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管理中常見的一些問題

2021-03-04 09:35:20 字數 3392 閱讀 8597

當前我們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常見的一些問題

一、安全意識不強

沒有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穩定、發展、業績的關係,安全生產責任意識淡薄,職工自我保護能力差,習慣性違章屢禁不止,人員責任事故時有發生。在檢修、施工中不認真落實現場安全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違反操作規程作業和不正確使用安全工器具,造**員**事故和電網裝置損壞事故。

二、基層管理工作不到位

一些電力企業重視大型作業的管理,輕視日常管理。近幾年發生的事故,多數是在進行小型、分散作業時發生的。抓安全時緊時鬆,不能居安思危,管理鬆懈,出了事故才認真抓。

不敢大膽管、大膽抓,有的是對工作情況不清楚而沒法抓,有的是對司空見慣的「小」事礙於情面、怕得罪人而不去抓。檢查督促不到位,只滿足於傳達與要求,缺乏跟蹤檢查、指導幫助和監督。對事故處理不嚴,往往存在姑息遷就的現象,使事故的發生得不到有效遏制。

同時,裝置的檢修記錄、試驗報告、裝置檔案記錄也不及時、不準確、不規範,保管不認真。

三、習慣性違章

習慣性違章是指安全生產工作中經常發生的習以為常的違章行為。它包括違章操作、違章指揮和違反勞動紀律。有些臨時性工作,特別是配電修理工作容易發生無票作業。

如某配電修理人員,在沒有填寫修理票的情況下開始進行修理工作,導致了一起人身觸電死亡事故。有些需要停電的作業,在沒有停電、驗電、掛地線的情況下,就開始工作。如一些人身死亡事故,就是在處理變壓器二次刀閘接觸不良故障時,沒有對變台停電、驗電,未掛地線,嚴重違章作業而釀成的。

四、執行管理不嚴

現場執行規程沒有及時修訂,「兩票」執**況差,「五防」裝置管理不規範,應急預案管理不完善。裝置的正常週期檢修、試驗工作沒有按照規定的原則進行,對存在的缺陷不分析對細節問題視而不見、避而不談,對那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小缺陷、重複缺陷、習慣性違章抱著不足掛齒、微不足道的態度或者是對裝置缺陷的處理不及時,長期帶「病」執行。電網的穩定措施不力,留有安全隱患。

對安全工作缺乏嚴格認真的態度,缺乏「嚴、細、實」的工作作風,安全生產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安全管理措施沒有完全落到實處。

五、安全規章制度沒有真正執行到位

安全生產責任考核獎懲制度並不嚴格或執行得不嚴格,所有的規章制度沒有真正執行到位,而是走形式、走過場、應付上級領導,它又可分為三種表現形式:其一是對規章明知故犯,明知這樣做不符合要求,但圖一時方便或抱著僥倖心理的習慣性違章。其二是對規章似懂非懂,知其一,不知其二。

其三是對規章不懂裝懂,稀里糊塗,發生了事故才恍然大悟。有的職工對《安規》不熟,以似懂非懂的心態投入工作,或者為了省事方便,不按《安規》的要求執行;有的職工思想麻痺,工作中憑經驗而想當然地辦事,不履行規範的操作程式。

六、安全工器具管理混亂

一些使用中的安全工器具質量堪憂。尤其是一些基層農村供電所或供電營業所的登高作業器具和小型起重器材等安全器具的質量合格率不高。同時,對安全器具的定期檢測意識淡薄,報廢管理流於形式。

許多已明顯損壞的工器具仍在超期使用,該淘汰的沒有被淘汰。

如何做好電力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解決方法

一、強化安全意識,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

各級領導要樹立「管理就是責任,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嚴謹的科學態度,就是要做到盡職盡責,始終堅持憂患意識和職責意識,採取嚴格的措施保證安全生產萬無一失。要採取和運用各種手段,把防範事故的重點放在預先發現、鑑別、判斷可能導致事故的潛在危險因素和控制防範措施上,做到發現問題就是成績、糾正問題就是進步,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狀態;同時,建立安全管理網路,明確各級人員的安全職責,在各自管理範圍內,開展安全教育與培訓、現場安全監察與危險點分析,落實安全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另外,要善於發現安全隱患,隱患是發生事故的根源,隱患不除,保人身、保裝置、保電網安全就難以實現。只有處理好這些以人、以群體為重點的人為因素和關係,事故才能得到扼制,生產才會安全。

