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道路及管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2021-03-04 09:48:02 字數 4532 閱讀 9875

黔江區八方建築工程****

楊家壩安置區道路及綜合管網工程

黔江區八方建築工程****

編制人:

二0一二年十一月

楊家壩安置區道路及綜合管網工程(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楊家壩安置區道路及綜合管網工程

管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1、編制說明

編制依據

1.2.1 工程招標檔案

1)第一部分:招標檔案。

2)第二部分:工程圖紙。

3)第三部分:甲方工程聯絡單

4)國家有關標準規範規程

二、工程綜述

1、工程名稱:楊家壩安置區道路及綜合管網工程。 2、工程地點:

黔江區舟白楊家壩安置區 3、工程概況:楊家壩安置區道路及綜合管網工程,道路為砼道路,道路兩側鋪設路緣石。道路外設雨、汙水水管,管徑 d300—700,具體管徑祥見施工圖紙。

4、工程做法: 1、道路及場地工程做法:各分部祥見甲方工程聯絡單及施工圖。

2、雨、汙水管道做法:鋪設 d300—700 塑料管,環剛度大於 8kn/m2,檢查井做法見參照【圖集滇11js5-1】 。 5、施工條件 1)三通一平工作已基本做好。

2)工程所處位置交通比較便利,材料及半成品**充足有保障.

三、組織機構及工程管理目標

1、組織管理機構

我們將按專案法施工的原則選派精幹得力的人員組成專案班子進駐現場,代表本企業全面履行合同。 我單位擬派曾經承擔過類似工程施工的專案經理擔任該工程的專案經理。該同志施工經驗豐富、工作紮實、年富力強、精力充沛。

不僅能常年吃住在現場,還能很好地與施工管理人員和施工工人打成一片。 其餘專案管理人員也都參加過上述或類似工程的施工。

3.1.1 專案經理部組織機構圖

3.1.2 專案部主要成員及各部門職責

1)專案經理專案經理受企業法人委託,代表企業全面負責履行總承包合同,負責施工所需人、財、物的組織管理與控制。負責施工現場的施工組織和協調管理,對工期、質量、安全、文明施工及成本目標進行控制。

2)專案工程師分管技術質量部和綜合技術部,負責組織有關人員學習施工圖紙和組織圖紙會審,組織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的編制和交底,負責技術管理、質量管理、微機管理和檔案管理。

3)工程部負責總承包管理,負責土建和裝飾工程的施工和分包管理,現場文明施工、安全生產和總平面管理,負責總進度計畫、季、月、周計畫的編制和落實,負責編制材料和機具裝置使用計畫,落實安全措施,確保安全生產。

4)技術質量部負責技術和質量管理工作,主要包括組織圖紙學習和會審,施工方案編制,技術交底, 新技術應用和培訓、測量、計量和試驗檢驗、微機管理、工程的技術複核、隱藏驗收、質量計畫、質量預控、質量檢驗與評定、施工技術檔案等工作。

5)物資裝置部根據工程部門提出的要求,負責材料裝置和工具的計畫、採購、**和管理工作。

3.2 管理目標

3.2.1 工期目標室外道路、管道工程計畫 2012 年 12月 1 日開工,2013 年 3月 15 日竣工,工期日曆天數 104 天。

3.2.2 質量目標工程質量達到合格,爭取創出市優良工程標準。

3.2.3 安全生產目標杜絕重大事故,一般事故頻率小於 1.5‰。

3.2.4 文明施工和環保目標 「區文明工地」 。

3.2.5 服務目標建造業主滿意工程。

四、施工部署

4.1施工組織與協調

4.1.1 人力組織我們在研究了工程的特點以後, 除按第三節已表述的選擇了專案班子成員外, 並擬選派抽調技術成熟、組織嚴密,有同類工程施工經驗的施工隊伍。

4.1.2 機具組織根據工程需要,首先落實的大型機具如砼攪拌機等,將在全單位內調配落實,大宗材料的運輸,將聯絡社會力量解決,自備運輸車輛和小型機械將隨施工工程進度一起落實。

