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級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0:56:04 字數 3982 閱讀 1324

2014—2015學年度上學期高二年級組

教學工作計畫

高二年級歐陽榮華

一、指導思想:

思路決定出路,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為了切實搞好高二年級教育教學工作,搞好新課程改革,再創龍中輝煌,本學期將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德育置首位;樹立「打好基礎、培養能力、全面發展」的教學思想;以強化紀律意識、優化班風、濃厚學風為突破口,搞好班級教學管理;以各科競賽輔導為突破口抓好尖子生的培養,規範特長生的教學管理,抓好後進學生的教育和管理;加強教育理論學習,以提高本年級教學質量為切入點,求真務實,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切實作好本年級全體教師的管理工作,包括思想意識和業務能力等各個方面。

二、高二年級的共性及本屆高二年級的學生現狀:

高二是乙個難管理的年級: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既無高一的新鮮感更無高三的壓力感。

學生目標不明,學習動力不足。高二是乙個趕進度的年級:為高三複習打下堅實基礎是高二的本質要務,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趕進度是高二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高二是乙個考驗人的年級:正如馬拉松跑到了中途,學生和老師都有一種疲憊感,咬牙堅持者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高二是乙個要深挖的年級:

尖子生少、緊張感不足、鑽研精神不強、兩極分化嚴重等等問題逐步顯現急需我們深入研究。高二是乙個出成績的年級。學科奧賽、科技發明、藝術素養、作文競賽等等都是我們在高二年級最好開展的培養學生個性、發展學生特長的機會。

高二是培優補差的關鍵時期。在理科實驗班和其他班的優等學生培優,並對年級前100名同學的斷腿學科進行補差,一定做到有針對性,實效性。

本屆高二經過高一一年全體師生的努力,大部分學生基本適應了高中的學習生活,學生的班集體榮譽感已經形成,大部分同學有著比較強烈的上進心和集體榮譽感,但還有一部分學生沒有完全適應高中階段的學習和生活:上進心不強、精神不振,缺乏鬥志和理想,高中階段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和方法需要進一步提公升。

三、針對現狀,高二年級上學年的主要工作設想:

(一)、切實加強課堂教學工作,把「以教學為中心」的理念落到實處。

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是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必須切實加強對課堂教學的管理和教學過程管理,努力做到「精在課前準備,貴在集體研究,力在課堂教學,重在加強過程管理」。

1、功夫在課前。認真鑽研教材,備課組要集體研討,按照統一要求,備詳細教案、備教學目標、備教學環節、備教法與學法、備可能會出現的教學中的意外情況、備板書設計等。

2、著力在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是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因此,要求加強課堂教學最優化研究,力求教學目標、教學設計、教學過程、教學手段、教學方法、教學活動、教學環境、教學時間的最優化。

教師的真功夫必須著力在課堂,每堂課盡可能做到優質高效,每一章、每一節都要盡可能保證學生全面掌握,做到「精、透、活、融」。每堂課必須做到:必須明確本堂課的教學目標;必須讓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必須當堂檢查、反饋和鞏固。

上課應做到「提前2分鐘,少講5分鐘,表揚3分鐘,不拖1分鐘」。

3、輔導在課後。課後輔導是課堂教學的重要補充和有效環節,也是鞏固教學效果、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教學過程中要求所有學生完全掌握所學知識是不現實的,總有個別學生在學習上存在困難,因此,我們要做好課後的輔導工作,決不放棄每一位學生。

要求做到:①教師要對所教班級中的學習困難學生做到心中有數,教學時要因材施教,分層教學;②教師要利用課餘時間對學習困難學生進行個別輔導;③要經常與學習困難學生談心,進行學法指導,幫助他們克服心理障礙和學習障礙。

4、要選擇合適的模擬習題,花大力氣研究往年考試試卷,對重點知識實行慢教育方法,對每個學生實行幫扶。作業要精選,布置的練習和作業必須做到「精選、精練、精批、精評,有髮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錯必糾」。

5、課後要反思。認真做好課後反思對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極為重要,一堂課要從三方面進行反思:教了什麼、怎麼教的、教得怎樣?

學生是否獲得了什麼」、「怎麼辦」、「怎麼學」通過課後自我評價、自我診斷,總結成功與不足,尋找問題,以便改進提高。

(二)、主要工作設想:

1.由高二督管領導統一指揮、規劃和管理高二年級工作,制定高二年級工作計畫,全面部署和安排高二年級工作。及時了解、督促和指導高二工作,把抓常規落實作為工作重點。想點子切實提高高二師生教和學的積極性。

2.配合教務處加強日常教學常規執**況的檢查。尤其是加強對備課筆記、聽課筆記、作業練習批改的檢查。抓好早讀課、自習課的管理。

建立教學資訊反饋機制。通過召開學生座談會、了解教師教學情況,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向教師進行反饋。定期召開教學情況總結會,並提出改進措施和意見。

3.實行高二集體備課制度。集體備課做到「四定」:定時間、定地點、定中心發言人、定檢查人員;「五統一」:

