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牆C20片石混凝土施工總結

2021-03-04 09:36:43 字數 3098 閱讀 5029

新建鐵路蘭州至烏魯木齊第二雙線

張掖至紅柳河段工程lxs-17標段

邊坡防護c20片石混凝土腳牆試驗段施工總結 編制

審核批准

中鐵十七局集團蘭新鐵路甘青段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十日

邊坡防護c20片石混凝土腳牆試驗段施工總結

一、編制依據

1、新建時速350km鐵路設計、施工技術條件,施工指南及相關規定、客運專線路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

2.新建鐵路蘭州至烏魯木齊第二雙線甘青段施工圖路基工程設計圖;

3.新建鐵路蘭州至烏魯木齊第二雙線甘青段施工圖路基通用參考圖;

二、工程概況

試驗段位於里程dk1119+410-dk1119+510右側,本段路基邊坡高度〉3m,邊坡坡面採用拱形骨架護坡防護加空心磚。

三、人員、裝置和儀器

擬投入本工程施工的主要技術人員、機械裝置及試驗儀器見表1、表2、表3。

表1 主要技術人員表

表2 主要施工裝置表

表3 試驗儀器裝置表

1.試驗時間

試驗段計畫工期21天,2023年03月10日開工,2023年3月30日完成。

2.試驗目的

總結出腳牆施工工藝,以指導大規模施工。

四、施工工藝

1.施工準備

腳牆採用c20片石混凝土現場澆築,腳牆開挖採用人工配合機械開挖,開挖前由測量班放出邊坡線及開挖邊線並撒好灰線,開挖前將原地面分段找出水平面確保腳牆基礎線形平順,提前將測量班所放木樁平移到安全位置,以便在施工中參照檢查腳牆位置變化情況,施工時嚴格按灰線施工。開挖過程中現場技術人員用水準儀對基坑底高程進行控制,確保基坑開挖深度。

(腳牆基礎開挖線)

(腳牆基礎開挖)

(人工整平基坑底部)

2.模板施工:

保證混凝土結構的設計形狀、尺寸和相互間位置正確;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承受新澆築混凝土的重力、側壓力及施工中產生的各種荷載;

3.模板安裝

腳牆外側模板採用鋼模板,鋼模尺寸為1.5m×1m,模板加固採用鋼管加固,每塊鋼模靠近底部25cm處設定一道橫肋,距第一道橫帶50cm設定第二道橫帶,每0.75公尺設定一道豎帶,橫帶與豎帶必須連線牢固,形成乙個受力整體,模板連線時必須採用螺栓連線牢固,模板上口設定鋼管(兩公尺一道)固定防止上口模板變形,下部採用短鋼管斜撐(50cm一道)。

(模板支撐加固1)

倒角模板採用1m*0.6m鋼模,模板加固採用腳牆外側模板支撐的鋼管架懸掛倒角模板,在倒角模板底把鋼筋頭砸進路基本體進行支撐模板,確保倒角模板穩固牢靠。

(倒角模板支撐加固)

(支撐倒角模板鋼筋)

(模板支撐加固)

倒角模板和外側模板上口用鐵絲或者緊線器拉住,同時在拉線部位使用與上口尺寸相否的木方進行支撐,起到即拉又撐的效果保證上口尺寸準確無誤。

(腳牆基礎模板上口加固)

沉降縫內設2cm厚的瀝青麻筋填塞,沉降縫上下垂直,寬窄一致。模板底部採用鋼筋頭將倒角模板錨固固定,上口用鐵絲固定牢固,確保沉降縫模板位置不出現位移。

模板安裝必須穩定牢靠,接縫嚴密,不得漏漿。安裝模板前模板與混凝土的接觸面必須清理乾淨、模板表面無雜物,並塗刷脫模劑。

4.混凝土澆築

澆築混凝土前,應對支架、模板等進行檢查,確保模板支撐牢固後方可進行混凝土澆注施工,混凝土必須分層進行澆築,澆注過程中每澆注30cm混凝土使用插入式振搗棒振搗後人工向內拋一次片石,拋完第一次片石後繼續澆注混凝土30cm後拋入第二次片石,依此類

(腳牆c20片石混凝澆築)

推,混凝土澆注期間填的片石厚度不小於15cm,埋放的片石數量控制在混凝土體積的20%以內。石塊的抗壓強度不小於30mpa。石塊要表面乾淨;整個澆注過程中必須保證片石被混凝土包裹嚴密,石塊分布均勻,相鄰兩層片石不得相挨,淨距不小於10cm,距結構側面和模板的淨距不小於15cm。

