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塑膠地板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3:16 字數 4952 閱讀 4607

8. 環氧底油必須在事先測算場地及用量,嚴格配比,不允許浪費,原則上以7~8m2/kg計算,視場地吸收情況而定。塗刷一定要均勻,不允許上牆,不能塗刷至其它裝飾表面(如踢角線、牆面、門等)。

在環氧底油施工過程中。嚴禁水浸地面、煙火,特別禁止吸菸;

9. 底油處理完後,即可做自流平的操作。做自流平之前必須將人員分工到位,檢查工具情況,核對自流平型號、數量及場地面積,確定施工程式以及根據地面情況特殊處理的位置。

自流平配水比例為:

型號配水比

agl-dx或nc150 6.5-7 kg

agl-dd或nc145 6.25-6.5 kg

sh85或nc170 6.5-7 kg

10. 自流平攪拌中,攪拌器要調至低速,增加扭力。攪拌須充分、均勻,不可有結塊,攪拌時間約3分鐘。

自流平刮板通常採用5mm齒條,在操作中要一直往後刮板,儘量減少來回刮板的次數,且不允許在上一桶刮開面上重複刮板,以致齒印不彌合,放氣滾的操作亦如此。整個操作過程,(指每包自流平從攪拌到刮好)不超過15分鐘。放氣滾操作人員必須穿著釘鞋操作。

刮自流平至牆角時切忌動作幅度過大,以免汙染牆面裝飾;

11. 自流平乾燥8~12小時後,即可上人,但打磨需待24小時後方可進行,打磨需磨至亮光泛出,露出堅實表面即可,微凹地面以及牆角邊緣是打磨機的「死角」地段,必須用手砂紙磨掉浮層至堅實表面,切忌用角磨機進行打磨,以至於操作不當,穩定性不夠造成地面損壞,留下遺憾。特別是做2mm卷材,更是如此,面積稍大,用角磨機換砂紙磨片可以打磨,絕對禁止用金屬磨片,自流平打磨完後,應封閉地面吸塵,保持場地清潔,絕對不允許自流平表面被汙物,特別是油漆汙染。

二、放料規程

1. 放料組進入場地施工時,先要對地基處理組的交付場地進行驗收檢查,雙方進行驗收交換手續後,向監理方申請預檢,預檢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

2. 放料組人員必須對所做場地的光源、尺寸、場地形狀、甲方的要求、鋪設組的鋪設順序、材料情況等做到心中有數,事先安排,按圖施工,本著節約的原則來安排材料,降低損耗,將廢料盡可能派上用場。注意pvc地板背面箭頭方向必須排放一致;

3. 放料組必須將材料毛坯放好,將門卡、牆角等打好卡,原則上要求打卡必須與基本線相吻合,空隙不超過1mm,線條流暢,同時注意地板材料與門的高度是否適合,以及與其他材料的銜介面的處理,但所排好料的所有搭縫,留給鋪設組推刀,搭縫原則上重合部分為2cm, 且靠近光源的板塊需搭在上面,毛邊搭在下面。原則上縫口與光源呈垂直放料,特殊情況,特殊處理;

4. 盡量防止材料擠壓、變形,特別對在運輸過程中造成的材料變形,要盡量避免使用在側光強,以及「第一印象」的關鍵部位,應調至弱光或無側光,邊角部位,對有色差的材料也應進行對比,選料使用,不可將色差過大的材料鄰近拼接,造成色差過大,影響效果。對邊角料的安排,在節約的原則上,亦應如上原則安排。

三、鋪設規程

1. 鋪設組進入場地,必須對放料組的材料運用是否合理,打卡是否吻合,材料擺放是否正確,搭縫是否準確等進行驗收,辦好交接手續,並了解放料組的意圖。

2. 鋪設必須在封閉的場地中進行,不允許閒雜人等進入施工場地,以免帶入泥沙、雜物,影響鋪設質量,鋪設組操作人員只允許穿著平底軟鞋進入場地,或赤腳,不允許穿硬底鞋進入場地。

3. 進入操作時,推縫必須依靠尺進行,調節推刀的刀片深度應為兩塊地板的厚度再長0.5mm,保證一刀推斷,避免介面不吻合,推刀大壓板下必須用pvc地板廢料墊平,以免刀具發生偏斜,造成刀口截面傾斜,貼上時縫口不順合,不流暢,出現高差。

4. 對於膠水的配置,必須嚴格按照配比進行,不允許隨意配置,因隨意配置會影響膠水的粘接強度,反應不足或反應過度。膠水須充分攪拌,以保證固化劑與膠均勻接觸,充分反應,攪拌時間約為2分鐘,在攪拌過程不應使攪拌器處於高速檔位,以提高膠水的溫度,使反應速度加快,同時應上下翻動,保證固化劑深入下層膠中。