二、落實崗位安全責任制

各級電力企業的安全生產監察機關應能正確地理解並嚴格執行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把企業的安全生產目標真正地落實分解到企業員工,組織制定符合本企業實際的、具有可行性的班組經濟責任考核獎懲制度並嚴格執行,讓制度管人,讓制度管事,把所有的規章制度真正執行到位,以制度與考核的約束來開展安全管理,做到制度化、規範化管理。提高一線生產崗位安全生產補貼,在考核獎懲上,因為他們是安全生產的基礎,工作中應該做到「誰主管,誰負責,誰在崗,誰負責,」真正實現生產者「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觀念的轉變,可以肯定地說,只有從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到每個崗位的員工都能在安全思想由強制性到自覺性的一次質的飛躍,才能夠從事故源頭上發揮遏制不安全因素的作用,減少或避免事故的發生。

三、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

安全生產管理重在「以人為本」,並認真地、有針對性地開展班組建設各項活動,以活動抓管理,以管理抓安全,才能使企業的安全管理工作得以有效開展。領導要以身作則,帶頭遵守好《安規》和各項規章制度,進一步健全完善各級安全網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了解每乙個員工的思想狀態和喜怒哀樂,既嚴格要求他們,又熱忱關心他們。

這是因為,電力生產一線的職工日常工作單調、重複、枯燥,要應對隨時發生的電力事故,心理承受很大的壓力。此外,我們還要對全體人員進行深入細緻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全體職工自保、互保意識。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全面推進現場標準化作業,規範現場作業程式,實現作業標準化、管理規範化;加強現場安全措施標準化管理,保證現場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加大人員培訓力度,有計畫地組織學習現代安全管理知識和安全管理方法,開展安全警示教育,提高作業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和技能。

在安全生產管理中,不僅要依賴生產中的技術裝備、生產組織水平,更要以人為本、深入細緻地研究人的思想行為變化,努力營造安全文化氛圍,以提高電力企業的安全水平。

四、規範安全生產管理,加強現場管理,嚴格遵守各項安全制度規定

首先,要切實履行好安全監督職責,做到思想認識到位、監督職責到位、基礎工作到位,同時要強化服務意識、從嚴意識、協調意識和創新意識;要不斷完善安全生產監督體系,完善安監職能和人員配備,將安全生產監督工作落到實處。 其次,加強班組管理,確保安全作業基礎穩固。班組是生產的第一線,必須保證現場工作人員具備高度的責任心和嚴謹的工作態度。

可以通過制定簡明詳盡、操作性強的標準化管理制度,以養成工作人員良好的工作習慣。

五、加強安全工器具的管理

嚴格工器具的報廢制度。提高職工安全意識,避免存在僥倖心理,強制報廢到期的、己損壞的和檢查出不合格的工器具,並避免外流,造成其他生產單位的安全隱患。 加強安全工器具的使用管理,對使用的工器具、需要的材料、修理記錄和驗收記錄等都應做出具體詳細的規定,做到有據可查,責任落實。

六、進一步加強安全性評價工作

安全性評價工作主要分為安全思想教育和安全業務培訓,其有效開展,可以提高全體職工的安全意識,促進全體職工對國家和電力行業有關法律法規的熟悉和掌握,降低安全事故的發生,提高職工處理事故的能力。我們必須通過多種措施,加強過程管理,確保此項工作落到實處,避免流於形式。

三、結束語

安全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是一門綜合性學科,具有全方位、多層次、全員參與、全過程的特點,並受內部因素和外部環境的制約。電力生產事故大多是能夠防止的,只有不斷加大安全監督力度,嚴格執行安全生產獎懲規定,嚴格重大事故責任追究制度,努力提高電力生產的科學管理水平,才能將安全生產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面試的一些問題

求職都去到面試的重要階段,沒有可能就在面試這一步出錯了就使得面試失敗了。很不值得呢!而我們要清楚一點先,就是面試官也擅激將法,所以不要上當!下面和大家一起討論下面試裡面的一些問題。1不要一直保持笑臉雖然面試禮儀全攻略教我們面試中一直保持笑臉被看做是緊張和缺乏自信的表現。一直微笑的臉流露出一種虛假的感...

PKPM軟體在結構設計中常見的一些問題

關鍵詞 pkpm 結構設計 問題 1前言隨著計算機軟體開發技術的迅速發展,計算機軟體以應用到各個行業,尤其是在建築業中,計算機輔助設計日臻完善。pkpm軟體是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開發的功能相對比較齊全的大型建築設計軟體,在建築行業應用廣泛,給結構工程師帶來了巨大的便利。但是,在實際應用中,pkpm還是...

關於面試的一些問題

一 16 個面試常問問題 1.介紹你自己 優點缺點愛好 2.態度 價值觀誠信責任感 3.學歷 培訓考研 4.經驗 工作管理經驗 5.能力 團隊合作溝通協調 6.適應 如何看壓力加班挫折風險 7.個人之最 8.動機 為什麼離開原單位 9.為什麼應聘本公司 該職位 10.為什麼聘用你?11.職業目標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