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企業2023年創先爭優活動自查報告

2021-03-04 09:41:19 字數 4676 閱讀 1652

***公司2023年創先爭優活動自查報告

2023年,***x公司黨委以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在集團公司、***xx黨組和***xx黨委的正確領導下,貫徹落實***x「******xx」主題實踐活動,結合紀念建黨九十周年活動和支部標準化建設工作,圍繞企業戰略發展,融入中心工作,夯實黨建工作基礎,提公升黨建工作活力,為企業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保障。

一、 開展「公開承諾、領導點評、群眾評議」工作

(一)公開承諾,接受監督

工作安排目標明確。去年10月公司黨委下文對「公開承諾、領導點評、群眾評議」工作提出實施意見,圍繞「紀念建黨90周年」和「迎接十八大召開」兩個節點,對承諾事項、程式及要求作了詳細規定,引導各支部和廣大黨員認真開展公開承諾工作。公司15個黨支部,265名黨員共制訂承諾1472條。

承諾踐諾具體實在。各黨支部圍繞中心工作和重點工作,承諾全年工作目標;圍繞班子建設、陣地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及創先爭優「十個一」活動的開展,承諾所要取得成效;圍繞熱點難點問題,承諾解決方法,服務廣大員工。黨員根據各自的工作特點和履行各自崗位職責情況做出承諾。

借助公司**、黨群共建園地等平台,召開支部黨員大會等形式,公開承諾內容和事項,廣泛接受群眾監督。公司黨委全面跟蹤各支部踐諾情況,各支部全面掌握黨員踐諾情況。

(二)領導點評,整改完善

分級點評全面覆蓋。今年2月公司黨委下發《關於做好創先爭優優領導點評工作的通知》,就點評方式、程式及要求作了詳細規定。各黨支部召開「創先爭優領導點評專題組織生活會」,按照「創先爭優活動領導人員聯絡點」設定,公司領導參加各聯絡點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進行現場點評,黨支部書記負責對本支部黨員進行點評。

督促整改跟蹤落實。公司黨委高度重視點評結果的落實,建立了點評台賬,將被點評的時間、地點、內容、意見逐條記錄,要求各支部和黨員結合實際根據點評內容制定整改完善措施。公司黨委領導深入基層,結合支部民主生活會、支部三會一課等形式對整改情況進行實時跟蹤,整改到位後,相關情況要以書面形式及時反饋給點評領導。

二、融入生產經營中心開展創先爭優活動

(一)服務檢修工作,開展勞動生產競賽

打牢思想政治基礎。在u104a、u204a計畫檢修期間,三家公司黨委聯合下文,就檢修期間加強黨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意見,結合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要求,聯合開展黨員先鋒崗(號)亮牌與競賽活動、檢修宣傳、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亮牌競賽、檢修立功競賽、勞動安全衛生監督檢查、u104a檢修合理化建議等黨建思想政治工作。

亮身份樹模範。開展各類勞動競賽活動中,各黨支部推薦申報本支部參與亮牌及競賽活動的 「黨員先鋒崗(號)」,並對照檢修所在崗位及職責列出崗位標準。各參加活動的「黨員先鋒號」集體必須在工作區域醒目位置懸掛「黨員先鋒號」標牌,「黨員先鋒崗」個人在工作現場必須懸掛「黨員先鋒崗」標牌。

公司團委為「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設定標牌,為「青年突擊隊」製作隊旗。檢修前期,公司黨委領導親自帶領優秀團員青年舉行授旗、授牌儀式,鼓勵廣大團員青年在大修中建功立業。在今年u204a檢修中共設立「黨員先鋒崗」24個、「黨員先鋒號」15個、 「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12個、「青年突擊隊」6個。

落實監督監管機制。為確保大修中「號、崗、突擊隊「活動取得實效,公司黨委組織各檢查小組及相關部門人員對創優活動進行不定期檢查。設計製作「號崗」評價表,跟蹤走訪每一處作業點,對檢修作業進度、檢修場地布置、勞動安全衛生等情況進行檢查考核,廣泛徵求相關領導、部門及人員對參與活動的「號崗」滿意度和意見建議。

