驕戒躁努力向上,再接再厲,再創佳績。通過現實生活中的典範,讓學生樹立自覺地從德、智、體、美、勞全方面去發展自己的觀念,樹立崇高遠大的理想。

四、創新評價機制,激勵學生全面發展。

對學生的學習採取多元評價方式,既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同時也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抓基礎知識的掌握,抓課堂作業的堂堂清,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定量採用等級制,定性採用評語的形式,更多地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獲得了那些進步,具備了什麼能力。使評價結果有利於樹立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的發展。

總之,一學期來我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的教學理念,以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學成績為目標,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有待於今後不斷改進和提高。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四 精心設計作業,及時認真批改。布置作業做到精讀精練,有針對性,有層次性。同時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 認真,分析並記錄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作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切的評講,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五 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教育是愛心事業,培養高素質的下一代。本人時刻從現實身心健康入手,根據學生的個性特點去點撥引導。對於個別差生利用課間多次傾談,鼓勵其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積極面對人生。而對優生教育其戒驕戒躁,努力向上 再接再厲 再創佳績。通過現實中的典範,讓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等得到全方面的發展,樹立崇高遠大的理想。...

2019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四 在課業輔導方面 經過半年多的相處,真誠的對待每一位學生,特別是差生,要用心去愛學生,去教育學生,時間長了讓他們感覺到老師一切都是為了他們,首先讓他們接受我,才能提高學生的思維和成績。厚愛差生,我真正做到以情動人 首先做到 真誠 二字,即我在學生面前不敢有絲毫虛偽與欺哄,做到言出必行 其次做到 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