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吊拆除安全措施及應急預案

2021-03-04 09:48:44 字數 3192 閱讀 4589

mh10t+10t龍門吊拆除(安裝)方案

安全措施及應急預案

編制:張雄

審核:周向偉

審批:李俊清

中鐵七局集團鄭州軌道交通2號線一期土建06工區專案經理部

2023年4月

1、向陽路站施工組織設計。

2、專案部編制的龍門吊安裝方案。

三、龍門吊拆解組織機構及人員分工

1、成立龍門吊拆卸領導小組,具體實施龍門吊拆解協調、指揮工作,小組名單如下:

組長:副組長:李紅福李長山李俊清周向偉李永強

王永喜謝欣

組員:王俊軍侯曉鋒李國敏黃文斌李宇周張雄

2、人員具體分工

四、龍門吊拆解配合機具及材料

1、龍門吊拆除時,由技術負責人李長山、工程部長李國敏組織相關技術人員和專職安全員在現場進行施工細節進行監督;並安排專人(黃文斌)負責現場監督、巡視,發現違章行為,立即整改。吊裝拆除時,安排專人(趙剛剛)指揮,專人(李周)警戒,指揮人員要佩戴指揮袖標,持指揮旗及口笛,汽車吊司機僅聽從指揮人員訊號,不得隨意聽從其他人指揮。

2、 運輸車輛到達現場時,張雄、段煉負責現場維護交

通秩序,明確拆除先後順序,指揮車輛就位。

3、拆除前組織吊裝拆除人員和專案部有關人員熟悉拆除方案以及進行技術交底。

4、構件在拆解過程中,吊點應按規定不得隨意改動。

5、構件在拆除過程中,嚴禁碰撞其他構件,以免損壞。

6、機械裝置、機具使用前應重新檢查其機械效能,確保符合使用要求。

7、各構件在拆除螺栓連線後起吊時應呈水平狀態。

8、起重機起吊後,吊臂需轉動,構件盡量不要在太高處進行旋轉,以免地面工作人員失去對起吊件的控制作用。

9、各構件應小心移動,速度應緩慢,以免損壞構件。

10、拆支腿時纜繩要固定牢固,派專人檢查盯防,發現異常立即停止作業,進行加固。

11、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12、在起吊作業範圍內設立禁行標誌,嚴禁非作業人員進入。

13、雙機配合拆除時根據起重機的起重能力進行合理的負載分配,統一指揮,互相配合,拆除過程中兩台起重機的吊鉤與地面應基本保持垂直狀態。

14、指揮人員應由具有相當施工經驗的人員擔任,使用統一指揮訊號,訊號要宣明、準確,所有人員應聽從指揮。

15、施工作業前應檢查工具、機具的效能,防止脫扣、斷裂。

16、作業區周圍使用防護欄和繩子設定警戒線。

17、高空作業人員切勿急於求成,用力過猛,嚴禁拋擲工具。

在拆除中必須繫好浪風繩,以保證裝置平穩。在井下施工時應設定足夠燈光,滿足施工的需要。

1、為保證龍門吊拆除過程中一旦發生安全事故時,能夠及時地建立起有效的應急組織,並有序地開展救援應急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及經濟損失,最快地恢復正常的施工生產,根據《安全生產法》、《工程建設重大事故報告和調查程式規定》制定本預案。

2、安全事故應急工作原則

在專案經理部統一領導下,區域性服從整體,一般工作服從應急工作。在應急指揮部的領導下,實行統一管理,分級負責,確保應急工作協調進行。應急工作以保障職工人身安全、主要施工機械安全、建築工程安全為原則,防止安全事故擴大為重點組織排險和救助。

安全事故應急工作除執行本預案外,尚應按國家有當地主管部門的有關規定執行。

2、 應急機構

工區成立安全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拓守盛

副組長:李紅福李長山李俊清周向偉李永強王永喜謝欣

組員:王俊軍陳立才李國敏黃文斌李宇周張雄

3、 應急領導小組職責

及時向上級安全領導小組匯報安全事故發生的情況及應急工作的進展情況。與有關部門取得聯絡爭取業務方面的支援和配合。組織協調各專業組開展應急工作。

統一調配應急資金、物資分配,人員組織和安排。

4、安全部門職責

擬定應急工作方案,全面了解和掌握應急工作進展情況。督促檢查各專業組的工作。負責接待上級及公司主管部門的工作人員、**記者,並按指揮部的要求介紹事故發生及應急工作的進展情況。

