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廠防火封堵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40 字數 4845 閱讀 5491

用螺栓上緊固定防火隔板。

2.5修整保養8h後交出驗收。

(三):防火封堵(阻火牆,電纜溝、「水平井」、阻火隔層、電纜「豎井」的封堵)

1、防火封堵簡介

1.1防火封堵材料用於封堵各種貫穿,如電纜、風管、油管、安全無害牆(倉)壁、樓(甲)板時形成的各種開口以及電纜橋架的分段防火分隔,以免火勢通過這些開口及縫隙蔓延,具有防火功能,便於更換。它包括:

有機防火堵料、無機防火堵料及防(阻、耐)火包。

有機防火堵料是以有機合成樹脂作粘結劑,配以防火劑,填料等輾壓而成的材料,具有可塑性和柔韌性。該堵料可塑性好,長久不固化,可以切割、搓揉,封堵各種形狀的孔洞。當火災發生時,有效地阻止火災蔓延與煙氣的傳播。

這種堵料主要應用在管道或電線、電纜貫穿孔洞的防火封堵工程中,多數情況下與無機防火堵料、阻火包配合使用。

1.2無機防火堵料,亦稱速固防火堵料,是以快乾水泥為基料。配以防火劑、耐火材料等經研磨、混合均勻而成。

該產品對管道或電線電纜貫穿孔洞,尤其是較大的孔洞、樓層間孔洞的封堵效果較好。它不僅具有所需的耐火極限,而且還具備較高的機械強度,在封堵時,管道或電線電纜表皮需堵一層有機堵料配合,以便貫穿物的檢修和更換。

1.3阻火包是用不燃或阻燃性的布料把耐火材料約束成各種規格的包狀體,在施工時可堆砌成種形態的牆體,對大的孔洞封堵最為適用,起到隔熱阻火作用。阻火包主要應用於電纜隧道和豎井中的防火隔牆和隔離層,以及貫穿大孔洞的封堵,製作或撤換重做均十分方便。

施工時應注意管道或電線電纜表皮處需要和有機防火堵料配合使用。

2、防火封堵施工方案

電纜主要通過「豎井」、「水平井」、「橋架」等三種方式穿牆過洞,或通過電纜溝、電纜隧道等敷設。

防火封堵材料比較

雙元封堵方案,即防火包與有機堵料配合封堵的方法。防火包、有機堵料、無機堵料,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合理組合封堵。

2.1阻火牆

2.1.1根據規範要求,在電纜隧道或重要迴路電纜溝中的相關部位,應設定阻火牆。

按照要求,一般阻火牆的耐火極限不低於1小時。阻火牆產品:石膏纖維板隔牆;鋼絲網聚苯乙烯泡沫夾芯板隔牆;纖維增強矽酸鈣隔牆等;這些產品已得到普遍應用。

也常採用阻火包、礦棉塊、防火堵料、耐火隔板等組合,構成防火牆,其耐火極限可達3小時以上。

2.1.2在公用主溝道的分支處;多段配電裝置對應的溝道適當分段處;長距離溝道中適當分段處,溝道入口處;圍牆交叉處等均會遇到電纜溝或「水平井」的封堵。

這類封堵因其與地面呈平行關係;一般不加框架即可直接堆放或直接封堵。

2.1.3敷設阻燃電纜的電纜溝每隔80→100m設定乙個隔斷,敷設非阻燃電纜的電纜溝宜60m設定乙個隔斷,一般設定在臨近電纜溝交叉處。

2.1.4防火牆中間採用無機堵料、防火包或耐火磚堆砌,其厚度一般不小於250mm,兩側採用10mm以上厚度的防火隔板封隔。

2.1.5防火牆頂部用有機堵料填平整,並加蓋防火隔板;底部必須留有兩個排水孔,排水孔洞處用磚塊砌築。

2.1.6防火牆用熱鍍鋅角鋼做支架進行固定。

2.1.7防火牆兩側的電纜用有機堵料進行密實的分隔包裹,其兩側厚度大於防火牆表層的20mm,電纜周圍的有機堵料寬度不得小於30mm,呈幾何圖形,面層平整。

2.1.8溝底、隔板的中間縫隙應採用有機堵料做線腳封堵,厚度大於防火牆表層的10mm,寬度不小於20mm,呈幾何圖形,表層平整。

2.1.9防火牆上部的電纜蓋上應塗刷紅色明顯標記。

2.2孔洞、管口封堵

2.2.1孔洞底部鋪設厚度為10mm的防火板,在孔隙口及電纜周圍採用有機堵料進行密實封堵,電纜周圍的有機堵料厚度不得小於20mm。

2.2.2用防火包填充或有機堵料澆築,塞滿孔洞。

2.2.3在孔洞底部防火板與電纜縫隙處做線腳,線腳厚度不小於10mm,電纜周圍的有機堵料的寬度不小於40mm。

2.2.4在封堵電纜孔洞時,封堵應嚴實可靠,不應有明顯縫隙和可見的空隙,孔洞較大者應加耐火襯板後進行封堵。

2.3盤、櫃底部封堵

2.3.1盤、櫃底部以10mm防火隔板封隔,隔板安裝平整牢固,安裝中造成的工藝缺口、縫隙使用有機堵料密實的嵌於孔隙中,並作線腳,線腳厚度不小於10mm,寬度不小於20mm,電纜周圍的有機堵料的寬度不小於40mm,呈幾何圖形,面層平整。