固化劑與膠水的混合比為重量的1:5。

5. 攪拌膠水前應測量一下鋪設面積,再確定打膠量,嚴格配置比例,做到不浪費。確定好鋪設程式,計畫。

按先打膠、先鋪設的原則進行刮膠,對於兩組膠的接縫處,要用紙膠帶貼住,待膠刮完後撕開,保證膠口整齊,該紙膠帶位置選擇應先考慮好,不可選在光線較強,較顯眼位置,同時,在第二組膠與其介面處應採取溼粘法至少先貼出20cm, 然後立刻用手壓輥將介面處膠沿膠口垂直壓平,與第一桶的膠面盡量平滑,否則,在橡膠地面會現出明顯介面面,影響美觀。原則上3.5mm以上材料,用a2齒膠刮板,2mm材料,如做在一樓,則使用a2齒,二層以上則使用a1齒即可,但在操作前,必須檢查齒條磨損程度,特別是a1齒條,磨損較快,需及時檢查、更換。

6. 對於各批次的膠水,應根據其不同的反應速度來制訂鋪設計畫,嚴禁先操作,後計畫的操作行為,具體通過小面積試驗,把握涼膠時間,並保持膠面清潔。以膠面能拉絲狀態為鋪設時機,同時應兼顧面積大小,決定鋪設時間,涼膠時,禁止在翻捲的pvc地板背面踩踏。

7. 在達到預定量膠時間後,應從光線較強的一頭開始進行鋪設,在鋪設確定一塊基準面後,其他板塊應以此基準面為依託,先將靠近基準面塊的縫口拼接無誤後,再向另一方趕壓氣泡,確保將pvc地板落實,與膠面進行完全接觸,保證膠水均勻的轉移至pvc地板背面。為保證在鋪設中積累誤差的清除,必須留一條縫(包括橫向、縱向)在鋪設完後抓緊推縫,在短時間內完成鋪設、壓實程式。

縫口溢膠現象必須馬上用液體蠟清潔。鋪設塊材時應著重處理平行側光的縫口,膠水接縫線應垂直於側光,避免在顯著位置接膠口。

8. 在鋪設過程中,操作人員應始終站在墊腳板上操作,墊腳板面積尺寸長1m,寬45cm,厚度為1.7cm以上,不允許用腳直接踩在已鋪設的pvc地板上,以造成膠水分布不勻,鼓泡,不平整。

在整個鋪設過程中,必須有乙個人在最容易看出缺點的位置(如迎光站位觀察)指導鋪設,以及時調整鋪設中的問題。

9. 在處理接縫口時,小壓輥應垂直於縫線來回滾壓,且滾壓距離至少在45cm以上,對於邊、角地段,應有專人負責滾壓、察看,以防止由於壓輥不到位造成粘接不牢、空鼓現象。空鼓現象必須在膠水乾透之前處理完畢。

10. 鋪設完成後,其餘人員全部撤出。剛鋪設完的地面,在1小時以內禁止上人踩踏,留一名專業壓輥人員負責在30-40分鐘後全面壓輥,壓輥用大型壓輥,小壓輥可增加負荷進行滾壓,壓輥人應儘量減少走動面積,發揮壓輥長臂作用,來回滾壓,盡量避免空鼓、虛膠現象。

該步驟視溫度情況,在一段時間內重複進行。

11. 在壓輥程式完成後,應在有條件情況下,盡量長的封閉場地,至少在pvc地板鋪設完成後12小時方可上人走動,48小時後才能進行溼洗,打蠟。

擬用於本工程的施工機械

機具名稱功率台數用途說明

測溼器 1 檢測工地的濕度,確保施工完全達到施工條件

地面強度檢測器 1 檢測水泥基層和自流平水泥的強度

開槽器 4 用於地板焊接前開出最為合理的u形槽,從而加強地板的焊接牢度

打磨機 2000w 4 對水泥基層地面和初步完成的自流平水泥進行打磨

強力吸塵器 1500w 4 除打磨機本身所帶的吸塵器外,我們還將用強力吸塵器對打磨過的水泥基層地面和打磨完的自流平地面進行吸塵處理

手磨機 800w 4 用於對邊角和不規則區域(打磨機無法延伸到的區域)進行打磨,確保隱蔽部分的施工質量

切割機 800w 4 用於切割地板並保證切割質量

攪拌器 1200w 4 用於自流平水泥的攪拌

手壓輥 12只用於地面鋪裝過程中的排氣和加強平整度

熱風機用於地板在角落和不規則區域鋪裝時的成型

大壓輥 6只

腳踏板 25塊避免施工過程中有可能對地板產生的哪怕是很微小的損傷

焊槍 8把用於地板的焊接

說明:上表所列機具均為德國沃爾夫或同類產品。

工程材料的進場計畫

一、首先進入工地的將是自流平水泥。由於該工程所需的自流平水泥約80噸,為減少對施工地面的影響,搬運分為四批,每批20噸,約為合同生效後60天第一批進場。首批進入工地的自流平水泥晚於工人進場兩天,但考慮到在內裝過程中工程公升降機可能拆除,我們力爭在工程公升降機拆除之前將主要材料分批運抵各樓層。