保護與指揮部各主管領導之間的通訊聯絡。

5、工程搶險組職責

調集搶險隊伍、機具裝置、清理事故現場,查詢遇難人員和被掩埋的重要財產、物質。對不安全的施工裝置和工程結構實施臨時的加固處理或其他避險措施。保持事故現場道路暢通,恢復水、電等正常**。

排查隱患,防止下次安全事故的發生。

6、醫療救護組

負責就近聯絡醫院,護送傷員就醫及陪護,對死亡人員進行臨時安置,協助醫療機構搶救傷員。

7、應急運輸組

保證搶險物資的運輸。運送**人員,負責現場其它人員的疏散和遣送。負責接送事故調查人員及**人員家屬。

8、資金保障組

應急資金首先應從發生事故的專案部劃分,不足部分由公司負責籌集、墊付。保證救護、搶險及應急工作所需資金。保證**人員安置所需資金。保證**人員家屬接送、食宿所需資金。

負責接管社會各界贊助的錢物,並登記彙總後交辦公室統一分配。負責與保險公司聯絡賠付事宜。

9、後勤保障組

負責上級主管部門及公司事故處理人員的生活安排。負責**人員家屬的生活安排及接待安置工作。負責辦公室與主管領導及各專業組之間的檔案傳送。

負責應急工作中所需物資的購置、保管,並按辦公室的發放計畫發放給有關人員和部門。

10、應急準備

針對吊裝工程的實際情況,對各工種進行施工安全生產知識學習教育的同時,作好準備。

11、應急行動

安全事故發生後專案經理應在2小時內,將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人員**情況及現場破壞情況等報公司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由公司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決定是否啟動應急預案。根據有關規定及時向上級部門報告。

12、應急反應

各職能處室、各專案部在接到啟動應急預案的通知後,應立即進入應急工作狀態,迅速成立各專業小組並按各自職責開展工作,實施下列各項應急行動。指揮部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搶救受傷及掩埋人員,查封專案安全技術資料。啟動各類通訊裝置,確保晝夜通訊暢通。

發生事故的專案經理必須停止其它一切活動無條件配合領導小組的工作,不得擅離職守,有關責任人必須服從指揮部的統一管理。對事故現場周圍的重要設施實施安全防護措施。抽調現場人員迅速組成搶險救護隊伍,調集搶險救護裝備和物資由指揮部統一調節器配使用。

平息謠傳或誤傳達室,保持生產和工作秩序,維護現場的穩定。組織事故原因調查和評估,制定安全區和危險區。搶修恢復生產和生活**的基礎設施。

維護現場秩序,預防各種違法犯罪活動。妥善安置**人員及其家屬。制定防範措施並組織實施,確保恢復生產生能夠安全施工。

根據現場安全整改情況和上級有關部門的意見,發布恢復生產的指令。

中鐵七局集團鄭州軌道交通2號線一期土建06工區專案經理部

2023年4月21日

龍門吊施工安全預案

龍門吊施工安全 方案編制單位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時間 龍門吊施工安全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該工程為廣元市軍分割槽辦公樓,主要設計辦公 庫房及會議室等。設計層數為地下一層,地上六層,設計總建築面積為4413.1平方公尺,其中地上為3702.8平方公尺,地下建築面積為710.3平方公尺,建築高度為23.8...

龍門吊施工安全預案

重慶鋁業環保搬遷大板錠專案鐵路專用線工程 編制 審核 中鐵建工集團 重慶旗能電鋁鐵路專案經理部 2011年11月 萬家咀大橋橋面施工工作即將開始,為了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做到 三不生產 的原則,即不安全不生產 不消除事故隱患不生產 不落實安全防護措施不生產。現制定有關龍門吊施...

龍門吊拆除安全技術交底

龍門吊及其它大型構件的拆除作業是一項危險性較大的工作。拆除作業進行前必須編制專項的拆除方案,拆除作業人員應身體健康,反應敏捷,無不適合高空作業的疾病,高空作業等其他所有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針對龍門吊拆除作業的重大風險性,特對龍門吊拆除作業專案提出以下的安全技術要求 1 龍門吊拆除作業前必須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