2.3.2防火板不能封隔到盤、櫃底部空隙處,以有機堵料嚴密封實,有機堵料面應高出防火隔板10mm以上,並呈幾何圖形,面層平整。

2.3.3在預留的保護櫃孔洞底部鋪設厚度為10mm的防火板,在孔隙口用有機堵料進行密實封堵,用防火包填充或無機堵料澆築,塞滿孔洞。

在預留孔洞的上部再採用鋼板或防火板進行加固,以確保作為人行通道的安全性,如果預留的孔洞過大應採用槽鋼或角鋼進行加固,將孔洞縮小後方可加裝防火板(孔洞的規格應小於400mm*400mm)。

2.3.4盤、櫃底部的專用接地銅排離底部不小於50mm,便於封堵。

2.3.5在封堵盤、櫃底部孔洞時,封堵應嚴實可靠,不應有明顯縫隙和可見的空隙,孔洞較大者應加耐火襯板後進行封堵。

三、施工一般規定及電纜防火阻燃措施

(一)、一般規定

1、在電纜敷設設計時,為防止因電纜本體或由外界火源造成電纜引燃而使火災事故擴大,應對電纜、電纜構築物採取有效的防火封堵、分隔措施。

2、對電纜的中間接頭和終端部位,電纜通過易燃、易爆、危險品倉庫、油箱、油管道以及其它等易引發電纜火災的區域,應重點採取各種電纜防火阻燃措施,以保證電纜安全執行。

3、電纜防火阻燃措施,應按部位的重要性,根據電纜型別、數量和重要程度,區別不同情況和經濟上的合理性採取相應的電纜防火阻燃措施。

4、**控制室、主機室、配電裝置室的電纜層、電纜通道進出口、布置有電纜的通風廊道等場所,應採取有效的防火分隔和封堵措施,限制火災事故的擴大。

5、在採用阻燃電纜的工程中,除可免塗防火塗料外,仍應採取其他電纜防火阻燃措施。

6、電纜防火阻燃措施設計除應滿足防火要求外,還應考慮工程檢修方便,外形整潔、美觀的要求。

(二)、電纜防火阻燃措施

1、電廠內所有電纜貫穿的孔洞必須進行防火封堵。

2、在電纜隧(廊)道或斜井的進出口處;交叉、分支處;長距離每隔60m-100m處,應進行防火分隔處理。隧(廊)道或斜井的防火分隔宜採用阻火牆的方法。阻火牆應符合下列規定:

1) 隧(廊)道通向**控制室、主機室、配電裝置室等電纜夾層的入口處,隧(廊)道進出口處應設帶防火門的阻火牆,其他部位阻火牆可不設防火門。

2) 電纜隧(廊)道的阻火牆宜用防火封堵材料、防火隔板、

防火塗料等防火材料組合構築。不設防火門的阻火牆應有防止火焰

竄燃的措施。

3) 防止火焰竄燃的措施:可在阻火牆兩側不少於1m區段所

有電纜塗刷防火塗料或纏繞阻燃包帶或安裝防火隔板。

3、在電纜溝的進出口處;交叉、分支處;長距離每隔約200m處,應進行防火分隔處理。電纜溝防火分隔宜採用阻火牆的方法。電纜溝阻火牆應符合下列規定:

1) 電纜溝阻火牆宜用防火封堵材料組合構築。

2) 室外電纜溝或室內潮濕、有積水電纜溝的阻火牆應選用具有防水功能的防火材料構築。

3) 靠近帶油裝置的電纜溝蓋板縫隙應密封處理。

4、在電纜夾層、電纜隧(廊)道或多層電纜架(橋架)上的動力電纜上下電纜層之間、動力電纜層與控制電纜層之間宜用防火隔板或防火槽盒作層間分隔。當隧(廊)道同側敷設有110kv及以上電纜時,不同迴路之間應用防火隔板進行分割。

5、敷設在電纜架(橋架)上的電纜在分支處和每隔60m~100m處,應進行防火分隔處理。電纜架(橋架)上防火分隔宜採用阻火段的方法。阻火段若用長度不小於2m的防火槽盒構成時,槽盒兩端頭宜用防火包和有機防火堵料封堵嚴密。

