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巧獲得大改變讀《改善學生課堂表現的方法》有感

2021-03-04 09:39:18 字數 1890 閱讀 8797

小技巧獲得大改變

讀《改善學生課堂表現的50個方法》有感

「如果我的學生可以表現得好一些,那生活將多麼美好啊,但就他們現在的表現而言,真的很糟糕,他們隨意說話、嬉笑、打鬧,我該怎麼辦呢?我也不知道了,我祈求他們、懲罰他們,並且在課堂上大喊大叫,但是,都無濟於事,幫幫我吧,我已經不知所措了。」看到目錄頁前的這段話,我深有感觸,課堂紀律對於老師來說真的太重要了,決定了一節課的教學效果。

學生的課堂表現是影響學生成績的關鍵因素,只有當學生的行為有所改善後,他們的成績與各方面能力才會相應提高。安奈特·布魯肖和托德·威特克爾兩位在教育領域備受尊重的作者及演說家,向我們分享了改善學生課堂表現的50種技巧和方法。

作者主要總結其多年在學校的教學管理經驗,考察眾多優秀教師與「問題」教師的課堂,歸納了50個改善學生課堂表現的方法。每一條建議談乙個問題,不僅有精闢的理論分析,還有教育教學中的實際事例。本書提供的改善學生課堂表現的50個方法,大多是從與學生建立良好關係的角度出發,通過關心、認可、鼓勵學生,改善學生的行為,進而改善學生課堂表現。

例如:熱情地與學生打招呼、請相信學生、用你的熱情感染學生、關注學生的興趣、當著別人的面誇獎學生等,都是在強調與學生的相處。只有先把關係處理好,我們的教學生任務等才能順利完成。

這本書也強調了積極的情緒在課堂中的作用:如讓課堂充滿歡笑、做乙個樂觀的教師、微笑吧等。所以這本書教給我們的不是方法與技巧,而一種生活的理念,只有理念的改變才能帶來行為的改變。

本書所介紹的技巧和方法簡單、易操作,每一章講乙個方法,每一章由「課前思考」、「課堂方法技巧」、「編後語」三個部分組成。以下是我看完整本書的收穫體會:

一、關注並表揚學生的良好表現。

學生需要更多的鼓勵。在那些優秀教師的課堂上,我們可以看到老師持續不斷地對學生進行鼓勵,很少會讓他們感到氣餒或沮喪。因此在我們的課堂上要善於「捕獲」學生的良好表現,不要對那些表現不好的學生厲聲斥責。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們要盡全力確保每位學生積極參與,有意忽略學生的課堂紀律問題,只注意到學生的優良表現,只有這樣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才會更好。

二、要做一位學生眼中快樂的教師。

我們要相信:微笑,可以使我們走向成功。教學是一項很辛苦的工作,每天面對的是一群孩子,他們有他們的天性。

很多時候,學生不能很好地自控。但是老師是成年人,應該起到榜樣的作用,在孩子面前控制自己的行為舉止。不要在學生面前失控,真誠地,心平氣和地去幫助學生改正他們的錯誤或糾正他們的不良行為。

我們每天面帶微笑,不管工作多辛苦,時刻保持最好的狀態,不要抱怨,時刻提醒自己是學生的榜樣,真正做乙個學生心中的好老師!

三、善於捕捉學生的閃光點。

教師是學生的榜樣,好的榜樣時刻留意自己的行為,並且問自己是不是有意要在他人面前使學生難堪。對於學困生,我們有時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經常會當著學生的面大吼:「教了這麼多遍你怎麼還是不會?

」對於一些頑固不化的學生,可能會有更過激的反應,可是這樣的方法管用嗎?除了讓我們宣洩了情緒,對於孩子來說不但不能夠起到「激勵作用」,反而會引發其負面情緒,從而影響學生接受新知識。這不僅不利於課堂教學,還會傷害師生之間的關係。

學生不僅會對老師產生厭惡情緒,還會對該門學科失去興趣。讚揚學生的良好表現有助於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也有助於激發學生的良好表現。所以,要少批評,多鼓勵、多表揚。

我們要堅信不管你的學生如何,但在我們的心中認為他們都是最棒的、最好的,只要我們付出真心,不久以後就會發現所有學生都變了,變成了我們心中所希望的那樣。所以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要善於捕捉學生的閃光點從而進行鼓勵表揚。

教育不是單方面的,是需要充分的調動學生和教師之間的關係,才能使課堂上和課堂下融為一體。使孩子們學的不只是知識,還有做人的方法。這本書正是從這個角度剖析了這個問題。

簡單的道理雖然誰都清楚,但是要想真做到這50條,並非易事。需要老師的耐心、愛心和責任心。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充分利用這些經驗結合實際用心去體會,用心去適應,用心去改變,爭取多點智慧型、多點愛心、多點耐心從而能夠和學生和諧相處,爭取共同進步。沈林燕

讀《改善學生課堂表現的方法》有感

2.教師 有效學習的精神夥伴 書的前言中寫道 教師,才是每天課堂上的主導。教師不是課堂的主宰,而是學生學習的共同體。學生充分信任你,需要你在他們需要幫助和啟發時,擔任乙個積極的引導者,給予學生正確的引領。因此,作者在技巧49 中提出 傾聽 傾聽 教師要學會傾聽 可是我們學會傾聽了嗎?我們是一名合格的...

改善學生課堂表現的方法

改善學生課堂表現的50個方法 讀後感 加區二小楊春玲 非常感謝校領導的推薦,讓我在假期裡閱讀了一本好書。拿到 改善學生課堂表現的50個方法 這本書,我便迫不急待地閱讀了書的簡介 學生的課堂表現是影響學生成績的關鍵因素,只有當學生的行為有所改善後,他們的成績與各方面能力才會相應提高。書中的每個方法都可...

改善學生課堂表現的方法

改變學生課堂表現的50個方法 筆記 1 熱情地與學生打招呼 每次上課之前,站在教室門口,面帶微笑,對學生說 你好啊,今天過得好嗎?謝謝你今天能來上我的課。你今天穿得可真漂亮!我喜歡你的新髮型。早上好!2 寫一封自我介紹信 在開學前的某天,給學生及其家長寫一封信。當你收到班級的花名冊時,寫兩封信 一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