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程專案竣工審計的程式

2021-03-04 09:41:56 字數 3404 閱讀 5989

隨著全責承包專案的竣工,各單位的兌現審計工作量也逐步加大,為了使工程專案的兌現審計工作順利實施,特制定以下審計程式,期望達到對各單位的審計工作指導和提示

一、 收集相關資料:

(一)工程結算資料

1.與甲方的大結算件

2.與民工、分包的結算件

3.外部租賃工具、機械的結算件或協議書

(二)與指標完成的相關資料

1.該工程專案的全責承包責任狀(或承包合同、工作合同)

2.各項指標實際完成證明資料

工程工期:由本單位生產部門提供驗收移交證明書(證明工程工期是否按期完工,如工期延長還需工期順延簽證)

工程質量:由本單位質量部門提供工程質量驗收記錄(證明工程質量達到的等級)

安全生產及文明施工:由公司安全保衛部提供證明材料

工程結算回件時間:由本單位預算部門提供

工程款**率:由審計人員通過審計確認後計算的(收款/完成產值)(在責任狀約定或合同約定的時點上)

工程各項收支與管理:由審計人員通過審計核實後,做出該項指標是否完成的確認

利潤總額:由審計人員完成對財務、成本的審計核實後,做出該項指標是否完成的確認。

(三)與財務、成本狀況相關的會計資料

1.該工程的會計憑證、工程施工明細賬

2.器材採購臺帳、採購單據、各月份材料收發表

(四)工程經濟活動分析

工程的經濟活動分析要有文字分析,並填製**3-2-1、3-2-2、3-2-3

該分析要在綜合考慮預提、待攤費用、未進帳、未調整費用等各因素的基礎上,進行收支對比,分析盈虧原因。

二、 具體審計程式

(一)債權核實

1.應收帳款--應收工程款

核實甲方的大結算金額與累計收款數額,編制**1-1,並在備註欄內註明帳面拖欠與實際拖欠的差額的形成原因

2.其他應收款

按照掛帳明細戶逐項核實各項應收款的可收回性,對不能收回的確認為壞帳,計入損益。編制**1-2

(二)債務核實

1.應付民工費

核實各個民工隊結算額和累計付款,編制**2-1-1。對實際欠款和財務帳面欠款的差額應分析形成原因,並調整相關會計科目。

2.應付分包款

核實各個分包單位結算額和累計付款,編制**2-1-2。對實際欠款和財務帳面欠款的差額應分析形成原因,並調整相關會計科目。

3.應付購貨款—材料款

根據器材部門的採購臺帳核實各供貨單位的採購總額,核實累計付款,編制**2-2-1

4.應付購貨款—水電費

依據水電費支出總額,核實掛帳數額的準確性以及對損益的影響。編制**2-2-2

5.其他應付款

按照掛帳明細戶逐項核實各項應付款,對於潛盈掛帳數額應調整損益。編制**2-3

(三)工程收支核實(編制**3)

按照甲方結算件,結合應收帳款戶核實工程結算收入。對進度和結算件的差額同時調整損益和應收債權。

人工費支出核實

依據民工結算件總額確認人工費的支出。工程施工帳中如有人工費預提、待攤應調整損益。編制**3-1-1

材料費支出核實 (結合對該工程的存貨、應付購貨款的核實)

