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地板施工工藝流程

2022-09-12 01:24:10 字數 2768 閱讀 3291

一、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1)塑膠地板面層下的各層作法應已按設計要求施工並驗收合格;

(2)樣板間或樣板塊已經得到認可。

2、材料要求

(1)水泥:宜採用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其強度等級應在32.5 以上;不同

品種、不同強度等級的水泥嚴禁混用。

(2)砂:應選用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得大於3%。

(3)塑膠地板:卷材的品種、規格、顏色、等級應符合設計要求和現行國家標準的規定,且已通過業主選定。

(4)膠粘劑:塑膠地板的生產廠家一般會推薦或配套提供膠粘劑。如室內用水性或溶劑型粘膠劑,應保證其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和游離甲醛的含量滿足環保檢測要求。

3、主要機具裝置

常用機具裝置有:手提切割機、自流平刮板、塑料板塊焊接機、釘鞋、攪拌頭、30公升攪拌桶、量水容器、電鑽、計量器、大桶、小桶、鋼尺、水平尺、小線、膠皮輥、滾筒、鏨子、刷子、鋼絲刷等。

4、作業條件

(1)材料檢驗已經完畢並符合要求。

(2)基層符合基本規定的第2 條,並用水清洗乾淨。面層與基層粘結牢固,不允許有空鼓、起殼。陰陽角必須方正,無灰塵和砂粒。基層含水率低於10%。

(3)檢查驗收門框,豎向穿樓板管線以及預埋件。

(4)應已對所覆蓋的隱蔽工程進行驗收且合格,並進行隱檢會簽。

(5)施工前,應做好水平標誌,以控制鋪設的高度和厚度,可採用豎尺、拉線、彈線

等方法。

二、操作工藝

1、工藝流程

→ → → → → → →

2、操作工藝

(1)基層處理:把沾在基層上的浮漿、落地灰等用鏨子或鋼絲刷清理掉,再用掃帚將

浮土清掃乾淨。用自流平水泥將地面找平,養護至達到強度要求。清水沖洗,不允許殘

留白灰。

(2)自流平水泥:

① 塗介面劑的目的是在自流平水泥與地面之間形成一層保護膜,使自流平水分不會被地面過快吸收,引起自流平表面龜裂。

② 按容量比三分自流平加一分清水(一包25千克裝自流平約需6.5公升清水),用電鑽加攪拌器邊倒邊攪拌至均勻無結塊(約3分鐘),停止攪拌3—4分鐘,讓高聚物材料充分熟化。空氣跑出後再進行攪拌成可流淌稀糊狀(約1分鐘);

③ 將攪拌好的漿料傾倒在地坪上,讓其像水一樣流開自動找平,用齒刮板刮平,並控制所需的厚度;

④ 用自流平放氣滾單方向滾軋地面以排除因攪拌時帶入的空氣,避免氣泡、麻麵及介面高差;

⑤ 自流平施工完畢後,請關好門窗,避免強風及直接日曬,12小時內禁止在上面行走,24小時後可鋪貼飾面材料;冬季施工地板的鋪設應在自流平施工48小時後進行;

