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塑膠地板知識點

2023-02-14 01:33:03 字數 4756 閱讀 7190

什麼是塑膠地板:

塑膠地板是pvc地板的另一種叫法。主要成分為聚氯乙烯材料,pvc地板可以做成兩種,一種是同質透心的,就是從底到面的花紋材質都是一樣的。還有一種是複合式的,就是最上面一層是純pvc透明層,下面加上印花層和發泡層。

「塑膠地板」就是指採用聚氯乙烯材料生產的地板。 pvc地板由於其花色豐富,色彩多樣而被廣泛用於居家和商業的各方面。

塑膠地板用途

傳統塑膠地板多適合室外運動場地的鋪設、運動場使用,因為有有害物質釋放,一般不用於室內體育場地使用。現在人們理解的pvc塑膠地板使用非常廣泛,比如室內家庭、醫院、學校、辦公樓、工廠、公共場所、超市、商業、體育場館等各種場所

塑膠地板規格

從形態上分為卷材地板和片材地板2種;所謂卷材地板就是質地較為柔軟的一捲一捲的地板,一般其寬度有1.5公尺、1.83公尺、2公尺、3公尺、4公尺、5公尺等,每卷長度有7.

5公尺、15公尺、20公尺、25公尺等,總厚度有1.6mm-3.2mm(僅限商用地板,運動地板更厚可達4mm、5mm、6mm等)。

片材地板的規格較多,主要分為條形材和方形材

塑膠地板優缺點

塑膠地板的優點:

1.裝飾性強:塑膠地板地板有特別多的花色品種如地毯紋、石才紋、木地板紋等,紋路逼真美觀,色彩豐富絢麗,裁剪拼接簡單容易,充分發揮自己的創意和想象,完全可滿足設計師和不同使用者、不同裝飾風格的個性化需求。

且無色差,耐光照、無輻射,長久使用不褪色。

2.安裝施工快捷、維護方便:塑膠地板安裝施工比較快捷,不用水泥砂漿,24小時後就可使用。

易清潔,免維修,不怕水浸、油汙、稀酸、鹼等化學物質的侵蝕,一般用濕拖布清掃即可,省時省力。安裝後無需打蠟,只需一般日常保養便可光潔如新。

3.環保再生:塑膠地板是唯一能再生利用的地面材料對於保護我們的地球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更有巨大的意義。

4.防滑:塑膠地板表層的耐磨層有特殊的防滑性,而且與普通的地面材料相比,pvc地板在粘水的情況下腳感更澀,更不容易滑到。

5.防火:塑膠地板可以達到b1級防火,這也是建材防火的最高標準。本身不會燃燒並能阻止燃燒。在被動點燃時所產生的煙霧也絕對不會對人體產生傷害,不會產生窒息性的有毒有害氣體。

6.防水:塑膠地板由於主要成分是塑膠和碳酸鈣,高階玻璃纖維層保證了其尺寸穩定的穩定性,所以自然不怕水,只要不是長期的被浸泡就不會受損,也不會因為濕度大而發生霉變或者受溫度和潮濕影響而變形。

塑膠地板的缺點:

1.施工基礎要求高;

2.怕菸頭燒傷;

3.怕利器劃傷;

4.耐汙性差、必須定期打蠟維護;

5.含一定量的石粉,表面無pvc耐磨層;

6.質地較硬,腳感不如復合pvc地板柔軟;

7.相比復合pvc地板多彩的印花層而言,色彩較為單一,不夠多樣性;

8.防火性不如復合pvc地板;

9.怕重物滾輪碾壓,特別是發泡底的,容易出現凹陷的情況。

塑膠地板、橡膠地板、地板革的區別:  塑膠地板:一種新型輕體地面裝飾材料橡膠地板:質感像橡膠一樣柔軟地板革:一種鋪地材料,屬於塑料製品

對比結論:

塑膠地板塑膠地板是乙個很寬泛的詞,本來「塑膠地板」是專指採用聚氨酯(又叫pu)材料生產的地板,這種地板多適合室外運動場地的鋪設、運動場使用。因為有有害物質釋放,一般不用於室內體育場地使用。

橡膠地板橡膠地板的主要成分就是天然橡膠或者是合成橡膠,橡膠地板的著色比較困難,因為橡膠地板有很強的吸色性,所以大部分的橡膠地板花色都比較單一。因為橡膠地板的**比較貴,一般用於運動場所,還有一些比較高檔的場所使用。

地板革地板革又叫做卷材地板,是現代居室裝飾中不可或缺的地面裝飾材料之一。是一種普通的軟質塑料地板,只有兩層塑料,它不僅美觀,實用效果好,既可用於居室地面,還可用在廚房牆面。衛生間地面和牆面以代替瓷磚。

