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先爭優活動黨員讀書實踐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8:41 字數 4834 閱讀 6536

一、《活著》讀書心得

梁貴霞乙個老人,一頭老牛,相依為命,在一塊土地上,以最原始的生活方式,活著。《活著》以一種滲透的表現手法完成了一次對生命意義的哲學追問。我的閱讀感覺中,作家余華眾多作品中,死去的人與活著的人相比較,前者彷彿更多些。

換句話來說,作家余華**《活著》中許多人物所經歷的通往死亡的道路,之豐富多彩、之殘酷無情、之措手不及,令人震憾難止,掩卷難眠——作者以生動的文學細節,全景般地向讀者獻出著眾多被迫提前走向死亡的生命。或許,作家余華的整部**它只是想證實一句話:人生活著的反面就是人生的死亡。

或許,作家餘華以生動的眾多文學人物的生生死死的經歷,只是想證實乙個簡明扼要的真理:人生在世,活著,至少,比死去好「老人和牛漸漸遠去,我聽到老人粗啞的令人感動的嗓音在遠處傳來,他的歌聲在空曠的傍晚像風一樣飄揚,老人唱道:少年去遊蕩,中年去掘藏,老年做和尚。

」書的最後似乎沒有忘記又留下的講述者自己在慢慢降臨下來的夜幕中說的一句令人回味的話,「我知道黃昏正在轉瞬即逝,黑夜從天而降了。我看到廣闊的土地袒露著結實的胸膛,那是召喚的姿態,就像女人召喚著她們的兒女,土地召喚著黑夜來臨。」我真的有種不願意的猜測,余華是不是想告訴讀者,生命中其實是沒有幸福或者不幸福的,生命只是僅僅活著,僅僅只是一種存在,它和其他萬物一樣並無任何意義。

追尋,**的本質不過是乙個大笑話而已等等,而沒有其他任何過多的意義?在表達手法上,他用一種近乎冰冷且似乎沒有溫度的筆調娓娓敘說一些其實並不「正常」的故事,人的命運就是如此這般的迴圈往復,一代又一代的周而復始……人,最重要的是活著。許多人說,要「健康地」活著、要「有道德地」活著、要「有尊嚴地」活著、要「有價值地」活著……所有的各式各樣「活著」的前提條件,其實只有乙個:

活著。人生百態,各得其所。

二、讓激情貫穿政治課教學

——讀《名師最受歡迎的特色教學藝術》有感

梁杏蓮大教育家陶行知曾經說:「做任何事情,尤其是教學,都需要激情。」要上好思想政治課,必須要有激情,沒有激情的教學,再好的教學手段也沒有感染力。

富有激情的教師上課神采飛揚,激情四溢,能用其強烈的、具有爆發力的情感去感染學生,讓學生不由自主地把身心投入到其所講述的內容中去。那麼,教師應該如何做,才能使自己心中永遠有激情呢?

(1)鑽研教材,理解到位。俗話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要有一桶水。

」教師對教材的理解只有到位,只有準備充分,才能在工作中一直保持激情和活力,才能在教育教學中靈感泉湧,才能使自己的課堂教學更翔實、更豐厚、更精彩。這樣,學生也才能很容易地進入到老師創設的情境中,更深刻地理解知識內容。

(2)課堂設計要合理。如果課堂設計不合理,老師縱然激情似海,也可能收效甚或微。如果老師能夠抓住主要環節,將激情用在此處,就能將充沛的感情盡情釋放,從而震撼學生心靈。

(3)老師要把握好激情的度。可以從三方面著手:①進行語言表達時,要抑揚頓挫。②課堂結構宜張弛有度。③教學方法要靈活多樣。

三、讀《教師最關鍵的18項修煉》有感

廖麗婷在教師的生活中,有時只是感覺自己在摸索,但是摸索的方向性不夠明確,讀了《教師最關鍵的18項修煉》一書之後,我心中頓時有了方向感。

在教學方面,備課方面是個人研究得較多的方面,但是聽課一環雖聽了但是有效性卻不能確定。書裡面提到「帶著欣賞的心態、思考的腦袋,用研究的眼光去聽課」。在記錄中,應記錄施教者的成功之處,不足之處,學習者的體驗見解,學習者的困惑疑難以及聽課人的閃現的靈感。

