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試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1-03-04 09:40:01 字數 2481 閱讀 5236

初一(1)班期中考試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下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我代表所有的任課老師對大家的光臨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我將從談成績,說問題,講要求,提建議四個方面向各位家長做匯報(為了準備本次的家長會,我做了很多努力,我也一直在思考我們八班的現狀和發展前景,整個發言稿我一直準備到昨天晚上將近一點鐘,盡量讓其涵蓋範圍廣一點,但內容多少有點冗長,枯燥。

希望各位家長能夠理解,但願能給各位家長的教育帶來一點建議)

班內存在的問題:

1、少數學生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學習的自主性較差,缺乏自覺性。

2、部分學生的習慣和學習方法較落後,效率較低。如不抓緊時間,發現問題不向老師提問等等。

3、少數學生還沒有擺正學習的位子,貪玩而浪費時間造成上課狀態不好。

4、有一點情況是現實存在的,就是我們班的尖子生較尖,中間力量不穩或不強.

5、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差,沒有主動性,做什麼事都要老師看著,甚至於要老師在後邊趕著.

6、懶的人比較多,怕動腦子,怕動筆,怕記,怕背,做什麼事情都是完成任務,甚至有些同學連老師布置的任務都完成不了.

7、作業過程不規範,晚上回去,當天的內容不複習、第二天的新授內容不預習。

8、學生安於現狀,沒有競爭意識.出現以上情況,最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還沒有形成。

學校和老師對家長的要求:

學校教育的形式是群體性的,乙個老師至少要負責幾十個學生的教育教學工作,所以學校不可能象父母那樣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把教育的物件,集中在乙個學生身上。有這樣一種現象:孩子在同樣的年齡,走進同一所學校,在同樣的班級學習,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卻截然不同,這種分化的原因,並不在於學校教育質量,而在於家庭教育的配合上。

有這樣乙個比喻,老師好比醫生,父母好比**,醫生開藥後,**的護理就顯得尤為重要。學校教育永遠離不開正確的家庭教育,假如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師、再好的學校也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為此,我們必須在以下幾個方面形成共識。

1、要與老師坦誠相待,保持一致,形成教育的合力。在現代社會裡,家長必須依靠學校讓孩子接受系統的知識學習,在這一點上,家長無法取代學校教育。另一方面,學校只能承擔起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長如果把教育責任全推給老師,是一種失職。

尤其是品德教育、習慣養成、性格培養等重要教育任務,更需要家長與教師的合作,才能完成。當然相當多的家長都很重視家庭與學校的教育合力。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家長與老師要坦誠相待,相互交流、相互包容。

2、要全面而準確地估計自己的孩子。這種評估不能過高,也不可過低,有句古話叫「莊稼看人家的好,孩子看自已的好」,在自己的孩子很小的時候,怎麼看都覺得很聰慧的,但到上學後,一比較就看到了差距,再到中學階段就心灰意冷,這就是對孩子智力估計不準確造成的。作為智力好些的孩子的父母,一定要看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3、要教育孩子遵守紀律。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假如哪個孩子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班級體也是一種傷害。

班級裡個別孩子講髒話、喊別人外號、甚至在紙條上寫些髒話,不僅容易誘發矛盾和衝突,也敗壞了班級風氣,望家長加強教育。教育孩子在學校服從老師管教,尊敬老師、不頂撞老師。

4、教育孩子遇事多做自我批評。在孩子和其他同學發生口角或矛盾時,述說自己受到的委屈時,先讓孩子從自身找原因,不要總是幫孩子說話,不然會縱容孩子的缺點。受到老師批評時,要讓孩子分析:

班主任和老師為什麼批評你,自己有哪些不對的地方?任何時候嚴格要求都對孩子有利,老師的批評教育是對孩子負責,表揚是愛,批評更是一種愛。這樣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5、要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時代變化了,人才的標準也在變化,分數不能決定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質綜合、全面發展,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競爭和挑戰。不能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考試分數不理想,應該心平氣和地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存在的問題。

既要與同學比,更要與自己比,比較前後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麼。比較各科之間的成績,看哪科是弱項,多花些時間補上。

對家長教育的一些建議

1、網咖是學生的禁區,家長在這一方面決不向孩子妥協

2、作業認真是上課認真的保證,上課認真是成績提高的關鍵,家長們不遺餘力地要抓住孩子回家作業的效率。不能讓孩子做做玩玩,玩玩做做,或開小差,走神。

3、頑強的意志是成功的最基本保證,一些孩子因為家庭條件優越,從沒有體驗吃苦、忍耐的滋味,稍微有點難受,他們就會放棄。因此必須對他們進行真刀實槍的吃苦訓練。

4、注意孩子的學習和休息時間,保證飲食正常,尤其是早餐

5、結合各科複習要求和孩子的實際情況,進行督促或輔導

6、適當閱讀課外書籍,拓展知識面;

7.教育子女注重各學科平衡發展,不能出現瘸腿現象;

8.控制孩子零花錢的數量,教育子女在校不吃零食;

9.提醒子女掌握同學間正常交往的尺度,不易太冷太熱,同學間不可褒**粥;

10.教育子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培養勞動觀念和動手能力。

最後,祝各位家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感謝你們的大力支援;願每一位學生蓬勃向上,全面發展。我謹代表學校對各位的光臨再次感謝,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

關於期中考試的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第一篇 關於期中考試的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個會議。感謝你們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也感謝你們對我們老師工作的大力支援。孩子入學已經半學期了,在座各位呢,有些家長我們接觸比較多,所以可能對孩子在校的情況了解也就多一些,但也有...

期中考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一 匯報兩個多月裡班級各項情況 各位家長,下面我想簡單介紹一下我班兩個多月裡和目前的基本情況。我們六 x 班本學期有學生83人,在學校領導 各位家長的關心 幫助下,全體課任老師共同努力,孩子們逐漸成長 目前的六 x 班,班風正 學風濃,是乙個優秀的班集體,多次被評為文明班級。在兩個多...

初一期中考試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中午好!首先感謝各位家長朋友們能在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你們的到來,就是對孩子最大的幫助和支援,也是對我們班級工作的最大支援。請允許我代表初一年級所有師生對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不僅感謝你們的到來,尤其感謝你們對我們工作的支援和理解,特別是對我們班主任工作的理解。借這次期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