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2021-03-04 09:41:56 字數 4464 閱讀 6916

xx年,我校全面貫徹落實開發區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開發區確定的質量提高年這個目標,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同時,要充分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調整工作思路,把抓教學質量擺在學校工作的更加突出的位置,採取有力措施,抓落實,求實效,力爭使我校各項工作有新突破。現就本學期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標

1.大力開展課堂教學大練兵活動。要從教師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入手,學校領導要經常深入課堂開展聽課,指導教師的教學。

本學期,學校將開展語文、數學優質課評選活動,通過獎勵來調動教師工作熱情。

2.注重德育工作的實效性。本學期,學校要從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抓起,加強對學生的養成教育,制定學生在校的一日常規,整頓校風校紀,促使學生素質的整體提公升。

3.把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放在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教師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要細化質量管理,採取一些切實可行的辦法,如低年級的寫字競賽和高年級的數學競賽、朗誦競賽,切實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4.加強遠端教育的使用和管理。本學期,根據開發區教育體育局和大河中心學校的安排,學校完善遠端教育使用和管理制度,紮實有效地開展對教師培訓工作,每週不少於2次;嚴格按有關要求給學生上課,讓學生享受優質教育資源,以此來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和教師的專業水平。

4、安全工作警鐘長鳴。學校要牢固樹立"安全無小事"的意識,完善制度,定期進行安全排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5、要規範學前管理,提高保教質量。為此,學校今年將安排專人帶學前班,重視、支援學前教育,加強幼小銜接,促進小學、學前事業協調發展。

二、主要工作

(一)、以"教師發展"為本,切實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1、領導班子建設。

學校領導要自發自覺地開展學習,從學習中找"差距",從"差距"中尋發展;要強化責任意識,敢於管理、善於管理,要有不怕得罪人的勇氣,要身體力行、以身作則,說到必須做的;要團結一條心,服從大局,一切為學校的發展著想,一切要在提高教育教學上想辦法、出點子。

2、教師隊伍建設。

(1)加強師德建設,樹立教師良好形象。

要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教育,把師德教育擺在教師隊伍建設的首要位置。全體教師牢固樹立"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從業準則,依法執教,愛崗敬業,自覺抵制懶、散、自由的思想作風;關心愛護全體學生,耐心教育學生而不歧視、挖苦學生;要求教師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大方,在校做學生表率,要轉變家長對學校的看法。

開展師德考評制度,本學期,學校把學生、家長納入評價主體,通過教師自評、同伴互評、領導測評、學生座談、家長問卷等多種形式開展對教師履行師德情況的考核,開展"師德標兵"的評選活動,學校將對家長影響好、評價高的教師進行表彰獎勵。

(2)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和能力。

本學期,我校將從教師基本功抓起,開展學習、實踐、等活動,使教師能力有乙個很大的提高。

①加強教師學習活動 。確立"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的意識,學校每週五充分利用遠端教育開展學習活動,組織教師**優質課等,雙周一次的集體學習,提倡工作之餘的自主學習,摘抄學習筆記,撰寫學習心得。

②實踐平台。課堂是素質教育的主陣地,"上一堂好課"是教師的基本素質。要通過多層次、全方位的課堂實踐來提高教師實踐水平,如優質課評選活動、"三課"活動等來提公升教師上課水平。

學校還要從最基本的"備課—說課—議課—上課—評課抓起,教務處要把好教師的上課和備課關,簽字後方可上課,著力打磨每一節課,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

(二)、以"學生發展"為本,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1、德育工作務求實效。

(1)深入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學校是對未成年人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我們要充分利用這一陣地,根據小學生的實際特點,精心設計和組織開展內容鮮活、形式新穎、吸引力強的道德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

繼續規範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內容,培養學生愛國意識和集體榮譽感;以重大節日、重要人物和重要紀念日為契機,利用黑板報評比、演講、讀書、主題班會、知識競賽等形式多樣、開展主題鮮明的教育活動,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提高德育工作實效。

開展好綜合性主題教育活動,認真在植樹節、學雷鋒月、迎"五一"、迎"六一"組織各項活動,精心安排藝術節主題活動內容,引導更多的師生參與到活動中來,要將各項活動的舉辦成為師生互動、全校參與的盛會。

加強學生的養成教育。學校從學生佩戴標誌、放學排隊,來賓來校問好等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入手,著重對學生進行文明禮儀為重點的基礎文明教育,班主任、學校齊抓共管,力求通過嚴格的訓練、使學生的行為規範外化為行為,內化為素質,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文明禮儀習慣,徹底扭轉學生學風和行為習慣。

(2)、加強班級管理

班級是學校管理最基本的單位。要進一步加強班集體建設,注重良好的班風、學風的培養。在抓好行為、紀律、衛生等班級基礎性工作的基礎上,各年級、各班要根據學生的情況、分層次、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文明禮儀教育,力求逐步形成良好的學風、班風。

2、教學工作精細化:

(1)加強教學常規管理。

認真落實開發區和中心學校的有關規定,切實規範教師教學行為,用制度約束人和激勵人,形成良好的教風。

要加強以備課、上課、作業批改等為重點的工作。本學期學校採取集體備課和個人備課相結合的形式,學校開展集體備課2次,其餘的課時則採用個人備課的方式。學校繼續開展隨堂聽課,推門聽課制度,隨堂聽課要變檢查為指導,聽課後要個別交換意見,要求校領導聽課不少於20節,其他教師聽課不少於10節,教師之間互聽課達100%。