在傾斜面上澆築混凝土時,應從低處開始逐層擴充套件公升高,保持水平分層。

混凝土振搗後表面先用木抹子粗摸一遍,待混凝土將要初凝時再用鐵抹子進行收光,保證混凝土表面平整光順

(沉降縫板)

(成形後的腳牆基礎)

5.養護及模板拆除

混凝土澆注後採用棉被及草簾覆蓋養護。應根據氣候條件,最遲不超過12小時即對所澆築混凝土進行覆蓋灑水養護,其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天。模板應在混凝土強度達到2.

5mpa以上,且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模而受損時,方可拆除。

6.基坑回填

基坑採用原土回填,人工每回填30cm左右整平後人工用小型打夯機進行打夯,直至回填到原地面標高。

(混凝土澆築完覆蓋養護)

(拆模後覆蓋養護)

五、施工工藝流程

腳牆施工工藝流程詳見下圖

六.結論

1.試驗段所配備機械勞動力

該試驗段所配勞動力共計30人,其中工班長2人,模板工12人,普工16人。

所配備機械裝置主要有挖掘機1臺,裝載機1臺,自卸車2臺,工具車1臺,打夯機2臺,發電機2臺(一台備用),50型插入式振搗棒3臺(1臺備用)

2.技術保證措施

a.模板坡率保證

模板安裝前根據測量放樣位置先確定出模板底角位置,再根據底角位置按設計坡比定出上角位置,確定位置後進行掛線安裝模板,這樣可以確保模板的坡率和線形尺寸。

b.坡腳混凝土頂面標高控制

在澆築混凝土前先對模板頂面高程進行測量,再將測量結果與混凝土頂面設計高程進行比較,比較出的資料從模板頂面向下反就是混凝土頂面位置,在設計頂面標高位置的模板上進行彈線定位。澆築混凝土收面時可以再用鋼捲尺從模板頂面複核混凝土面位置,確保混凝土頂面位置準確平順。

c.倒角尺寸的及倒角坡率的保證

腳牆外側模板定位安裝固定好後進行倒角模板安裝,倒角模板位置根據外側模板位置進行確定,根據所施工腳牆的型別尺寸進行安裝倒角模板,只要達到倒角模板的標高和上下口的尺寸準確無誤後就可以保證倒的角尺寸和坡率。

d.沉降縫的設定和固定

沉降縫的位置確定是和坡面骨架防護的伸縮縫是相對應的,保證上下一致。沉降縫位置確定從涵洞位置沿線路方向開始排列劃分,每隔15.02m設定一道。

沉降縫模板底部用砸進基礎以下鋼筋頭將模板卡死固定,上口用鐵絲固定牢固,確保沉降縫模板位置不出現位移。

e.基坑回填

基坑採用原土回填,人工每回填30cm左右整平後用小型打夯機進行打夯,直至回填到原地面標高。

通過路基邊坡防護腳牆試驗段施工,確定此施工工藝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可以大面積進行路基邊坡防護腳牆施工。

C20砼漿砌片石施工方案

k0 010 k0 188擋土牆分部工程施工方案 一 施工技術要點 1 擋牆應分段施工,跳槽開挖,嚴禁縱向斷面開挖 2 砌築之前必須將基面或坡面夯實平整後,方可砌築 3 砌體外露面的坡頂,邊口應選用較平整的石塊並加以修整 4 砌築時應立桿掛線或樣板控制,並要經常複核驗證,以保持線形順適,砌體平整 5...

首件C20混凝土基礎施工總結

鹽城市劉大線航道整治工程 航道施工專案 ldx hdsg7合同段 基礎工程施工總結 劉大線航道整治工程航道專案 ldx hdsg7標專案經理部 2010年11月 首件基礎施工總結 為掌握施工技巧 積累施工經驗,減少混凝土施工質量通病的發生,專案部按照設計圖紙 規範以及批覆的基礎施工方案進行了首件混凝...

C20混凝土踏步施工方案

一 總體概況 本工程按設計圖紙要求,踏步為c20混凝土,本工程每道踏步呈剪刀型設計,施工材料及現場組織控制成為該項工程的重點。二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熟悉施工圖紙 了解具體做法。具體做法見下圖 2 圖紙審核及原地貌複測,發現圖紙有誤或現場與設計不符的及時上報相關人員進行複查。3 擋牆選用c20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