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體育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9:37:58 字數 1650 閱讀 5546

一、學生分析

二年級的學生年齡比較小,基礎比較薄弱,對動作事物結構的思考較為膚淺,身體素質較差,意志力比較薄弱,但是二年級學生形象思維十分活躍,語言和行為歡快活躍。個人能力的提高和思維方式發生了變化,二年級學生心理趨向穩定,顯示出一定的個性特徵,個人能處理的問題越來越多,自信心不斷增強,二年級的恐慌心情已經很少見到,即使遇到了什麼困難,自己也能從容面對。出現了競爭意識。

針對這些特點,著重對學生進行入門教育和紀律性教育,在此基礎上進行啟發誘導,提高其積極性和競爭意識。

201班35人,202班34人。上個學期情況分析,體能方面主要考查25公尺往返跑和跳繩,技能方面考查第三套廣播操和佇列隊形。201班體育比較薄弱的學生馬緣圓、劉為先、陸佳文、戚文瑞、倪晨濤、高李誠、戚佳瑤、徐盧偉。

本學期新來一位新同學,重點要輔導他的廣播操動作;202班唐奕非、壽澤婷、陳夢佳、宋耀輝、付優康、付立偉、周俊智。

二、教學目標及重難點

教學目標:

1、掌握基本的體育基礎知識,明確體育鍛煉的作用,在鍛鍊中運用學到的知識。並不斷鞏固和提高。

2、每節課進行一定時間的佇列練習,對其進行組織紀律性的教育。

3、進一步增強體質,特別是柔韌素質和力量素質。落實大課間跑步活動。

4、通過體育鍛煉,培養集體主義精神,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增強自信心,為終身體育打下堅實的基礎。

教學重點:

1、由於運動會有佇列隊形比賽,所以每節課要進行一定時間的佇列練習

2、二年級的體育教學的重點主要側重於投擲和跳躍,所以在教學活動中要有意識的進行投擲方面和跳躍專案的練習,譬如投準投遠練習和跳上跳下練習。

3、第三套廣播操、運動會等比賽專案,結合體育三部抽查教學專案。

教學難點:二年級的學生理解動作比較慢,在進行一些協調性的練習時,可能接受比較慢,所以韻律舞蹈和兒童的一些基本舞步學生接受起來會比較困難。

三、教材分析

二年級的體育教學內容,改變了從開始就以運動技術體系為目標,每個教材內容都為運動技術的發展打基礎的寫法,而是以學生為本,選擇以發展基本活動能力為主的鍛鍊活動和遊戲。教材內容強調學生的興趣,並能有效地落實小學體育的目標。具體的教學內容,以遊戲為主,分為基本活動和遊戲。

在基本活動中有一些簡單的技術動作,也大都以遊戲作為手段和方法進行教學。其中包括:

基本活動:排隊活動、基本體操(徒手的和使用輕器械的)、走、跑、跳躍、投擲、攀爬、跳繩、踢毽子、滾翻、韻律活動(包括簡易舞蹈)、自我表現活動等。遊戲:

奔跑遊戲(多種移動、躲閃、急停)、跳躍遊戲(各種跳躍等)、投擲遊戲(各種揮動、拋擲等)和小球類遊戲等。這些內容強調「活動」,所有教材內容均以示例性為主,教師都可以自行選擇和組合,創造性地進行教學。

四、課時安排每課4課時,共64節課

五、教學措施及應該注意的事項

教學措施: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積極引導學生,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在玩的過程中主動學習、主動探索,培養學生的自學、自練、自評的能力。

多採用情景法主題法進行教學,讓學生樂於其中。

注意事項:

1、年齡普遍較小,多採用遊戲

2、小學生好勝心強,可採用一些教學比賽,以增強學生鍛鍊身體的效果。

3、因材施教,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在運動中享受到鍛鍊的樂趣

4、加強學生安全教育,特別是學生身體有特殊情況的。另外加強體育薄弱學生的指導工作。

六、二年級課時計畫安排和教學進度表

二年級第二學期體育教學進度計畫表

二年級體育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思想,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題地位,培養學生自主創新意識,敢打敢拼勇爭一流及優良的集體主義精神。確保每乙個學生都能夠積極投入到體育鍛煉中去。二 教學目標 一 進一步了解上體育課和鍛鍊身體的好處,知道一些保護身體健康的簡單常識和方法。二 進一步學會一些基本運動,遊戲,韻律活動...

二年級體育教學工作計畫

下沙二小陳通海 一 學生分析 二年級的學生年齡比較小,基礎比較薄弱,對動作事物結構的思考較為膚淺,身體素質較差,意志力比較薄弱,但是二年級學生形象思維十分活躍,語言和行為歡快活躍。個人能力的提高和思維方式發生了變化,二年級學生心理趨向穩定,顯示出一定的個性特徵,個人能處理的問題越來越多,自信心不斷增...

二年級下冊體育教學工作計畫

篇一 小學二年級下冊體育教學工作計畫2014 1 后河小學二年級體育教學計畫 吳義玲一 指導思想 新的學期開始了,為了開展良好的教學工作,順利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本學年度堅持全面貫徹教學大綱,本著 鍛鍊身體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根據學校工作安排,特製行本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