(2)強化質量管理。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是學校發展之本。要強化全員的質量意識,形成教育合力。上學期我校教育教學嚴重滑坡,這給學校工作帶來了許多不便,家長反響強烈,這就要求我們每個教師要對每個學生負責,對每個家庭負責;要重視做學生的工作,做學生的知心朋友,讓學習真正成為學生的自我需要而不是強加的任務;要加強與家長的溝通與交流,各班要召開家長會一次,徵求意見,改進工作作風。

學校將從抓課堂質量、作業訓練和課外輔導做起。要求教師充分利用早晨和中午的時間對學生進行補差;要講究補差的方式、方法,不造成學生的心理壓力,特別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現象發生。

質量問題是我們教師共同的課題,把質量作為課題來研究,就要求我們認真分析,及早規劃。找出存在問題,制訂對策;要開展多頻次質量抽測,要求教師每單元測試一次,學校每學期在期中、期末組織測試,對成績優秀的學生及科任教師進行表彰獎勵。教師要增加一定的家庭作業量,

一、二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20分鐘,其他年級不超過40分鐘,並對練習冊進行批改。

(三)、以"學校發展"為本,實現學校的可持續發展。

1、創新學校管理,打造學校管理文化。

(1)抓好環境文化的建設。

進一步加強校園環境的建設和管理,利用學校的建築物與布局,及其風格,文化設施,學校內部的陳設與布置、學校的綠化與美化等創設優美的校園環境,充分發揮環境育人的功能。突出校園的文化氛圍建設,把環境的布置、校風的培養與學校的辦學理念、目標,環保意識與建立工作結合起來,努力形成自己的校園文化。

(2)抓好制度文化的建設。

本學期的工作,要在"精"字上動腦筋、在"細"字上做文章、在"實"字上下功夫。啟用教師工作主動性、創造性,做到"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成果"。學校將出台《班主任津貼發放辦法》及《教學成績獎懲辦法》、《班級管理辦法》等制度,要最大限度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

2、抓好各條線工作,實現學校工作協調發展。

(1)學前教育工作

小學和學前是乙個教育的整體,兩者之間相互制約、相互促進。因此,我們要在重視小學教育是發展的同時,重視、支援學前教育,加強幼小銜接,促進小學學前事業協調發展。要規範學前管理,提高保教質量。

要確立以幼兒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根據《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紮實開展幼兒教育教學工作,促進幼兒和諧發展,提高幼兒教育水平。

(3)後勤工作

學校進一步規範和細化後勤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要加強校園管理,經常性巡視校園,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建設淨化、綠化、美化的校園,創造優美的、安全的育人環境。

進一步規範財務管理制度,要按照"經濟管理規定",本著"精打細算、厲行節約"的原則把好經費開支關,嚴格請購、審批、驗收、入庫、報銷制度。加強校物、校產的日常維護與管理,做到物盡其用。

(四)、安全工作警鐘長鳴。

(1)、提高認識,開展安全隱患的排查工作。學校要以對師生、財產高度負責的態度重視安全工作,牢固樹立"珍重生命、安全第一"和"安全工作無小事"的意識,排查隱患,堵塞漏洞。

(2)、落實責任,把安全日常管理工作落到實處。學校將安全工作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安排專人負責,嚴格管理,切實加強安全防範工作,積極建設"平安校園"。要把學校安全工作擺到重要位置,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積極建立學校安全防範機制,落實各項安全措施。

確保學校安全工作萬無一失。

(3)、加強安全宣傳教育。學校要利用校園廣播、黑板報、安全教育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安全宣傳教育。實行安全教育進課堂,做到人員、課時、內容三落實。

(4)、建立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和檔案。

(五)、加強遠端教育工作。

(1)、成立遠端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完善各種規章制度,工作職責,教師培訓、教研以及應用工作實績要記入個人業務檔案。

(2)、要保證按節目預告時間接收ip資源,管理人員要進行整理、公布、燒錄,抓好學校資源庫的建設工作。

(3)、充分利用遠端教育開展師資培訓。學校每週開展一次師資培訓學習活動。

(4)、嚴格執行遠端教育課程計畫,要求各班按照計畫上課,並備好教案,學校並將遠端教育運用納入學校對教師的考核範圍。

2023年春季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編號 學校教師 年 月 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財務工作計畫 xx年,我校全面貫徹落實開發區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開發區確定的質量提高年這個目標,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同時,要充分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調整工作思路,把抓教學質量擺在學校工作的更加突出的位置,採取有力措施,抓落實,求實效,力爭...

春季學期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新春伊始,春回大地。隨著春的召喚,新學期如約而至。新年新氣象,新學期新希望。本期,我校將在區教育局的領導下,紮實做好各項常規工作,認真落實上級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的同時,自覺遵循教育規律,準確把握教育本質,努力彰顯辦學特色,以營造和美校園,打造生態課堂,培育陽光少年作為工作重點,讓師生都能過上一種完整...

春季學期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 價值 理想 學習 成長 責任 友誼 愛心 探索 環保等多方面。隨著春的召喚,新學期如約而至。新年新氣象,新學期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