槽盒兩端1m區段電纜宜塗刷防火塗料或纏繞阻燃包帶。

6、電纜豎井的上、下兩端口及進出電纜的孔洞應進行防火封堵:

1) 敷設110kv以下電纜的豎井,當高度大於7m時,宜每隔7m進行防火封堵;宜在豎井的每一樓層處進行防火封堵。

2) 敷設110kv及以上電纜的豎井,在同一井道內敷設2回及以上電纜時,不同迴路之間應用防火隔板進行分割;當高度較大時,豎井中間可每隔60m~100m設一封堵層。

3) 當豎井內設有固定式水噴霧等滅火系統時,豎井內的防火封堵可不受上述要求的限制。

4) 電纜豎井封堵應採用防火封堵材料、防火隔板等防火材料組合封堵。封堵層應能承受巡視人員的荷載。活動人孔可採用承重型防火隔板製作。

7、電纜穿樓板孔洞應採用防火封堵材料、防火隔板等防火材料組合封堵,封堵厚度宜與樓板厚度齊平。

8、電纜穿牆孔洞應採用防火封堵材料組合封堵,封堵厚度宜與牆體相同。

9、電纜進入盤、櫃、屏、臺的孔洞應採用防火封堵材料、防火隔板和防火塗料等防火材料組合封堵,洞口一側電纜宜塗刷防火塗料或纏繞阻燃包帶,長度不小於1m。

10、電纜夾層面積大於300m2應進行防火分隔處理,防火分隔宜採用設阻火段的方法。電纜夾層內的豎井、穿牆、穿樓板孔洞應按要求執行,電纜從橋架引出進入櫃盤孔洞應按要求執行。

11、6kv~35kv電力電纜中間接頭可安裝在專用電纜接頭保護盒內進行保護,也可在接頭兩側電纜各3m區段和該範圍並列的其它電纜上塗刷防火塗料或纏繞阻燃包帶。

12、直流電源、報警、事故照明、雙重化保護等重要迴路,若採用非耐火型電纜,宜敷設在防火槽盒或防火橋架內保護。

13、電纜通過易燃、易爆及其有火災危險的區域,電纜較密集時可敷設在防火槽盒或防火橋架內保護,對少量電纜可採用塗刷防火塗料或纏繞阻燃包帶或穿金屬管敷設保護。

14、地下廠房內的交通洞、兼有地下廠房通風功能洞室中敷設的電纜數量較多時,應採用有效防火分隔或敷設在防火槽盒內保護。

15、電纜大型排管或地下埋管,宜在電纜管兩端用有機防火堵料封堵。

16、採取電纜防火阻燃措施時,宜先用有機防火堵料包裹在電纜周圍空餘部位再用其他防火材料充填。如有必要可用有機防火堵料設定預留孔。

17、阻火牆、防火封堵層的耐火極限應不低於1h。當電纜穿過構築物的防火分割槽時,其孔洞封堵的耐火極限應不小於構築物的耐火極限。

18、用於阻止電纜著火延燃的材料或產品,應用難燃材料或不燃材料製作。難燃材料用氧指數和難燃性指標考核其燃燒效能,不燃材料用不燃性指標考核其燃燒效能。用於耐火保護的隔板、耐火型槽盒和耐火型橋架,其耐火極限應不低於0.5h。

防火封堵施工方案

新城10kv開閉所防火 施 工方案河南省第一防腐工程 第十分公司 2010年06月12日 第一部分 編制說明 1.1編制原則 我公司在認真研究了陵川供電支公司防火工程技術要求 施工規範的基礎上,對現場進行認真勘察,經過充分的研究和論證,本著對工程負責的原則,以科學 嚴謹的態度編寫了本施工方案。將本次...

峽陽水電廠門機改造檢修施工方案

cyqz2013 7 26 峽陽水電廠 壩頂門機改造檢修方案 批准審核 班組編制 山東超越重型起重機械 2013 4 25 一 概述 峽陽水電廠壩頂門機主要負責閘門的吊裝,門機在起吊過程中由於定滑輪的安裝不當,造成閘門在吊起後,無法準確的放入閘門導槽內,必須有人為推入,這樣既浪費了人力資源,又對人身...

水電廠1機組啟動方案

中電投江西電力 峽山水電廠 機電安裝工程 合同編號 shdlxs2011 40 1 機組啟動試驗方案 批准 審核 編制 江西水電檢修安裝工程 峽山水電站檢修安裝專案部 二 一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1.總則 1.1 為確保峽山水電廠1 水輪發電機組啟動試執行試驗工作順利 有序地進行,特制訂本方案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