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1量具的正確使用

2021-03-04 09:41:17 字數 782 閱讀 1732

員工培訓手冊

1. 量具的使用

1. 游標卡尺

1.1 校對

這是所有量具使用前必須進行的一步。

卡尺的位置,必須歸0,即主尺的0線與副尺的0線對齊。

1.2 使用方法

發力要合適,一般以輕輕的夾住被測量的器件,又不至器件掉下去為宜。

2. 千分尺

2.1 校對

使用千分尺時先要檢查其零位是否校準,因此先鬆開鎖緊裝置,清除油汙,特別是測砧與測微螺桿間接觸面要清洗乾淨。檢查微分筒的端麵是否與固定套管上的零刻度線重合,若不重合應先旋轉旋鈕,直至螺桿要接近測砧時,旋轉測力裝置,當螺桿剛好與測砧接觸時會聽到喀喀聲,這時停止轉動。如兩零線仍不重合(兩零線重合的標誌是:

微分筒的端麵與固定刻度的零線重合,且可動刻度的零線與固定刻度的水平橫線重合),可將固定套管上的小螺絲鬆動,用專用扳手調節套管的位置,使兩零線對齊,再把小螺絲擰緊。不同廠家生產的千分尺的調零方法不一樣,這裡僅是其中一種調零的方法。

檢查千分尺零位是否校準時,要使螺桿和測砧接觸,偶而會發生向後旋轉測力裝置兩者不分離的情形。這時可用左手手心用力頂住尺架上測砧的左側,右手手心頂住測力裝置,再用手指沿逆時針方向旋轉旋鈕,可以使螺桿和測砧分開。

2.2 使用方法量

一般情況下,使用方法分為雙手使用法和單手使用法兩種。

雙手使用法:一般用於小物件的測量。操作方法是,兩手平托千分尺,把被測量的物件夾住,左手託尺,右手擰尺尾的螺栓,擰三圈為宜。

單手使用法:一般用於較大物件的測量。操作方法是,把千分尺的夾物件處置於手心,然後用拇指和食指去轉動尺尾部的螺栓,擰三圈為宜。

錶類量具的使用培訓

內徑表實驗小結 1.指示表的正確使用和維護方法 指示表被裝夾固定後,夾緊力不要過大,以免套筒變形,測桿不靈活。推動測量桿時均能靈活移動,指標牢固無鬆動和脫落 自由狀態下,大指標應在測桿左邊15 25分度內,小指標在零位下測,指示表在測量工件時測量桿移動過大出現卡住 阻滯現象,使用者不要推拉指示表測杆...

量具使用方法培訓教材

量具使用方法培 訓教材第一章量具的概述 一 按用途分類 1 標準計量器具 是指測量時體現標準的測量器具,通常用來校對和調整其它計量器具,或作為標準量與補測幾何量進行比較。如線紋尺 量塊 多面稜等。2 通用計量器具 指通用性大 可用來測量某一範圍內各種尺寸,並能獲得具體讀數值的計量器具。如千分尺 千分...

常用量具的使用方法

一 游標卡尺 普通游標卡尺 數顯卡尺 游標卡尺游標卡尺是工業上常用的測量長度的儀器,它由尺身及能在尺身上滑動的游標組成,如圖2.3 1所示。若從背面看,游標是乙個整體。游標與尺身之間有一彈簧片 圖中未能畫出 利用彈簧片的彈力使游標與尺身靠緊。游標上部有一緊固螺釘,可將游標固定在尺身上的任意位置。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