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理規劃主要內容

2021-03-04 09:46:39 字數 2673 閱讀 5627

本工程為泰興市腫瘤醫院病房大樓,全現澆框架結構五層,總高度為19.90公尺,總建築面積5080平方公尺,該工程建築物東西長53.6公尺,南北長19.

4公尺,底層層高為4.2公尺;其他層高均為3.8公尺;針對該工程實際情況制定安全監理規劃如下:

施工準備階段安全監理:

(一) 安全監理工程師對施工單位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中專項安全措施進行審查,並報專案總監批准實施;對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專項安全措施在滿足不了有關法律、法規要求,或存在較大施工安全風險的,應及時向施工單位提出並責令改正:

(二) 審查施工單位按照建設部《危險較大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建質[2004]213號)第三條要求編制的安全專項施工方案,並簽署意見。

(三) 核查施工單位和分包單位安全生產許可證和施工資質及起重裝置安拆資質。

(四) 核查施工現場安全員及電工、焊工、架子工、及指揮人員等特殊工種作業人員資格。

(五) 檢查施工單位是否制訂確保安全生產的各項規章制度和崗位責任制。

(六) 檢查施工單位針對施工現場實際制訂的應急救援預案及工程專案危險源監控措施。

(七) 檢查施工單位投入施工使用的大型施工機械的檢測檢驗、驗收、備案手續。

施工階段安全監理工作:

(一)監督施工單位按照已經通過審批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安全施工措施組織施工。

(二)對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情況進行巡視檢查,檢查施工單位各項安全措施的具體落實情況。發現存在事故隱患的應當要求施工單位立即進行整改;情況嚴重的由總監理工程師下達暫時停工令並報告建設單位;施工單位拒不整改的應及時向工程所在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報告。

(三)督促施工單位對安全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自查(班組檢查、專案檢查、公司檢查);定期參加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檢查;不定期抽查現場的相關人員持證上崗情況 。

(四)檢查施工現場使用的塔吊、混凝土攪拌機、鋼筋加工機械等施工機械和安全網架設、臨時用電等安全設施的驗收備案情況。對未按照規定進行檢測檢驗、驗收、備案,以及定期檢查和維護保養的,總監理工程師下達暫時停工令並報告建設單位;施工單位拒不整改的應及時向工程所在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

(五)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或特發事件時,應立即下達暫時停工令,並督促施工單位立即向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及有關部門報告,並積極配合做好應急救援和現場保護及對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

建立安全監理資料:

(一) 建立嚴格的安全監理資料管理制度,規範資料管理工作

(二) 安全監理資料必須真實、完整、全面體現安全監理工作過程

(三) 安全監理工程師應在監理日誌中記錄當天施工現場安全生產和安全監理工作情況,記錄發現和處理的安全問題;總監理工程師應按照審閱並簽署意見;

(四) 監理月報應包含監理工作內容,對當月施工現場安全施工狀況和安全監理工作做出評述,報建設單位

安全監理細則主要內容

本工程為泰興市腫瘤醫院病房大樓,全現澆框架結構五層,總高度為19.90公尺,總建築面積5080平方公尺,該工程建築物東西長53.6公尺,南北長19.

4公尺,底層層高為4.2公尺;其他層高均為3.8公尺;針對該工程實際情況制定安全監理細則如下:

施工階段的安全監理工作:

(一) 制定安全監理工作檔案,建立崗位責任制。

(二) 協助建設單位辦理建設工程安全報監備案手續。

(三) 協助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簽定建設工程專案安全生產協議書。

(四) 在審查勘察、設計檔案時,發現不滿足有關法律、法規、強制標準的規定,或存在較大安全風險時,應及時向建設單位、施工單位提出。

(五) 審查總包單位、專業分包和勞務分包單位資質、安全生產許可證。

(六) 審查施工現場專責安全員及電工、焊工、架子工、特種作業人員資格。

(七) 審查施工單位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專項安全施工方案等。

(八) 檢查施工單位是否制定確保施工安全生產的各項規章制度、建立崗位責任制。

(九) 檢查施工單位是否針對施工現場實際制定應急救援預案、建立應急救援體系。

(一十) 檢查施工單位擬投入施工使用塔吊的檢測檢驗、驗收、備案手續。

(一十一) 檢查施工現場的實體安全施工前提條件

施工過程中安全監理工作:

(一) 監督施工單位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和已通過審查批准的專項施工方案組織施工。

(二) 對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情況進行巡視檢查,檢查施工單位各項安全措施的具體落實情況。對易發生事故的重點部位和環節實施旁站監理。

發現存在事故隱患的,應當要求施工單位立即進行整改;情況嚴重的由總監理工程師下達暫時停工令並報告建設單位;施工單位拒不整改的應及時向工程所在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安全監督機構)報告。

(三) 督促施工單位進行安全自查工作(班組檢查、專案部檢查、公司檢查);參加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檢查;不定期抽查現場持證上崗情況。

(四) 審查施工現場使用的大型施工機械(塔吊等垂直運輸機械)、安全設施的驗收、備案情況,施工單位對大型機械的定期檢查和維護保養情況。對未按照規定進行檢測檢驗、驗收、備案、以及定期檢查和維護保養的,總監理工程師應下達暫停使用指令,責令施工單位整改,並報告建設單位,施工單位拒不整改的應及時向工程所在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安全監督機構)報告。

(五) 檢查施工單位安全文明措施費的使用情況,督促施工單位按規定投入、使用安全文明措施費。對未按照規定使用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的,總監不予簽認,應當向建設單位報告。

(六) 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或突發性事件時,應當立即下達暫時停工令,並督促施工單位立即向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安全監督機構)和有關部門報告,並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單位做好應急救援和現場保護工作;協助有關部門對事故進行調查分析,督促施工單位按照「四不放過」原則對事故進行調查處理。

監理規劃編寫要點及主要內容

a.1.1 監理規劃具體內容應根據不同工程專案的性質 規模 工作內容等具體情況編制,格式和條目可有所不同。a.1.2 監理規劃的基本作用是指導專案監理機構全面開展監理工作。監理規劃應當對專案監理的計畫 組織 程式 方法等做出表述。a.1.3 總監理工程師應親自主持監理規劃的編制工作,所有監理人員應參...

監理的主要內容

昆明軌道交通3號線東標段專案 監理資料目錄 廣東鐵路建設監理 編制 昆明市軌道交通3號線東標段專案監理部 審核 王衎 編制說明 根據業主 昆明市及監理規範的相關要求,昆明地鐵3號線廣鐵監理部在施工階段監理資料按以下內容進行分類整理 a類 建設工程專案基本資料 b類 專案監理機構工作資料 c類 安全資...

監理的主要內容

關於工程監理資料立卷存檔規定的通知 公司各工程專案監理部 為使工程監理資料管理進一步規範化 標準化,提高廣大監理工作人員對監理資料管理重要性的認識,統一監理資料的填寫 合理的分類立卷存檔,有效發揮監理資料的作用。公司根據國家建設部gb 50319 2000建設工程監理規範以及青島市建委下發的建築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