二、pvc地板將合同生效後75天(以上時間安排均是假設裝修工程在合同生效後75天完成)進場,並按各個樓層所需數量和品種分別運抵各個樓層,妥善保管;橡膠地板的鋪裝區域為過道和大廳,計畫中排在較後的位置,因而將晚10天進場。

三、工程所需其它輔料(介面劑、膠水、焊條)按量和品種和地板同時進入不同樓層。

勞動力計畫安排

鑑於pvc、橡膠地板的鋪裝中的關鍵部分(自流平、刮膠、裁剪、鋪設等)必須是在內裝部分清場後方可進行,如果在這幾項關鍵部分的施工過程中交叉施工,將會直接影響pvc和橡膠地板的鋪裝質量,也將會給地板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傷。

在這種時間緊、工程量大、工種多和作業面小的特殊情況下,要保證高質量並按時交工存在較多的困難,為此我們將採取如下動態勞動力安排:

1. 在工人及材料進場前25天,專案經理、技術員進場,完成如下工作:

① 對工地進行濕度、抗壓強度、平整度的勘查,發現問題及時向土建和室內裝飾的施工方提出具體配合要求;

② 尋找可提前進場的施工面(整層或區域性),並對人員、裝置和材料做出計畫;

③ 與土建、內裝和監理方取得聯絡,了解工地在安全、施工進度、文明施工等方面的具體情況和要求,為下一步大批工人進場做好安全文明施工教育和具體施工安排提前做好準備; ④ 對施工人員的生活條件和材料的存放搬運通道做出妥善安排。

2. 根據工地的實際情況,擬在內裝方清場前20天派8~12名施工人員進場,對水泥基層進行清理打磨,力爭在內裝清場前完成基層的大部分打磨工作,(這部分施工可與內裝工程交叉施工而不影響pvc或橡膠地板的鋪裝質量);

3. 在內裝方全部清場前10天,我們根據以往的施工經驗會出現部分樓層和區域已完成清場工作,屆時我們將根據內裝方實際清場的情況擬將人員增加到12~20人,開始鋪區域性設自流平水泥;

4. 在內裝工程全部結束清場後10天內全部完成自流平的鋪裝、打磨並完成5000㎡地板鋪裝(主要是房間內地板的鋪裝),這個階段我們擬將人員增加至48人;

5. 54名施工人員全部進場,並被分為13個鋪裝小組(每組4人)全面開始鋪裝工作,在照明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進行夜施工,10天內完成剩餘的18000㎡的地板鋪裝工作;

6. 全部54人用5天時間進行修整、補焊和清潔等;

7. 留26人在最後5天完成打蠟和交驗工作。

說明:¨ 以上勞動力安排將隨工地實際工作面和工程進度進行不斷修正;

¨ 為保證鋪裝質量和工期,內裝工程應準時清場,不留尾巴工程;

¨ 按以上措施進行施工,將在45天基礎上節省約10天時間。

質量、工期的保證措施

PVC塑膠地板施工方案

弗美克pvc塑膠地板技術 方案武漢弗美克建材 一 產品特性 本產品是gerflor 潔福 系列法國進口產品之一,是廣受市場歡迎的pvc產品。具有嵌入式彩色條紋的雲石方向性圖案,總厚度及耐磨層厚度為2.0mm,具有高耐磨 防滑和抗汙染能力並具有靈活多樣的裝飾性。適合於高 量的商用和工業用區域,包括醫療...

PVC塑膠地板知識點

什麼是塑膠地板 塑膠地板是pvc地板的另一種叫法。主要成分為聚氯乙烯材料,pvc地板可以做成兩種,一種是同質透心的,就是從底到面的花紋材質都是一樣的。還有一種是複合式的,就是最上面一層是純pvc透明層,下面加上印花層和發泡層。塑膠地板 就是指採用聚氯乙烯材料生產的地板。pvc地板由於其花色豐富,色彩...

塑膠地板是不是就是pvc地板?有什么區別

pvc塑膠地板是最近幾年剛剛新起的產品,嚴格來說pvc地板不是塑膠地板,但是因為內行的人不多,很多人把pvc地板也叫做塑膠地板,叫多了pvc地板也就被說成是塑膠地板。為了讓大家更好的區分兩者,小編今天就來說一下塑膠地板和pvc地板的區別!pvc地板和塑膠地板的區別 成分及生產工藝不同 塑膠地板分為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