「聽課」是一門交流的藝術,在聽課中,通過對教學思路,課堂組織的分析,可以反思知道個人的教學。在案例中,我對自己平時的聽課記錄進行了反思,總結了自己的不足。

在班主任管理方面,我感悟也比較深。其中戴兵老師的班主任經驗裡談到,班級的目標是「乙個中心,兩個保障,三個學會,四個豐收」。「乙個中心」——學習,「兩個保障」——紀律和安全;「三個學會」——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處事;「四個豐收」——(畢業時)思想、記錄、學習、健康四豐收。

這目標的確很使用。從學生的身份出發,目標性合理。同時在班級管理中,要健全制度,以班的實際出發,制定切實可行的制度,如《班規》、《課堂評比制度》、《操行評比制度》、《安全責任書》、《崗位責任制》等等。

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在班主任工作中,較多學生出現情況,所以,教師學會剛柔並濟也是不可缺少的。

教師的成長需多方面地完善自我,學習理論,借鑑別人的經驗。這樣,才能學有所得,學有所成。

四、讀《做最好的老師》有感

林麗嫻近日,我有幸讀了李鎮西老師寫的《做最好的老師》這本書 ,不知不覺中,我就被書中描述的師生真實情感 , 充滿愛心、民主、真誠、人性的教育所折服。就這樣 ,我進入了一種感同身受的閱讀境界 ,帶著思考去閱讀。我也在教學教育中時刻不斷反省自身,反省自己與***之間的差距。

在閱讀中 ,我時時被李鎮西老師充滿智慧型和哲理的語言所打動.現特摘錄一些精彩的片段如下:所謂「最好的老師」 ,不是與我敬仰的名師相比——他們的人格 ,學識 ,能力乃至天賦 ,我是永遠無法企及的。

但我可以和自己比!也就是用今天的我與昨天的我相比——我今天備課是不是比昨天更認真 , 我今天上課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 , 我今天找學生談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誠懇, 我今天處理突發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機智 , 今天我組織班集體活動是不是比昨天更有趣 , 我今天幫助「後進生」是不是比昨天更細心 , 我今天所積累的教育智慧型是不是比昨天更豐富, 我今天所進行的教育反思是不是比昨天更深刻 , 今天我面對學生的教育教學建議或意見是不是比昨天更虛心 , 我今天聽到各種「不理解」後是不是比昨天更冷靜……每天都不是最好 , 甚至每天都有遺憾 , 但每天都這樣自己和自己比 , 堅持不懈 , 我就不斷地向「最好的老師」的境界靠近。在我看來 ,乙個教師是否「最好」 , 第一應該看學生的評價 ,學生如此喜歡我 ,喜歡我的課,這就夠了。

教師因學生而存在 , 我當然也是因我的學生而存在。我會將李鎮西先生的教育理念在自己的工作中慢慢實施的 ,為自己加油!自從拜讀了李鎮西《做最好的老師》後,有這樣的一段話讓我感觸特深:

你也許不是最美麗的 ,但你可以是最可愛的;你也許不是最聰明的 ,但你可以最勤奮;你也許不會最富有 ,但你可以最充實;你也許不會最順利,但你可以最樂觀------因此 ,你若是工人 ,就要當技術最出色的工人;你若是營業員 ,就要當服務質量最佳的營業員;你若是醫生,就要當醫術最高明的醫生;你若是教師 ,就要當最負責人的教師;甚至你哪怕只是一名個體戶 ,也要當最受顧客稱道的勞動者!你也許不能成名成家 ,不能名垂青史 ,但你可以成為同行業中千千萬萬普通人裡最好的那乙個!

總之,浮躁的心、生硬的態度,永遠也不可能換來心與心真誠的溝通,以後我會多試著從學生的角度去考慮問題,用「學生的眼光」 看待,用「學生的情感」 體驗,像***那樣,用真心、愛心、誠心、和耐心換來孩子們純真的笑容,贏得孩子們的尊敬和愛戴。

五、放大優點,縮小缺點

——讀《教師最需要什麼》有感

林衛明《教師最需要什麼》,看到這題題目,我也深思,教師最需要什麼?

