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手機的正確充電方法

2021-03-04 01:20:10 字數 4187 閱讀 1728

下面是調研到鋰電池充電方法的一些觀點供大家參考:

隨意充電對鋰離子電池沒有任何壞處,而經常把電放光才是對電池的損害。

1. 鋰電池無論用不用,」保質期」為3年,三年後衰減很快。還有乙個就是full charge cycle,大約400-500次後衰減很快。

就是看你先用到3年還是先充到次數。如何為新電池充電 : 在使用鋰電池中應注意的是,電池放置一段時間後則進入休眠狀態,此時容量低於正常值,使用時間亦隨之縮短。

但鋰電池很容易啟用,只要經過3—5次正常的充放電迴圈就可啟用電池,恢復正常容量。

2. 鋰電池除了怕低電量,還怕的一點就是過熱,尤其是充電的時候。如果你的套套散熱很差,充電時發熱,最好在充電時把套拿下。

鋰電池(或iphone)長期不用的儲存方法是充電至40%後放冰箱裡,但切記不要冷凍。

3 . 不要總等到電耗光再充電,這會加快它的損耗。鋰電池處於低電量時損耗比較大,長期處於40%-60%電量可以使它最長壽,但是對於經常使用的裝置,這是不可能的,不過你可以讓它總處於100%,也就是經常充電,衝完了不拔。

它不會過充,而且這時使用的是電源的電,電池不會浪費charge cycle,所以有利於延長壽命。你只需每月滿充滿放一次,這是為了校準電池標尺。當出現電池電量過低提示時,應該盡量及時開始充電。

4. 充電時可以使用,有人說充電時使用會導致充電慢,是不是電池在一邊放電一邊充電啊?其實不是,手機裡有兩個電路,乙個給電池充電,乙個直接通過ac給機器供電。

充電慢是因為一部分電流供機器使用了,所以充電的電流就小了,usb充電時尤其明顯,因為其電流本身很小。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小電流慢充電反而是鋰電池喜歡的充電方式,這樣產生的熱量小,更有利於它的壽命。另外,不要在充電時玩遊戲或者其他大負荷使用!

原因不是耗電大,而是同2,會產生大的熱量,從而減少電池壽命。一般上上網,發發資訊沒問題,長時間握在手裡打**也不好,建議用耳機。

5. 充完電後接在電源上使用不會對電池造成任何傷害,因為它是通過電源直接供電的,這樣減少了充電次數反而還有利於延長電池壽命。很多人會反駁說,我的筆記本一直插電源,結果一年後電池就完蛋了。

筆記本跟手機不同,這種情況往往是由於熱量導致的,散熱不好的筆記本,電池壽命下降很快,即使你不用它。如果你總是接著電源玩遊戲,可能會因為電源供電產生熱量高而導致手機過熱,這樣也不好,總之只要不過熱,就不會有問題,你完全可以在出門之前一直插著電源。

6. 總是在電池高於90%但低於100%時接電源充電也不好,即總是「 topping off」。thinkpad的筆記本有個機制,可以讓電池在90%以上時不充電。

如果iphone也有乙個充電開關就好了,我們就可以放心的長期使用外電了。電池在80%-20%時連續充電到滿都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7. 通宵充電完全沒有壞處,因為你沒有在用它,它不會產生熱量。不過iphone待機做的非常好,我越獄後裝了很多系統軟體的3gs一晚上待機只消耗1%-2%,所以不插電也不會有太多電池損耗;但充電器插一晚上倒是會熱點。

警惕所謂的:「涓流充電」

1. 電量在20%左右的時候即可開始充電,不要故意強制把電池的電放完。這樣其實很傷電池,相關的測試也可以證明此點,例如不同的dod(depth of discharge,放電深度),電池的壽命是不一樣的。

放電深度越高,即電池的電量放的越徹底,電池的壽命次數就越少,此現象的簡單解釋就是電池的活性物質長期在低壓態下(放電越低電壓越低)容易分解,同時發生不可逆的反應,生成其他副產物,導致活性物質減少,容量降低。關於此問題,sanyo的一些對比測試報告可以證明,2個電池,同時充滿電,其中乙個只放電到40%,另乙個放到0%,之後再充滿電,重複以上的dod,200個cycle後,放電到40% dod的電池的recovery capacity(恢復容量)可以到80%以上,即假設乙個1200mah的電池,200個迴圈後的實際放電容量可以達到1200*0.8=960mah。

而放電到0%dod的在200個迴圈後的恢復容量只有50%(600mah),甚至更低,所以此時認為電池壽命終結。

ps: 所謂的鋰電500次壽命並不是說電池在500個迴圈後沒有一點容量了,而是此時的實際恢復容量偏低,例如50%以下,所以可以認為電池壽命基本終結。

另外,鋰電的壽命次數和充放電條件,環境溫度等因素有關,充放電電流越大,或者過充,過放,高溫下長期使用,都會減少鋰電的壽命。

2. 電池充滿電後也不要長時間過充電,建議充到100%後再繼續衝30-60分鐘即可。

這裡可能有人會提出以下幾點反駁:

1、 電池內建保護電路,充滿後會斷開。

首先,手機的充電電路基本都是cccv(恆流恆壓),即先恆流充電,電壓公升到一定數值後,開始轉為恆壓充電,此時電壓不變,充電電流逐漸變小,最後再轉為trickel charge,即涓流充電,所以ip4在充滿電後右上角出現的那個帶插頭標誌的圖示就是表明電池此時已進入涓流充電。另外,由於電池內部存在一定的自放電(即電池放一段時間後電量減少的現象),所以如果真如一些人所說的電池在充滿電會自動斷開,因為電池的自放電,你放個一周或者幾周之後,電池的電量肯定會減少的,不會100%。但實際情況是,只要你的手機一直連線電源充電,電量是不會減少的,一直100%,這也就直接證明了涓流充電的存在。