塑膠地板選購

一看環保對塑膠地板而言,地板環保的最主要標準在於甲醛釋放量。對甲醛釋放量標準的限定上,地板界的環保總共經歷了e1、e0、fcf三次技術革命。

二看品質好地板要選擇好材料,好材料要天然,密度高而適中。判斷地板品質的優劣也可以從質量檢測證書,以及其他諸如 「國家質量免檢產品」、「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iso14001環境體系認證」等榮譽證書來衡量,因為這些榮譽的獲得必定使乙個企業精細化經營的結果。

三看服務關於服務也很重要,特別是施工及售後服務,服務關係到產品質量的保證,也是企業形象的表現。地板產品在安裝不久後出現一些變形、起翹、開裂的問題,很多是由於安裝不當造成的。因此服務是否專業化,也影響到產品效能的發揮。

四看品牌品牌的含義決不止於企業的知名度。乙個成熟且又成功的品牌,最後擁有的並不是強勢和知名度,而是與消費者形成牢固的心理聯絡。消費者選擇產品時最好選擇大品牌,以得到質量、服務等多方面更好的保障。

五看**買東西,價效比當然也是乙個重要的參考因素了,可如今的建材行業內,存在很多牟取暴利、甚至損害消費者利益的事件,風氣敗壞導致了消費者信任度降低。那如何才能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才是選購重點。

塑膠地板施工工藝塑膠地板施工工具有哪些

一、地坪檢測 1. 使用溫度濕度計檢測溫濕度,室內溫度以及地表溫度以15℃為宜,不應在5℃以下及30℃以上施工。宜於施工的相對空氣濕度應界於20%-75%之間。

2. 使用含水率測試儀檢測基層的含水率,基層的含水率應小於3%。 3.

基層的強度不應低於混凝土強度c-20的要求,否則應採用適合的自流平來加強強度。 4. 用硬度測試儀檢測結果應是基層的表面硬度不低於1.

2兆帕。 5. 對於pvc地板材料的施工,基層的不平整度應在2公尺直尺範圍內高低落差小於2公釐,否則應採用適合的自流平進行找平。

二、地坪預處理 1. 採用1000瓦以上的地坪打磨機配適當的磨片對地坪進行整體打磨,除去油漆,膠水等殘留物,凸起和疏鬆的地塊,有空鼓的地塊也必須去除。 2.

用不小於2000瓦的工業吸塵器對地坪進行吸塵清潔。 3. 對於地坪上的裂縫,可採用不鏽鋼加強筋以及聚氨脂防水型粘合劑表面鋪石英砂進行修補。

三、自流平施工—打底 1. 吸收性的基層如混凝土、水泥砂漿找平層應先使用多用途介面處理劑按1:1比例兌水稀釋後進行封閉打底。

2. 非吸收性的基層如瓷磚、水磨石、大理石等,建議使用密實型介面處理劑進行打底。 3.

如基層含水率過高(>3%)又需馬上施工,可以使用環氧介面處理劑進行打底處理,但前提是基層含水率不應大於8%。 4. 介面處理劑施工應均勻,無明顯積液。

待介面處理劑表面風乾後,即可進行下一步自流平施工。

四、自流平施工—攪拌 1. 將一包自流平按照規定的水灰比倒入盛有清水的攪拌桶中,邊傾倒邊攪拌。 2.

為確保自流平攪拌均勻,須使用大功率、低轉速的電鑽配專用攪拌器進行攪拌。 3. 攪拌至無結塊的均勻漿液,將其靜置熟化約3分鐘,再短暫攪拌一次。

4. 加水量應嚴格按照水灰比(請參照相應自流平說明書)。水量過少會影響流動性。

過多則會降低固化後的強度。

五、自流平施工—鋪設 1. 將攪拌好的自流平漿料傾倒在施工的地坪上,它將自行流動並找平地面,如果設計厚度≤公釐,則需借助專用的齒刮板稍加批刮。 2.

隨後應讓施工人員穿上專用的釘鞋,進入施工地面,用專用的自流平放氣滾筒在自流平表面輕輕滾動,將攪拌中混入的空氣放出,避免氣泡麻麵及介面高差。 3. 施工完畢後請立即封閉現場,5小時內禁止行走,10小時內避免重物撞擊,24小時後可進行pvc地板的鋪設。

4. 冬季施工,地板的鋪設應在自流平施工48小時後進行。 5.

