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差生「的英語成績

2021-03-04 09:42:00 字數 1886 閱讀 8743

英語"差生"如何提高成績(一)

在每年的高考考生中,總有相當數量的考生英語成績不好。但筆者通過多年對「差生」的教輔實踐,認為這些考生只要端正心態,運用得當的方法認真複習,是可以較大幅度地提高成績的。

攻略定位:達到或超出全市平均分就算成功

首先,「差生」要擺正自己的位置,要求不要太高,特別是家長,不要對子女提過高的要求。當然,不定位太高不等於沒有目標。比如,近幾年英語高考,全市平均分數大致在96分左右,如果高考能達到這個數,甚至超出一些,對「差生」來說,應該就是乙個不差的成績了。

有了正確的定位,考生在參加考試時,心態就會平衡,筆者一直告訴這些學生,考試中遇到不會做的試題,不必緊張,應允許自己做錯1/3左右,所以做不出部分試題是非常正常的,關鍵是會做的,努力一下能做出的,一定不要做錯。有些考生,因為遇到一些難題而非常緊張,導致會做的試題也會做錯,就得不償失了。

攻略複習:熟悉高考命題,把握複習方向

在擺正位置、端正心態以後,考生在複習中,首要的是要熟悉高考英語的命題特點。近幾年來,上海市高考英語試題雖然小有調整,但是題型基本穩定,試題不偏不怪,在測試考生基礎語言知識的同時,側重考查語言的運用能力。高考試題不可能簡單重複上幾年的試題,但是熟悉了高考命題特點,就能把握複習迎考的正確方向。

考生在複習中,首先就要注重於基礎語法與基本詞彙的複習。一般來說,學生英語學得不好,首先是基礎語法知識掌握不好,同時掌握的詞彙量太少。所以,英語成績比較差的學生,在複習初始,就必須根據中學英語教學大綱和高考試題大綱上的重要語法點:

冠詞、名詞、代詞、連詞、形容詞、副詞、動詞時態、語態、非謂語動詞、復合句、主謂一致等進行一一梳理。

對「差生」來說,在複習基礎語法時,應該多做基礎題。這幾年英語語法與詞彙選擇題,突出考查常見常用的語法知識與詞彙知識,考生只要遵照這樣的思路複習,效果會非常好。筆者在近幾年的教輔中,都會在當年高考以後,把高考的基礎語法與詞彙題,給即將公升入高

三、英語成績不怎麼好的學生做,每次正確率都能達到70%-80%。一般教師及家長都會要求學生天天死記硬背生詞,這樣做效果絕非最佳。而筆者則要求學生對高考基本詞彙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最基礎的詞彙,那是一定要能讀能寫的,而對更多的其它詞彙,則要求學生做到閱讀時能認識理解就行,不必非背出來不可。

這樣就大大地減輕了學生複習負擔。

在具體的題型複習上,聽力複習是至關重要的。因為聽力是高考的第一題,聽力考得好壞,會直接影響學生後面的答題效果。其實聽力題,不管是短對話,長對話還是短文,他們的語言都要較之書面題容易一些,而且聽力的資訊,特別是短對話不太複雜,且容易理解,選項差異性比較大,因而干擾度較小。

所以學生只要堅持每天聽,做到持之以恆,必有成效。

完型填空與閱讀理解題是英語高考的重點,也是難點。其實,只要方法得當,在難點中取得突破也不是不可能的。一般而言,完型填空a、b兩篇,b篇更難一些,所以應該更多地把重點放在與a篇難度相似的材料上,力爭從中取得突破,而對更難的文章,則強調要懂得文章的大意,可以在某些句子及某些較易的段落上多下工夫。

因為我們常常可以發現,文章難度較大,但選擇題卻並不一定非常難,考生只要仔細審閱試題,選擇正確的概率也是不小的。閱讀理解題,也是從易到難排列的。考生可以先做a、b及e篇,a、b兩篇相對容易些,e題是近年來新出的題型,難度不大,而c、d兩篇難度較大,可以放在最後做,這樣可以避免浪費大量的時間。

近幾年翻譯題難度有所降低,把重點放在基礎句型及基本詞彙上。今年的翻譯題六個句子四句為簡單句,而兩句復合句難度也不是太大。比如第一句:

他們的新房子離學校很遠(far)。其實就考乙個片語befarfrom.所以考生在複習翻譯題時可以注重複習常見常用的句型及片語,不必做過長過難的翻譯題。

寫作題,許多考生常常無從下筆,即使寫出若干句子,也僅是一些詞彙連在一起,基本上不成句子。筆者強調要多寫簡單句,少寫長句與復合句,多寫自己熟悉的句型及詞彙,即要寫出正確的句子,而不寫文理不通的中國式英語。但是英語作文不是漢語作文。

如果你把意思表達清楚了,而句子又沒有什麼大的錯誤,也不可能得太低的分數。

如何提高差生的數學成績

隨著教育體制的不斷改革,我國的教育不在是以往的傳統應試教育,而是從傳統的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全面推行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方向和目標,是當今我國現代化的教育的一項緊迫任務。但是,由於受 兩基 的影響,越來越多的差生不斷湧現出來,這對我們每個農村教師來說,無疑又是一種新的挑戰。特別是數學學科...

如何激發差生提高差生學英語的興趣

如我在教學初一 下 第三單元 why do you like koalas 時,我採用了這樣乙個歌謠來幫助他們記憶單詞 tiger tiger 大老虎,panda.panda 大熊貓,長頸鹿,lion lion 熊獅子,penguin.penguin 醜企鵝,elephant 大象長鼻子 這樣既幫助...

如何激發差生提高差生學英語的興趣

英語既是活的語言,也是枯燥無味的語言。如何激發差生,提高差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呢?作為乙個英語教師我認為必須作好以下幾點 1 讓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許多家長和學生都認為學英語無用,我又不出國,只要學好母語就夠了,但他們根本就沒有意識到改革開放的今天,英語是多麼重要,許多外商的投資以及大量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