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冊班隊總結

2021-03-03 20:30:19 字數 2341 閱讀 2970

六年11班

班主任作為學校教育中的骨幹力量,其地位和作用是任何人都無法替代的。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和學生接觸最多,是學生效仿、學習的直接物件,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學生的思想、行為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

做一位快樂成功、受學生歡迎的班主任是我不斷努力的目標,而培養學生擁有健全人格、健康的身心、勤奮好學勇於探索以發揮其最大潛力,在掌握知識、方法的同時學會做人,則是班主任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我覺得做班主任首先要有一顆愛學生之心。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熱愛學生應當成為班主任工作的一項基本原則。特別是要善待班級中的後進生,恢復他們的自信、激發他們的熱情。其次,做班主任還要捨得投入,不僅要投入時間和精力,更要投入情感,做一位良師益友;再次,還須掌握一定的處理事情的技巧和藝術,也即要有一定的教育機智,理性地處理一些偶發事件。

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包羅永珍,要做好很多常規工作,如班集體建設、班幹部培養、協調與任課老師的關係,搞好家校聯絡,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和思想動態等。今天我就談談自己的一點做法和體會。

一、明確目的,嚴格要求。

做任何事情都應該有明確的目的。因此,在接手這個班之後,我每天都在晨間談話的時候進行學校各方面規章制度的要求的詮釋。上課的時候要求應該怎麼做,下課的時候又應該怎麼做,同學之間該如何相處,在體育課中該怎麼做,語文課、數學課、科學課、等各門課程中對學生的學習態度以及學習行為進行細緻的要求。

許多詳細的內容都寫在班級公約之內。

管標準是提高的,但都在學生的能力以內,只要思想上重視,時時事事都注意起來,是能夠做得到的。嚴格要求的目的不在於束縛學生的手腳,而是要提高學生的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能力,從而逐步上軌。

二、建設一支富有戰鬥力的班幹部隊伍。

本班以前的管理制度是每個同學全面能力的競爭上崗的制度。這樣的制度有優點也有它的缺點,比如本班同學xx,該同學在班級管理方面,特別是管理紀律方面她有比較強的能力。如果進行全面的競爭上崗的方式,許多同學都會提出,xx同學的成績不夠優秀,學習方面經常出錯。

影響其自信心。因此我對學生的各方面採取揚其長,避其短的方式。選取四人為班級的紀律委員,一方面可以使四人團結在一起,一起為班級出力,管理好班級,另一方面因為是四個紀律委員也可以防止以前只有乙個紀律委員,有些能力強的同學容易滋生權力意識,避免驕縱。

事實證明這四個同學的管理能力都不錯,使整個班上任何課一改以前的吵鬧,同時在老師在與不在時都能保持一致。接著培養一批班幹部,使他們能各司其職。比如管理教室衛生的衛生委員這人學習態度十分認真,一有作業總是想事先完成,學習成績良好,同時也熱愛勞動。

可是這人很喜歡對著班幹部做事,喜歡跟別人唱對臺戲,講話的聲音又特別重,脾氣特別躁,屬於班級內特別難管理的人。我讓其擔任了班幹部之後,使其認識到自己是班幹部,要以班幹部的身份來嚴格要求自己,同時他也體會到別人唱對臺戲的壞處,因此,這個同學在這學期的表現中逐步出色起來,甚至基本上都改掉了以前的壞習慣。把教室的各個地方衛生都管理得非常乾淨,成為一名得力的班幹部。

同樣,採用揚其長,避其短的方式,在班級中挑選的文娛委員,燈長,桌長,以及小組長這類的班幹部在班級管理中表現出色,調動每乙個學生的積極性,讓每個學生都能發揮他們的長處,讓每個學生都不斷進步,帶到整個班級積極向上。

三、關注後進生。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要讓班幹部時時為表率,處處是先鋒,當好班級這列火車的「頭」。同樣在後進生這一塊,光靠老師關注後進生,那是遠遠不夠的。

還得靠全班同學來關注後進生,特別是讓優秀的同學來帶動後進生。以前我也把後進生與優秀生坐在一塊兒,但是到了期末一看,後進生還是後進生,優秀生還是優秀生。甚至於後進生坐在優秀生的旁邊經常受到優秀生的歧視。

好心卻做了壞事。我用心的揣磨其中的原由,我發現自己看待優秀生與後進生也是不同的語氣不同的眼光。所謂的期望效應,在我的眼神裡,在我的語氣裡學生能很好的感知得到。

當我意識到這些不足之後,我努力爭取做到對全班學生不管他好與歹都是一視同仁。即使學生真的不是讀書的料,日後到社會中也未必不是人才。在學校裡至少應該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

其次,發揮小組合作精神,經常比較各組完成作業的情況,學習狀態。小組裡比較優秀的學生會抱怨後進生拖後腳,這是良好的教育時機,讓優秀生明白,要想哪一組得最優,就要使每個成員都要優,促使小組成員增加合作,提高小組競爭力。其三,加強桌與桌之間的競爭。

把乙個任務,布置給全班學生,要求同桌合作學習,然後對學生進行抽測,如果抽到哪一位同學學得不好,就要指出是同桌不盡力的原因。促使優秀生加強與後進生的合作,與其說是合作,大多部情況是開小灶。這樣在課堂上課時,優秀生也不會時間沒到就搶著發言,後進生也能學到一些基礎的知識。

也使課堂教學更加的有效。把同桌看作乙個整體,這樣的一學期的學習,我班的後進生在學習方面都有一定的提高。

但是由於後進生在進步的過程中經常反覆,過多的反覆,也使自己有時缺乏耐心,在這一點我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到位。後進生的工作需要長時間,耐心的對待。我想我日後還需要不斷努力,提高整個班級的積極向上的精神,也是提高整個班級的學習成績。

六年級上冊班隊總結

六年1班 時間一晃已有幾個多月過去了,在學校領導指導下,及其課任老師的共同協作努力下,我班在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班級風貌基本得以展現,也很欣慰.就把這幾個月來的情況作乙個簡單的匯報 第一,走近學生,了解班級情況,樹立個人形象和風格。在 之初我分別找了多個學生進行談話,了解家庭,學習,生活,品格等...

六年級上冊班隊總結

四 積極開展好文體活動,做好大課間活動 眼保健操,保護學生視力,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六年級學生學習任務比較繁重,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不僅有利於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而且也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每次活動我都親臨現場與學生一起活動並適當予以技術性的指導,這樣不僅可以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而且也...

六年級上冊班隊總結

六年5班 一元復始,永珍更新。在這略帶寒意的一月,我們又將結束乙個學期的學習,回顧過去的乙個學期,我們頗多感慨。有過歡樂,有過傷懷,有過緊張,有過愜意,但縈繞於心的更多是對孩子們成長過程的思索,對班級工作的探索。過去已然過,未來依然長遠,為了更好地開展今後的工作,改正過去的不足,特總結如下。一 狠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