如需對自流平進行精磨拋光,宜在自流平施工12小時後進行。

六、地板的鋪裝—預鋪及裁割 1. 無論是卷材還是塊材,都應於現場放置24小時以上,使材料記憶性還原,溫度與施工現場一致。 2.

使用專用的修邊器對卷材的毛邊進行切割清理。 3. 塊材鋪設時,兩塊材料之間應緊貼並沒有接縫。

4. 卷材鋪設時,兩塊材料的搭接處應採用重疊切割,一般是要求重疊3厘公尺。注意保持一刀割斷。

七、地板的鋪裝—貼上 1. 選擇適合pvc地板的相應膠水及刮膠板。 2.

卷材鋪貼時,將卷材的一端卷摺起來。先清掃地坪和卷材背面,然後刮膠於地坪之上。 3.

塊材鋪貼時,請將塊材從中間向兩邊翻起,同樣將地面及地板背面清潔後上膠粘貼。 4. 不同的貼合劑在施工中要求會有所不同,具體請參照相應產品說明書進行施工。

八、地板的鋪裝—排氣、滾壓 1. 地板貼上後,先用軟木塊推壓地板表面進行平整並擠出空氣。 2.

隨後用50或75公斤的鋼壓輥均勻滾壓地板並及時修整拼接處翹邊的情況。 3. 地板表面多餘的膠水應及時擦去。

4. 24小時後,再進行開槽和焊縫。

九、地板的鋪裝—開縫 1. 開槽必須在膠水完全固化後進行。使用專用的開槽器沿接縫處進行開槽,為使焊接牢固,開縫不應透底,建議開槽深度為地板厚度的2/3。

2. 在開縫器無法開刀的末端部位,請使用手動開縫器以同樣的深度和寬度開縫。 3.

焊縫之前,須清除槽內殘留的灰塵和碎料。

十、地板的鋪裝—焊縫 1. 可選用手工焊槍或自動焊接裝置進行焊縫。 2.

焊槍的溫度應設定於約350度左右。 3. 以適當的焊接速度(保證焊條熔化),勻速地將焊條擠壓入開好的槽中。

4. 在焊條半冷卻時,用焊條修平器或月型割刀將焊條高於地板平面的部分大體割去。 5.

當焊條完全冷卻後,在使用焊條修平器或月型割刀把焊條餘下的凸起部分割去。

十一、地板的清潔、保養 1. pvc塑膠地板品牌系列為室內場所開發設計,不宜在室外場地鋪設使用。 2.

請根據塑膠地板品牌廠方推薦的方法,選用相應的清潔劑進行定期的清潔保養。 3. 應避免甲苯,香蕉水之類的高濃度溶劑及強酸,強鹼溶液傾倒於地板表面,應避免使用不適當的工具和銳器刮鏟或損傷地板表面。

十二、塑膠地板施工工具 1. 地坪處理:地表濕度測試儀、地表硬度測試儀、地坪打磨機、大功率工業吸塵器、羊毛滾筒、自流平攪拌器、30公升自流平攪拌桶、自流平齒刮板、釘鞋、自流平放氣筒。

2. 地板鋪設:地板修邊器、割刀、兩公尺鋼尺、膠水刮板、鋼壓輥、開槽機、焊槍、月型割刀、焊條修平器、組合劃線器。

PVC塑膠地板施工方案

8.環氧底油必須在事先測算場地及用量,嚴格配比,不允許浪費,原則上以7 8m2 kg計算,視場地吸收情況而定。塗刷一定要均勻,不允許上牆,不能塗刷至其它裝飾表面 如踢角線 牆面 門等 在環氧底油施工過程中。嚴禁水浸地面 煙火,特別禁止吸菸 9.底油處理完後,即可做自流平的操作。做自流平之前必須將人員...

PVC塑膠地板施工方案

弗美克pvc塑膠地板技術 方案武漢弗美克建材 一 產品特性 本產品是gerflor 潔福 系列法國進口產品之一,是廣受市場歡迎的pvc產品。具有嵌入式彩色條紋的雲石方向性圖案,總厚度及耐磨層厚度為2.0mm,具有高耐磨 防滑和抗汙染能力並具有靈活多樣的裝飾性。適合於高 量的商用和工業用區域,包括醫療...

塑膠地板是不是就是pvc地板?有什么區別

pvc塑膠地板是最近幾年剛剛新起的產品,嚴格來說pvc地板不是塑膠地板,但是因為內行的人不多,很多人把pvc地板也叫做塑膠地板,叫多了pvc地板也就被說成是塑膠地板。為了讓大家更好的區分兩者,小編今天就來說一下塑膠地板和pvc地板的區別!pvc地板和塑膠地板的區別 成分及生產工藝不同 塑膠地板分為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