⑥ 每60平公尺設定分隔縫,縫可在自流平基層完成後用手提雲石機切割,並確保切割到底。

(3)彈控制線:將房間依照塑料板的尺寸,排出塑膠地板的圖案位置,並在地面彈出十字控制線和分格線。

(4)刷底膠:鋪設前應將基底清理乾淨,並在基底上刷一道薄而均勻的底膠,底膠幹

燥後,按彈線位置沿軸線由**向四面鋪貼。

(5)塑料卷材的鋪貼:預先按已計畫好的卷材鋪貼方向及房間尺寸裁料,按鋪貼的順

序編號,刷膠鋪貼時,將卷材的一邊對準所彈的尺寸線,用壓滾壓實,要求對線連線平

順,不捲不翹。然後依以上方法鋪貼。

(6)當板塊縫隙需要焊接時,宜在48h 以後施焊,亦可採用先焊後鋪貼。焊條成分、效能與被焊的板材效能要相同。

(7)冬季施工時,環境溫度不應低於10℃。

三、質量標準

1、主控專案

(1)材料應符合設計的要求。

(2)面層與下一層的粘結應牢固,不翹邊、不脫膠、無溢膠。

(3)檢驗方法:見下表。

2、一般專案

(1)塑料板面層應表面潔淨,圖案清晰,色澤一致,接縫嚴密、美觀。拼縫處的圖案、

花紋吻合,無膠痕;與牆邊交接嚴密,陰陽角收邊方正。

(2)板塊的焊接,焊縫應平整、光潔,無焦化變色、斑點、焊瘤和起鱗等缺陷,其凹

凸允許偏差為±0.6mm。焊縫的抗拉強度不得小於塑料板強度的75%。

(3)鑲邊用料應尺寸準確、邊角整齊、拼縫嚴密、接縫順直。

四、注意事項

1、作業環境:應連續進行,盡快完成。冬季應有保溫防凍措施,防止受凍;

2、面層翹曲、空鼓

(1)基層不平或刷膠後沒有風乾就急於鋪貼或粘的過遲粘性減弱,都易造成翹曲和空鼓;

(2)底層未清理乾淨,鋪設是未滾壓實、膠粘劑塗刷不均勻、板塊上有塵土或環境溫度過低,都易造成空鼓。

3、高低差超過允許偏差

塗膠厚度不一致,差距過大。

4、板麵不潔淨

(1)鋪設時刷膠太多太厚,鋪貼後膠液外溢未清理乾淨;

(2)地面鋪完後未做有效的成品保護,受到外界汙染。

5、面層凹凸不平

表面平整度差,塗膠用力不均,溫度過低。做自流平找平時未按要求施工,或上人過早,造成基底不平整。

6、不合格

凡檢驗不合格的部位,均應返修或返工糾正,並制定糾正措施,防止再次發生。

五、安全環保措施

(1)自流平水泥在運輸、堆放、施工過程中應注意避免揚塵、遺撒、沾帶等現象,應遮蓋、封閉。

(2)易燃材料較多,應加強保管、存放、使用的管理。

(3)電氣裝置應符合施工用電安全管理規定。

六、成品保護

(1)施工時應注意對定位定高的標準桿、尺、線的保護,不得觸動、移位。

(2)對所覆蓋的隱蔽工程要有可靠保護措施,不得因鋪設塑料板塊面層造成漏水、堵塞、破壞或降低等級。

(3)塑膠地板面層完工後應進行遮蓋和攔擋,避免受侵害。

(4)後續工程在塑料板面層上施工時,必須進行遮蓋、支墊,嚴禁直接在塑料板面上動火、焊接、和灰、調漆、支鐵梯、搭腳手架等;進行上述工作時,必須採取可靠保護措施。

塑膠地板施工工藝流程

一 施工前地基準備要求 1 地表濕度 表層地面的濕度應在4.5 以下,地板施工前14 28天應對地面進行乾燥。2 表面硬度 用鋒利的鑿子快速交叉切劃表面,交叉處不應有爆裂。3 表面平整度 用2公尺靠尺和楔形尺檢測,表面平整度允許偏差 3mm。4 表面密實度 表面不得過於粗糙,不得有過多的孔隙,對輕微...

PVC塑膠地板的施工工藝流程和技術要求

來自 中國塑膠地板網 時間 2010 12 14 13 27 08一.地坪檢測1.使用溫度濕度計檢測溫濕度,室內溫度以及地表溫度以15 為宜.一.地坪檢測 1.使用溫度濕度計檢測溫濕度,室內溫度以及地表溫度以15 為宜,不應在5 以下及30 以上施工。宜於施工的相對空氣濕度應界於20 75 之間。2...

木地板施工工藝流程

一 木地板裝飾的做法 貼上式木地板 在混凝土結構層上用15公釐厚1 3水泥砂漿找平,現在大多採用不著高分子粘結劑,將木地板直接貼上在地面上。實鋪式木地板 實鋪式木地板基層採用梯形截面木擱柵 俗稱木楞 木擱柵的間距一般為400公釐,中間可填一些輕質材料,以減低人行走時的空鼓聲 並改善保溫隔熱效果。為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