我想教師需要的太多太多了:創新課堂教學,做乙個思考者,上課要有激情,錘煉你的課堂語言等等,要說最,或許就是一顆對教育事業灼熱的心。憑著這乙份熱情,教師自然而然會積極提公升自己的人生境界,會樂於奉獻,勇於創新。

陶行知說:「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藝術,都會產生於教師對學生無比熱愛的灼熱心靈中,產生於教師的魅力之中。」但我在教學中最大的體驗是:

要放大學生的優點,縮小學生的缺點,毫不吝嗇地讚美學生。

每個人其實都希望獲得別人的讚美,作為教師,無論何時要想點燃每乙個學生的心靈,就必須學會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學生的缺點。在教學中,應以鼓勵、表揚為主,充分調動學生蓬勃向上的積極性,讓學生都獲得不同程度的成功。而在實踐中,教師們更多的是看到學生的缺點,以為用放大鏡尋找到學生的缺點,諄諄教導,並進行嚴厲地批評就可以改變學生,使他們優秀起來。

對於學生的優點,特別是後進生的優點,那是會被教師們忽略不計的,他們的「閃光點」往往會被教師們掩藏在他們缺點的背後,根本沒有被發現。

我任教的乙個班級,學生很調皮,班中學習的風氣較差,特別是幾個後進生,經常搗亂,可是班中的凝聚力很強。在學校的體操比賽中,他們班獲得第一名,趁著這乙個機會,我在課堂上好好的表揚了他們,並鼓勵他們要繼續努力。以後凡是他們班有什麼成績我都及時表揚。

後來的語文課堂上他們都很活躍,積極回答問題,在月考中,雖然其他科目的成績一般,但語文的成績卻又了大幅度的提高。

所以,我們老師要換一種眼光,變乙個角度看學生,變換一種教育思維,也許在你的面前就會海寬天空,教育的效果就會截然不同。

六、《蜜蜂的哲學》讀書心得

當我第一次讀到美國作家約翰·彭伯西 《to bee or not to bee 蜜蜂的哲學》的時候,我的內心就震感了,很多從來就沒有想過的問題,一下子全部湧現在我的腦海裡,一直以來,經常問自己:我快樂嗎?但答案隨著心情不同而不同。

當一切順利,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當煩惱來時,覺得自己很窩囊;當盡心盡力做完事,卻沒能達到預期目的時,覺得自己很無能;當有困難時,沒人及時出手相助,又感到很無助,當……《蜜蜂的哲學》這本書,原以為只是乙個寓言般的小故事。誰知,多讀幾遍,越來越吸引我了。吸引我的首先是它的名字,可愛中帶著乙份哲理。

仔細想想小蜜蜂不就是我們自己嗎?每天心中帶著學生,裝滿學生,忙忙碌碌,覺得並不十分完美,甚至有時候還要發些小脾氣:人家公務員多清閒呀!

有時候我不禁在思索:辛辛苦苦的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現在讀後恍然大悟,原來平平常常才是真,能做好簡單事就是快樂。

真的,其實快樂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認真的讀了這本書之後知道在某個層面上,世間的一切都是完美的,而且這種完美會悄然綻放。特別是書中的一些非常富有哲理的句子,看後讓人深思:

人生就是用自己來照亮別人的一段旅程。

我們每只蜜蜂既是彼此的學生也是彼此的老師。所謂的完美並非世間萬物的狀態,而是人的心態。快樂不是追求來的,而是隨性而得的。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叫做焦灼不安,又怎麼能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一帆風順呢?怎麼可能一輩子都是坦途而沒有迂迴呢?奪走你笑容的並不是你的工作,而是你自己的。

是的,人生短暫,歲月匆匆。如果我們時時能換乙個角度去想問題,就會增添對生活的熱愛,對工作的執著。感謝這本書,讓我明白「擁有平常心,做好簡單事是最大的快樂」。

真的,其實快樂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在生活的過程中知道在某個層面上,世間的一切都是完美的,而且這種完美會悄然綻放。

七、讀《教師最需要什麼》有感

黨員創先爭優活動心得體會

我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深感肩上的責任之重大。所謂 師者,傳道 授業 解惑也。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是學生增長知識的導師,是人類思想文化的傳播者,各種人才的培養者。更是道德的引導者,思想的啟迪者,心靈世界的開拓者 理想信念的塑造者。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教師,我的大部分生活都是和學生聯絡在一起的。工...

銀行黨員創先爭優活動心得體會

在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中深化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黨中心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 全面推入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採取的重要舉措 作出的重要部署。中國人民銀行擁有7000多個基層黨組織 10萬多名黨員,必須按照中心的要求和部署,結合自身實際,紮實推進創先爭優活動,不斷開創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為推動科學發...

創先爭優學習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當前正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的創先爭優活動是黨的建設的一項經常性工作。的要求之一就是要形成學習先進 爭當先進 趕超先進的良好風氣,使創先爭優成為全社會的價值取向。這一要求的根本要義就在於以一種可以抓在手上的載體和形式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充實和完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具體內容,且以此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