檢查結果通過公司網路進行公布反饋給各黨支部,對於檢查不達標的勒令限期整改,並列入當月支部工作考核,作為年度創先爭優的重要依據之一。

支部自主競賽活動開展活躍。各黨支部結合各自專業特色與實際情況,開展符合自身特點的創優活動。深檢黨支部在大亞灣核電計畫檢修中開展「爭當優秀共產黨員和黨員先鋒號」活動,將檢修企業精神融入到核電檢修實踐中。

電氣黨支部開展「三比三擺」活動,比技術、比學習、比素質,實行月度評比、季度總結,提公升黨員創先爭優積極性。儀控黨支部創新實施「黨員積分制」,將黨員日常工作、學習情況進行資料量化,為黨內評優獎懲提供依據。

(二)加強群團工作和企業文化導向作用,牢固樹立安全生產意識

安全生產主題活動有效開展。公司工會深入開展「黨工共建、創先爭優」主題實踐活動。以「安康杯」、勞動競賽為主題組織廣大基層員開展各類安全生產競賽及文體活動。

繼續深入開展勞動安全互保活動,增強員工安全意識,提高企業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工作水平。公司團委深入開展「團旗飄揚工程」創先爭優主題實踐活動。切入安全生產主題,與生技、安環部聯合開展了「安全大家談」及「質量月」徵文活動,舉辦團員青年安全知識講座,開展青年安全承諾傳遞簽名活動。

企業文化導向作用發揮明顯。建設圍繞「依法治企,規範管理」的年度中心任務,做好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導向與宣傳工作。在公司**上開闢了u402c、u204a、外部市場檢修專欄,「安全生產月」等活動進行專題報道。

將開展安全生產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相結合,借助企業文化的宣傳力與感染力,多種形式的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將企業文化「視覺體系標識」元素融入班組建設、計畫檢修等工作,在檢修現場樹立起特色鮮明的警示標牌,敲響員工安全生產警鐘。編印《******公司企業文化手冊》、《企業文化故事集》,發揮企業文化融合作用,規範員工安全生產行為。

(三)加強生產技能型員工培養,激發公司持續發展動力

技術人才的儲備是檢修公司賴以發展的根本,公司黨委積極配合行政,以「創先爭優」活動的開展為平台,激勵廣大員工在生產一線體現自身價值。公司工會組織開展「優秀工作負責人」、「優秀檢修工」等先進評選,團委組織在青工中選拔「青年崗位能手」,並利用大修有利時機,開展「導師帶徒」活動,搭建學習平台,促進員工之間的互幫互學。人才管理方面,著力拓寬技術人才成長通道,繼續實施並完善「技術帶頭人」、「專業帶頭人」考評機制,提供技術人才廣闊發展空間。

堅持技術人才選拔,採取激勵機制,實行人才引進的方式,鼓勵優秀員工在機組檢修和各類大型技能競賽中建功立業。

三、開展紀念建黨90周年系列活動

(一)開展支部標準化建設工作

創先爭優活動是今年黨建工作的主線,按照******「登高進製」總體要求,結合公司黨建工作實際,公司黨委發布《支部標準化建設實施方案》,編印了《黨支部標準化建設工作手冊》,從「五化」建立入手,大力加強黨支部標準化建設,即:支部班子建設標準化,支部陣地建設標準化,支部制度建設標準化,支部工作流程標準化,支部活動組織標準化。在各支部黨員活動室內設定了黨群共建園地,每月召開黨群月度**例會,完善了《黨群管理人員外出期間工作授權管理規定》、《黨群人員基層聯絡點規定》等各項基礎工作管理規定,加強了黨委對各基層部門及駐外專案部黨支部的指導和監督作用。

引入行政管理考核模式,重新修訂了《黨群工作考核評估制度》,細化支部考核內容,將考核結果與部門月度績效直接掛鉤,將外部市場黨群工作納入公司一體化管理。

(二)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立活動

加強建立活動組織領導。為提高創先爭優活動整體開展水平,提公升廣大黨員自身與業務素質,實施黨員「登高計畫」,2023年公司黨委全面實施「學習型黨組織」建立工作。成立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活動領導小組,制訂了《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實施辦法》和《2023年黨員教育培訓計畫》。

對領導幹部,重點抓好思想教育學習。通過中心組學習、集中上黨課等方式,及時傳達中共**、集團公司、***xx、***xx等上級領導講話精神,學習廉潔從業相關檔案,落實反腐倡廉主題教育。召開2023年度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增強黨員領導幹部科學發展意識,加強黨性修養和作風養建設。