這樣問題也就隨之而來了,長時間的涓流充電是否也會對電池有害呢?" 答案是肯定的"。

這個問題其實也是有相關測試支援和證明的,具體的測試就是電池在充滿電後做幾個不同時間長度的涓流充電,之後再做恢復容量測試(recovery capacity),可以發現,連續涓流充電的時間越長,電池的恢復容量越低,以ip4的1420mah電池為例,假設將電池充滿電後再分別繼續連線電源充電1月和3月,之後將電池的電量放完,再重新充滿電測試其恢復容量,會發現連續過充1個月的恢復容量在97%左右,即電池此時最多只能放1377mah的容量,而3個月的恢復容量在90%左右,即1278mah。其實這個問題的深層次原因就是鋰電的活性物質在長期高電壓下(4.2v)容易分解,從而導致活性物質減少,容量衰減。

另外,如果長期過充的電流越大,時間越長,恢復容量就越低。

2、 我的電池就是天天隔夜充,到現在也沒見什麼問題?

以上這個測試雖然有點極端,但是反映出來的問題性質和天天隔夜充是一樣的,如果按照隔夜8小時連續涓流充電,每天都是如此操作,其實對電池造成的累積效應是差不多的。但是一般來說,電池在使用半年甚至1年後,容量即使下降10-20%,一些人在使用上也不是就能很明顯感覺出來的,所以有人會覺得無所謂。

我只想說,每個人對待每件事的態度和看法是不一樣的,不是所有人都會1年甚至半年換一部手機,相當一部分人還是會使用較長時間的,所以在如何不換電池的情況下,如何最大限度的將電池效能發揮到極致,是這部分人所要關心的問題。

我想說的是:touch4在充電時,因為機器執行時所需的供電是直接從充電器供給的,不是從電池中索取的用電,理論上講邊充電邊玩遊戲本質上是對touch的電池沒有直接性傷害的,但是執行遊戲時機器滿負荷工作,溫度公升高,則高溫對電池是極具殺傷力的,所以建議大家在充電時不要執行負荷較大的程式,一般看看電影,看看書,上上網,機器溫度不是很高的話,邊充電邊使用touch是不會對電池產生危害的,反而節約了蘋果官網提示的400次迴圈電池充電的迴圈週期,有利於電池的延壽!

電量低於10--20%以下時,鋰電內部活性物質處於低壓低位環境中會降解衰減,產生副產物,造成不可逆的電池容量衰減! 反之,電量高於80--90%以上時,鋰電內部活性物質處在高壓態下,也容易分解,也會造成電池容量衰減! 所以對電池過衝過放電,都會對電池造成損害!

不要低於20%再衝電 ,不要高於80%就充電!

電量在20%---80%之間,40%----60%之間最優, 沒事衝衝,更健康!

正如蘋果ios裝置的官方說明書上講解的那樣,iphone / ipod touch系列產品的電池物理壽命在400圈左右。充電滿400圈之後,電池的容量會降到出廠設計時的80%左右。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判斷當前裝置的電池物理壽命呢?

iphone / ipod touch使用的電池和早期手機的電池不同,它不需要在第一次拆封時將電池充滿後維持12小時,也不需要把電池耗盡之後連續充滿來維持(保養)它的壽命,它的壽命基本是固定的,出廠時容量為1200毫安。按照實際測試下來的結果,以待機時每小時耗費4毫安電量計算,iphone系列裝置的待機時間的確可以達到300小時。然而,為什麼我們都覺得它使用太快呢?

那是因為許多水貨翻新機裡的電池實際上已經跑完至少300圈了。

iphone / ipod touch的電池充電時可以隨時移除充電器。當電力從0%充滿到100%時為1圈;同樣的,如果你從0%充到20%後拔掉充電器,再耗費到10%的電力,然後再次充電至90%時,實際上已經完成1圈。我們知道,電池充電時是乙個激烈的氧化還原反應過程,根據環境溫度不同,在低溫環境下,電池的

物理容量會縮小,所以電池耗費相對較快,而在常溫下則更接近電池的設計容量1200毫安。——因此,說明書還是有其價值,蘋果在說明書上很清楚的標明了裝置使用的溫度範圍。

正確使用手機的方法

手機的廣泛使用,使我們被罩在 電子霧 中,無處躲避。很多人都會有這種體會,打手機超過幾分鐘後,耳朵和臉部都會有發熱的感覺。長時間使用手機會影響大腦的功能,造成記憶力減退 失眠,甚至會發生情緒的改變。個別人也可能因為神經細胞和神經膠質細胞的畸變形成惡性腦腫瘤。這樣用手機危害大 年輕人愛煲 粥 許多年輕...

手機充電的正確方法

手機電池充電如何好 對於鋰電池的 啟用 問題,眾多的說法是 充電時間一定要超過12小時,反覆做三次,以便 啟用 電池。這種 前三次充電要充12小時以上 的說法,明顯是從鎳電池 如鎳鎘和鎳氫 延續下來的說法。所以這種說法,可以說一開始就是誤傳。鋰電池和鎳電池的充放電特性有非常大的區別,而且可以非常明確...

小公尺手機充電的正確方法

我們經常可以見到這種說法 因為充放電的次數是有限的,所以應該將手機電池的電盡可能用光再充電。但是,這種說法顯然是錯誤的 o g j p f.w 在正常情況下,你應該有保留地按照電池剩餘電量用完再充的原則充電 但絕對不是用到關機再充電 假如你的電池在你預計第2天不可能堅持整個白天的時候,就應該及時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