4.2施工準備

4.2.1 技術準備

1)組織圖紙學習和會審,盡可能把設計圖紙上的疑問解決在施工之前。

2)修訂和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報業主和監理認可。

3)根據工程需要加密現場的平面和高程控制點,並且加以保護。

4.2.2 機具準備根據工程需要現投入機械及施工用具,詳見第五節主要機械進場使用計畫表。

4.2.3 物資準備主要材料裝置,要先落實貨源,再按計畫採購、**並陸續進場,保證滿足工程使用。詳見主要材料進場使用計畫表。

4.2.4 人員準備專案管理班子在開工前進入現場,並帶領部分工人,為後續人員進入現場創造條件,為現場生產做好必須的設施搭建,為開工作好前期準備。

4.3主要施工方案的選擇

4.3.1 現場規劃方案根據現場情況初步確定,現場主要布置辦公室、職工宿舍、材料加工、周轉料具的堆場、攪拌站等。

五、主要機械及人員進場使用計畫

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及工程需要,制定機械裝置及物資需用量計畫及進場計畫,並落實貨源,及時組織進場。

主要勞動力計畫

根據本工程施工周期短、任務重的特點,編制詳盡的各專業施工隊伍進場計畫,一旦工程需要,及時組織進場。

六、施工總平面及布置說明

6.1施工總平面布置原則及依據

6.2.1 布置原則為保證施工現場布置緊湊合理、現場施工順利進行,施工平面布置原則確定如下:

1)採用予制裝配式臨建設施,提高裝配速度,盡快投入使用。

2)合理布置臨建設施,規劃好施工道路和場地,減少運輸費用和場內二次搬運。

3)布置符合現場衛生、安全防火和環境保護等要求。

6.2.2 布置依據

1)招標檔案有關要求。

2)現場紅線、臨界線、水源、電源位置,以及現場勘察成果。

3)總平面圖、建築平面、立面圖。

4)總進度計畫及資源需用量計畫。

5)總體部署和主要施工方案。

6)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要求。

6.2施工臨時用電布置

6.3.1 現場施工用電計算在施工現場用電主要機械詳《主要施工進場使用計畫表》 ,程用電負荷公式如下:

p=1.05×(k1∑p1/cosφ +k2∑p2+k3∑p3) 其中:∑p1 為電動機總功率;∑p2 為電焊裝置總容量;∑p3 生活照明總功率;本工程施工進場後根據現場情況編制詳細的現場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6.3施工現場平面管理

6.4.1 管理原則根據施工平面布置,以保證進度計畫的順利實施為目的。

在工程實施前,制訂詳細的大型機具使用及進退場計畫,主材及周轉材料生產、加工、堆放、運輸計畫,同時制訂以上計畫的具體實施方案,嚴格執行、獎懲分明,實施科學文明管理。

6.4.2 平面管理體系由專案經理負責總平面的使用管理。 建立健全排程制度, 根據工程進度及施工需要對總平面的使用進行協調和調整,並由工程部對總平面的使用負責日常管理工作。

6.4.3 管理計畫的制定施工平面科學管理的關鍵是科學的規劃和周密詳細的具體計畫, 在工程進度網路計畫的基礎上形成主材、機械、勞動力的進退場等計畫,以確保工程進度,充分均衡利用平面空間為目標,制訂出切合實際的平面管理實施計畫。

並將計畫輸入微機電腦,進行有效的動態管理。

6.4.4 管理計畫的實施根據工程進度計畫的實施調整情況,分階段發布平面管理實施計畫,包含時間計畫表、責任人、執行標準、獎罰條例,在計畫執行中不定期召開生產排程會,經充分協調確定後,發布計畫調整書。