按照材料費支出的類別分別核實,編制**3-1-2

1.材料耗用依據器材採購臺帳中材料進場驗收的總額--調出總額-臨建耗用總額=工程耗用總額,核實工程耗用材料的總額。

2.大型工具租賃除正常租費外還要核實是否存在工具賠償事項。

3.水電費支出核實工程水費支出總額。

4.採購保管費支出核實

5.預提、待攤費用要進帳調整成本。

6.其他材料費核實

機械費支出核實

按照機械費支出的明細分別核實,編制**3-1-3

1.外租機械支出明細核實

根據各項外租合同或協議,確認核實進帳數額的完整性。對不足、多進數額要調整支出。

2.中小型機械支出

3.電費支出

4.大型機械支出明細核實

5.預提、待攤費用要調整進帳

其他直接費支出核實

按照其他直接費支出明細逐項核實,編制**3-1-4。

1.臨建費用支出核實

根據臨建耗料、活動房租費、活動房攤銷等數額核實臨建費用支出總額。

2.二次倒運費支出核實

主要為材料調撥等項發生的汽車運費。

3.檢驗試驗費

4.工具用具使用費

5.預提、待攤費用要調整進帳。

間接費用支出核實

根據支出明細逐項核實,編制**3-1-5

預提、待攤費用要調整進帳,

分包工程支出核實

根據分包結算件,結合應付分包款戶對分包支出進行核實,編制**3-1-6。

分包進度與結算的差額要調整損益。

期間費用支出的核實

根據支出明細逐項核實,編制**3-1-7

預提、待攤費用要調整進帳。

對間接費用-上交間接費和管理費用-上級管理費戶合併確認該工程實際上交的管理費。

應交稅金的核實

對工程結算和進度的差額,要計算工程結算稅金及附加和防洪費。按實際應交稅金總額確認稅金支出。並填製**3。

三、審計報告的編寫

每乙個工程專案審計過程結束後,都要編寫審計報告。審計報告結構和內容如下:

關於****工程竣工終結的審計報告

由**專案承建的**工程,於*年*月*日開工,於*年*月*日竣工。該工程於*年*月*日結算回件,分包結算工作於*年*月*日全部完畢。我分公司於*年*月*日起對工程進行了竣工終結審計。

審計結果如下:

一、工程概況

內容包括該工程坐落地點、由誰投資建設、結構型別、建築面積、中標造價、最終結算造價、工程施工負責人(或承包人)

二、**工程財務成本狀況

(一)**工程收支情況

1.收入情況

2.審計確認的支出情況

① 工程直接費支出(按成本專案列明細)

② 工程間接費及期間費支出(按費用支出大項列支)

③ 稅金支出

支出總計

3.實現利潤

(二)**工程的資產負債情況

三、責任指標的完成情況單位:萬元

四、對**工程經濟執行的綜合評價(該工程在經濟執行中的成績與不足之處)

五、審計結論

經審計核實,證實該專案全面完成**工程的責任狀指標,可以按照全額經濟責任狀約定,以審計確認的利潤總額為基礎,計算應兌現的額度。

分公司審計組

年*月*日

各單位在專案審計過程中,要切實做好審計過程,規避審計風險和審計責任。尤其是分公司的財務部門負責利潤總額的審計確認,具有更大的審計風險和審計責任。為此,財務部門要在以上所述的審計過程和步驟的基礎上,以規避風險和責任、保護自己為原則,認真做好財務成本的審計工作,保證審計結果的真實性和可信性。

關於對**工程的承包兌現意見

由**專案承建的**工程於*年*月*日審計完畢,經我分公司審計組審計核實,證實該專案完成了**工程的全責承包指標,我分公司特提出如下兌現意見:

當否,請批示。

分公司年月日

工程專案審計流程

一 天津電力建設公司工程專案審計實施細則 2 二 天津電力建設公司工程成本 費用審計實施細則 6 1.總則 6 2.審計依據 6 3.審計內容及要點 6 4.審計程式 7 5.審計方法 8 6.審計的許可權和責任 8 三 天津電力建設公司工程專案預 結算審計實施細則 9 1總則 9 2 審計內容 9...

工程專案檔案審計方案

中原環保股份 審計通知書 中原環保審字 2016 第3 5號 簽發人 李建平 關於對公司工程專案檔案進行審計的通知 公司各專案部 各子公司 港區水務分公司 根據 中原環保股份 2016年度內部審計工作計畫 安排和 中原環保股份 內部審計工作制度 公司決定成立審計組,自2016年3月2日起,對公司所有...

工程專案績效審計的重點分析

關鍵字 工程專案 績效 審計重點 一 引言 工程專案績效審計是對工程專案建設活動和結果的經濟性 效益性和效果性進行監督 評價和鑑定。開展工程專案績效審計,既是合規性審計的延伸,也是完善投融資管理體制,改善工程專案管理水平,提高工程專案投融資決策水平和經濟效益的現實要求。二 工程專案績效審計的要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