統一進度、統一資料、統一重點難點、統一教學教法、統一練習作業和檢測。備課組長要認真負責,每科每星期至少備課一次,各科要認真制定好教學與複習計畫,迎接全市統測。

4.加強安全教育、感恩教育、法紀教育、學習方法教育,保平安,保質量,抓好扶優補差,扶正壓邪工作。各班班主任要把落實常規與創出特色結合起來,開展有益活動,要大力宣講四條「高壓線」:嚴禁學生隨便出門、打架鬥毆、談情說愛、通宵外出上網。

否則從嚴懲處,絕不姑息。

5.認真加強管理,狠抓教風學風,檢查班主任的到位和班紀班風情況,力求高二年級班級管理規範。各班要重視班級文化建設,班主任要認真守班,把班風學風搞好,先保平安,確保質量。配合學校搞好封閉式管理,重點抓好寄宿生管理。

加強班主任在班級教育,教學管理中的中心工作,切實學風建設。好的集體來自於好的班風,好的成績來自於好的學風。學風建設要以強化管理為突破口,以正面教育為主,引導學生從規範走向習慣,從不自覺走向自覺,從「要我學」走向「我要學」,變外在壓力為內在動力。

班主任要配合任課老師做好學生思想工作,需要一抓思想教育,各班結合班級情況,通過班會進行勤奮學習專項教育和糾正不良學風的專項教育,進一步端正全體學生的學習態度。嚴格管理:加強上課紀律、自習課紀律,培養學生自我學習的能力與良好習慣。

6.力爭堅持實行月考制度。對月檢測的試題命制、閱卷、試卷分析講評要精益求精,分工協作,集思廣益,增強針對性,提高考試效果。每次月考後,及時召開月考分析會,及時總結和調整工作布局,同時對優秀學生進行表彰,並召開不同形式的教師、學生會議,對學生進行心理和學習方法的輔導。

7.高度重視並切實加強對特長生的發現和培養。堅持做好奧賽培訓及培優工作,制訂並落實高二特長生管理。奧賽教練及培優教師要承擔班主任角色,下力抓好尖子生的學科平衡及學科冒尖;班主任、專業教師對各類特長生(體育、美術、**、播音主持等特長生)的培養要落實到人,要從嚴管理,及時處理。

高二以抓文化學習為主,同時狠抓專業培訓,力求實效。加強對文化生的培優補差工作。

8.重視資訊採集工作。開闢各種渠道,廣泛蒐集全省、全國的教改資訊,並協調學校組織各備課組長參加全省舉辦的各類新課程教學研討會。在廣泛採集資訊的同時注重對資訊的及時高效處理。

學期末進行學生評教活動,督促教師及時改進教育教學工作。加強資訊反饋工作,優質資源共享!

四、主要工作安排:時間、工作內容等

8月:開學準備工作,做好入學教育準備工作,強調落實工作。

9月:1、第一次月考成績分析、上期末成績分析。

2、年級全體學生大會、教師會、科任教師聯絡會。

10月:

1、全面抽查各科作業。

2、教育教學情況調查。

3、學法指導及學習經驗交流。

11月:

1、期中考試。

2、期中質量分析。

3、年級教師會、學生會主題:成績分析,學習經驗交流。

4、召開全體學生家長會。

12月:

1、第二次月考及成績分析。

2、慶元旦主題班會。

1月:1、教育教學情況調查。

2、學生品德考核。

3、複習、考風考紀教育、期末考試。

4、學期各項評優、總結、評語工作。

5、期末考試、假期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及作業安排。

高二年級的各位同仁們,本學期工作起著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其好壞將直接影響到2023年學業水平測試,所以各項工作要抓緊、抓嚴、抓細、抓實。我深信經過全組老師的共同努力,我們的各項目標一定會實現。我們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可能會碰到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的困難,但只要我們有堅定信念的決心,我相信:

辦法總比困難多,讓我們發揚龍中精神,千方百計管好、教好高二,力求全面發展,為邁進高三打下堅實基礎。

2023年8月31日星期日

二年級教學工作計畫

二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二年級共有學生人。學生進入二年級後,在識字方面突破識記的難關,孩子們記字的速度加快,但由於識字量加大,同音字混淆有時會出現。主動識字的願望非常強烈。已基本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書寫規範 端正。孩子們喜歡閱讀,對閱讀有興趣,能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閱讀淺顯的...

高二年級數學的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 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運算能力 空間想象能力,以及綜合運用有關數學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生逐步地學會觀察 分析 綜合 比較 抽象 概括 探索和創新的能力 運用歸納 演繹和模擬的方法進行推理,並正確地 有條理地表達推理過程的能力.2 根據數學的學科特點,加強學習目的性的...

高二年級上學期歷史教學工作計畫

鍵入文字 期歷史教學工作計畫,具體請看以下內容。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與安排,緊跟高中課程改革的步伐,以新的教育教學理念 為指導,確保高中教育教學質量的穩步前進,促使廣大學生的自主發展。二 教學目的和任務 通過高二歷史的學習,擴大掌握歷史知識的範圍,深入了解歷史的基本線索 對歷史 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