工程部負責組織階段性的定期檢查監督,確保平面管理計畫的實施。其重點保證專案是:安全用電、場區內外環衛場區道路,給排水系統,垂直運輸、料具堆放場地管理調整,機具、機械進退場情況,以及施工作業區域管理等。

七、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

(一) 、雨、汙水管道工程

1、施工順序

測量放線→溝槽開挖→管道基礎施工→管道安裝→幹管檢查井安裝→閉水試驗→管溝回填→竣工清理

二、開挖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我們將始終在溝槽開挖和暴露過程中, 配合以明排水的措施, 使排出的地下水流到臨時管道內,不至於回流到溝槽內。根據現場開挖的情況,對於區域性土質較差的部分段採用木板樁圍護開挖。

1、基礎施工前必須修整槽底、複核標高、清除淤泥與碎石。如有超挖,應用礫石砂填實,不得用土回填。

2、溝槽開挖溝槽土方開挖方式採用機械開挖,溝槽開挖時分段開挖,按坡度由低處向高處進行,棄土堆坡腳距管溝上沿不得小於 0.8 公尺,棄土堆高不得超過 1.5 公尺。

現場無法堆放的土方根據有關單位的指定地點,用挖掘機或裝載機裝車駁運至指定卸土點,回填時再次駁運回來回填,次級支管道也將採用二次搬運的方法回填。 開挖成型的溝槽溝底應平整,溝邊不坍塌,保證鋪管、介面的操作安全,並且保證管道鋪設後的中心線、標高和坡度均能符合設計要求,並能保證鋪管操作、運送管件工具的方便和安全。 清槽的同時做好溝槽土方排水工作,如果地下水豐富,則在槽底兩側各開挖一條 30cm ×30cm 的排水溝,每 50 公尺設定乙個集水井。

如果開挖出基底原狀土為雜填土,不能作為持力層,採用級配碎石換填,換填深度視具體情況而定;如果開挖出基底原狀土為淤泥質、粉質粘土層,也不能作為持力層,必須立即會同設計、監理、業主等相關單位商討處理方案。 溝槽基坑開挖成型後,應及時通知設計、建設、監理單位共同驗槽,驗槽的內容包括槽底高程、槽底中線每側寬度、溝槽邊坡,驗槽合格後,方可進行管道墊層施工。

3、墊層鋪設管道基礎採用 180°砂礫石墊層基礎。對一般土質,基底鋪設一層 10cm 厚粗砂基礎; 對軟土地基且槽底處在地下水位以下時,鋪墊碎石基礎,上下分二層鋪設,管底以下部分用粒徑為≤16.5mm 的碎石,平板振搗器振實鋪管,上層鋪粗砂,每層都用平板振搗器壓實至要求的壓實度。

管材四周採用人工夯實。管道基礎按設計要求鋪設,基礎厚度不得小於設計規定。

室外道路及管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本施工組織設計供投標用,如有幸中標,亦將作為正式施工組織設計的主要依據,我們將在此基礎上作適當增補和修正。本施工組織設計內容包括專案組織管理 機構設定 施工部署 總圖布置和管理 施工目標 人力及機械配置 主要工程施工方案和方法 質量 安全和文明施工等自開工至竣工的全過程組織管理措施,範圍僅包括自行完...

室外道路及管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本施工組織設計供投標用,如有幸中標,亦將作為正式施工組織設計的主要依據,我們將在此基礎上作適當增補和修正。本施工組織設計內容包括專案組織管理 機構設定 施工部署 總圖布置和管理 施工目標 人力及機械配置 主要工程施工方案和方法 質量 安全和文明施工等自開工至竣工的全過程組織管理措施,範圍僅包括自行完...

室外道路管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黔江區八方建築工程 楊家壩安置區道路及綜合管網工程 黔江區八方建築工程 編制人 二0一二年十一月 楊家壩安置區道路及綜合管網工程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楊家壩安置區道路及綜合管網工程 管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1 編制說明 編制依據 1.2.1 工程招標檔案 1 第一部分 招標檔案。2 第二部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