年初,舉辦兩期中層幹部理論培訓班,4月,協同發電、實業公司共同舉辦兩期中層管理人員思想政治培訓班,並組織赴井岡山開展紅色之旅外出拓展教育。

對基層黨員,注重學習實踐活動教育。今年一季度、三季度黨委統一組織兩次全體黨員上黨課活動,公司領導授課全面解析2023年公司發展思路及黨委工作目標,指明方向,激發幹勁。5月,三家公司共同組織全體黨員集中教育活動,赴麻城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重溫入黨誓詞。

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了「十佳知識技能型優秀黨員」評選活動,著手建立「雙培養」機制,努力把生產經營骨幹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幹。各黨支部組織黨員開展各種黨務知識培訓班,學習「沈浩、楊善洲」精神等主題教育活動。

(三)主題紀念活動豐富多彩

借助舉辦第八屆企業文化藝術節契機,大力開展紀念建黨90周年活動。以「十個一」活動為主線,舉行「立足崗位,創先爭優,向建黨90周年獻禮」黨員簽名活動。公司工會牽頭開展「文明部室」建立活動,加強機關內部建設、轉變機關作風、提**部素養,全面提公升機關行政效能。

組織開展「慶三八」女職工卡拉ok賽,慶「七一」暨建黨九十周年紅歌歌詠演唱會,熱控檢修技能競賽,「安康杯」羽毛球賽等各類文體活動,引導員工創先爭優、建功立業。公司團委圍繞******「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活動開展團員教育工作,組織「五四」團青表彰大會暨「憶黨史、知國情、明企務」主題知識競賽,開展「映山紅」青年志願者系列活動,服務集團公司熱控專業技能競賽,為外出檢修員工家屬提供志願服務。

四、選樹典型,評選表彰

自創先爭優活動開展以來,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得到進一步加強,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全體員工團隊協作能力進一步增強。為達到樹立典型,引領廣大員工創先爭優的目的,公司黨委深度挖掘先進單位及個人模範事蹟,結合報刊、廣播、電視、板報、展牌等載體廣泛進行宣傳,結合各類評選表彰活動選樹出了一批思想先進、技能過硬、素質水平高的優秀員工代表。

開展年度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結合評議結果進行創先爭優黨內評選,召開「七一」表彰大會,對年度創先爭優工作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表彰;慶祝建黨90周年,對第八屆企業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先進單位及個人進行表彰;考察生產經營工作業績,結合班組建設、文明部室建立工作,開展文明單位、***勞模、文明家庭等文明建立評比;結合機組計畫檢修工作,開展檢修勞動競賽先進系列「十大檢修功臣」、「十大優秀專案負責人」、「十大優秀工作負責人」、「檢修先進個人」評比;連續五年開展年度「優秀工作負責人」、「優秀檢修工」系列評比活動。

五、精心策劃,部署安排創先爭優第三階段活動

(一)做好創先爭優第三階段工作安排

電力企業創先爭優活動心得體會

背景 閱讀內容 開展 創先爭優 活動,是黨的建設一項重要的經常性工作。要與企業安全文明生產各項工作緊密結合,正確處理好普遍性與特殊性的關係,處理好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的關係,在抓好規定動作的同時,要不斷創新自選動作。自金元集團黨委在公司系統大力開展以建立先進基層黨組織 爭當優秀共產黨...

2023年創先爭優活動總結

三 開展黨員公開承諾 今年7月,黨員及各支部結合本單位 本部門工作和黨員標準,都作出了公開承諾。各支部也召開了專題組織生活會,廣大黨員幹部在會上結合對照 五好 五帶頭 的基本標準,結合自己具體崗位職責,作出了莊嚴承諾並將承諾書張貼於公司通知欄,接受全體黨員群眾的監督。四 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 今年是基...

2023年創先爭優活動安排

201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也是實施 十二五 規劃的開局之年。2011年的創先爭優活動是整個創先爭優活動的極為重要和關鍵的一年,開展好今年的創先爭優活動,意義深遠,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開展好2011年創先爭優活動要統籌安排 全面推進 突出重點 講求實效,在全面推進創先爭優活動上有新舉措 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