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小學2023年秋季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2021-03-03 21:37:13 字數 2326 閱讀 2051

xx小學2023年秋季學期

教研工作計畫

上學期,我校教研工作在上級教育主管部門和朱昌鎮管理中心的關心,支援、幫助正確的領導下,通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提高質量為根本,以課程改革為中心,以課題研究為切入點,以課堂教學、教師隊伍建設為基本點、進一步更新教學理念,加強教育教學研究,切時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使我校教育教學質量得到提高。新學期,我們按照十八大精神和國家中長期教育發展規劃綱要,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好九年義務教育。團結和帶領全體教師,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把思想統一到發展上,把心思集中到發展上,把力量凝聚到發展上,圍繞打造朱昌教育強鎮的主基調,以教學質量為主題,確保安全第一,確保德育優先,做到以人為本求和諧,團結奮鬥求發展,創造特色展風彩。

在十八大的精神和國發2號的指引下,穩中求進,進中求好,進而指導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

以新課改精神為指導,以人為本,樹立和落實創新意識,努力實踐教育教學改革、立足課堂,著力進行教學研究和教育教學規範管理。建立特色教育教學工作服務。具體做好以下工作;

一、認真做好學科教學滲透法制教育工作。

嚴格按照《省教育廳關於在全省普通中小學實施學科教學滲透法制教育工作的通知》(黔教法發[2011]152號)要求,紮實實施學科教學滲透法制教育工作。切實抓好教師培訓,突出抓好校級培訓,確保全員培訓到位,使教師更新觀念、吃透精神、掌握方法、明確任務;組織教師開展好教研,撰寫好教案,按要求在學科教學中有機、適度滲透法制教育。要建立健全學科教學滲透法制教育的督促檢查和考核評估機制;

二、重點抓好課題組的自主研究,發揮課題組成員的積極性,在課題研究中要努力全碼,課題研究與課改相結合,課題研究與教學研究相結合,課題研究與教師專業成長相結合,本學期要按照課題研究的考核獎勵辦法組織全體教師開展好課題研究工作。

三、加強校本教研。根據以人為本的校本教研計畫,組織新型的教研活動,通過集體備課—上課—聽課—沙龍式研討這樣的案例分析,增強教研活動的實效性,搞課改培訓,增長見識。提高課堂教學水平。

組織教師學習新課程,研究新教材、實踐新理念,著重在課程三維目標的落實、學生學習方式的變革和師生評價制度的改革等方面,作出有效的探索,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開展新一輪課改培訓,領會教改精神,轉變教學觀念,以新的教育理念指導教學實際,實現「上課有新意、總結有好課、創新有特色」。

四、抓好音、體、美等學科的教學。**、體育、美術是學校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要以新課程標準為指導,認真抓好課堂教學的研究,同時要切實重視課外興趣小組活動的開展,全方面地推進素質教育。著力做好校本部大課間活動。

組研教師研究教法、研究學法。

五、立足課堂,深化教學改革。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主攻方向,以改革教學方法為突破口,確立「以人為本」的教育觀。學校隨堂聽課、評課、進行教學研究,提高教師上課,評課能力,提高每一堂課的實際效益,實行教育教學交流制度,建立課程研究制度,加強課題研究管理,落實青年教師的培訓制度。

1、以開展活動為契機,打造教師隊伍。組織教師基本功競賽,展示優質課、示範課等。讓教師之內取長補短,互相上進,在教法、學法上尋求突破,開展集體備課、聽課、評課,撰寫經驗總結。

開展學科競賽,進行質量分析。

2、堅持每週一次的常規業務檢查,進行聽課說課、評課活動,認真指導、督促教師的教學工作,強化課堂教學研究活動,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3、本學期校長聽課20節,教師聽課八節以上,聽後及時地與任課教師交流意見,提出改進教學方法的要求,推動課堂教導的改革。組織教師上公開課,示範課、集體聽評課、督促教師取長補短,組織教師集體備課,提高教師的備課水平。每週對教師教案,學生作業批改進行一次祥細的檢查,及時總結,糾正不良之做法。

加強備課管理,研討和解決學科疑難問題。

4、本學期按計畫如期開展教研活動,人人爭取講好每一堂課,通過了學習交流提高了教師的教學技能。做好課外、興趣小組管理工作等。

5、認真做好學生的單元測驗,半期測試和期未測試,做好質量分析,及時了解學生各階段對知識的掌握情況,從而改進教學工作。端正考紀考風,實事求是地評價師生。建立「教學能手」、「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評選制度,擔公升全體教師的教學理論水平。

對教師的備上批輔改研考評進行檢查。

6、組織教師進行繼續教育培訓學習,寫好教研**,教學反思、教學設計、優秀教案、研究教材、研究教法,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鼓勵教師提高學業。

7、本學期對每班「三好學生」和「優秀生」進行表彰,對轉化差生率高的教師進行表彰。嚴格規範教師考勤制度,與績校工資、評優評模掛鉤。促使教師在各類研究活動中,消化新的教改資訊和教育理論,提公升自己的教學業務素質。

六、本學期堅定不移地走「科研興校,科研興教」之路,組織教師上研究課,教育教學**和經驗總結,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提高教學質量,學生想學、會學、樂學,花大力氣提高學生成績合格率,優秀率,期未測試交出滿意的答卷。

七、做好新教材培訓工作,貫徹新課改精神,理解新課程理念。

朱昌鎮xx小學

2023年9月1日

2023年秋季學期xx小學教育教學總結

學校教育教學總結 本學期來,我校的教學工作在進一步貫徹落實 重要思想指引下,在縣教研室和鎮中心校的直接領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推進新一輪的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高教師隊伍業務水平和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深化教育科研,加強隊伍建設,狠抓教育管理,開展了一系列教學活動,取得了一些成績,現總結如下。...

小學2023年秋季學期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年,認真貫徹落實國家 省 市 縣關於教育發展規劃綱要精神和 小學教學常規制度 要求,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以縣局提出的 創強,提質,改課堂 的思路作為工作指南,繼續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宗旨,堅持以課程改革為突破口,以提公升教師群體專業化水平為目標,以提高教育...

2023年秋季學期小學語文組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課程改革精神,以貫徹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核心,以研究課堂教學為重點,以促進教師隊伍建設為根本,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本學期教研組重點加強對教師評課的指導,使教師的評課規範化,系統化,定期舉行主題教學沙龍和 會診式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