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廠裝置可靠性管理工作標準

2021-03-04 09:34:40 字數 4010 閱讀 9170

***水電廠企業標準

qb/ss-xx.02-2011

水電廠可靠性管理工作標準

2011-00-00發布2011-00-00實施

***水電廠發布目次

前言 3

1總則 4

2主要內容與適用範圍 4

3制定依據 4

4管理職能 4

5考核原則與程式 5

6考核條列 5

7附則 6

為了對***水電廠的發電生產裝置可靠性管理工作進行有效的管理,為實施全過程的生產管理提供責任依據,特制定本標準。

本標準可以作為一體化管理體系的作業性檔案。

本標準由(電廠)標準化領導小組提出。

本標準由生技科組織起草。

本標準由生技科歸口管理。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劉坤讓等

審核:批准:本標準所代替程式的歷次版本發布情況為:

——無***水電廠

裝置可靠性管理工作規範

為了加強裝置管理,提高水電廠電力生產裝置的可靠性水平,確保機組安全、經濟執行,減少非計畫停運事件發生,提高裝置的等效可用係數,降低發電耗水率,向一流電廠邁進,特制定本標準,望電力生產裝置相關單位各部門認真執行。

本標準規定了裝置可靠性管理的職能、考核內容與要求、以及標準的實施檢查與考核。

本標準適用於電力生產相關單位裝置可靠性管理工作。

本標準制定依據《發電裝置可靠性管理評價規程》、《電業生產事故調查規定》、《河南省電力工業局電業生產二類障礙考核統計規定》,同時結合集團公司實際情況制定。

4.1 職能

4.1.1 生技科是全廠裝置可靠性工作的管理與監督部門,負責組織、檢查、監督裝置的可靠性管理工作,保證裝置完好。

4.1.2 生技科是其分管裝置可靠性管理工作的責任部門,保證裝置完好。

4.2 職責與分工

4.1 水電廠設可靠性管理領導小組,由生產副廠長或總工程師主持全廠可靠性管理工作,生技科設可靠性管理專責工程師。部門成立可靠性管理小組,設兼職可靠性管理工程師,班組設可靠性管理員,形成廠、部門、班組**可靠性管理網。

4.2 水電廠可靠性管理領導小組主要職責

4.2.1 水電廠可靠性管理領導小組在主管生產總工的組織下,領導全廠的可靠性管理工作。

4.2.2 貫徹執行國家中電聯可靠性管理中心,上級主管部門的有關可靠性管理工作的檔案規定及《電力可靠性管理工作若干規定》,並組織實施。

4.2.3 運用行政、技術、經濟手段,建立可靠性管理體系,協調、解決生產各部門的實際問題。

4.2.4研究決策重大技術改造專案;組織制定可靠性管理目標,分解可靠性指標。

4.2.5加強對裝置管理的領導、監督和考核,控制非計畫停運次數;定期(每季度一次)召開可靠性管理工作會議,分析可靠性指標完成情況,針對存在的問題,制定改進措施。

4.2.6對生產過程中發生(或可能發生)的非計畫停運事件及降出力事件進行分析,制訂防範措施;

4.2.7按照同類機組可比的原則,時刻跟蹤分析機組各項生產指標,提出改進意見;組織制定可靠性宣傳、教育、培訓計畫並組織實施。

4.2.8審定電力生產裝置可靠性獎懲辦法,審核可靠性指標的上報工作。對可靠性指標完成情況提出考核意見。

4.3 生技科可靠性管理工作職責

4.3.1 是電力生產裝置可靠性管理的歸口管理監督部門,負責組織、檢查、監督裝置可靠性管理考核等工作。

4.3.2 負責本標準的修訂與補充,並監督執行。

4.3.3 生技科正、副科長應全面了解各機組及輔助裝置的可靠性狀況,做到心中有數,負責裝置可靠性工作的審核報批。

4.3.4 生技科可靠性專責工程師應認真貫徹上級頒發的《發電裝置可靠性評價規程》和《輸變電裝置可靠性評價規程》及有關規定,按照《華中電網****可靠性管理辦法》積極開展好全廠的可靠性統計及分析工作。

4.3.5 負責日常可靠性管理工作。

4.3.6 負責將本單位的可靠性考核指標分解落實到各生產科室、分場,並跟蹤監督,以可靠性指標的公升降作為考評本廠各級管理水平優劣的乙個重要依據。

4.3.7 負責裝置可靠性指標統計和分析,及時向可靠性管理領導小組及有關領導匯報可靠性指標完成情況。

定期分析本廠的裝置可靠性,提出提高可靠性的措施,並向主管領導提出報告,為領導提供決策依據。

4.3.8 保證可靠性資料、報表完整、準確、及時,報表經主管領導審核後方可報出,對不能確定的事件責任原因,必須由主管領導和有關部門裁定。

4.3.9 負責可靠性管理宣傳培訓工作。

4.4 部門兼職可靠性專工主要職責

4.4.1 負責本部門可靠性管理工作原始記錄的管理,對裝置健康狀況及重大缺陷、故障等影響裝置可靠性的不利因素進行記錄、統計、分析。

4.4.2 按期向廠可靠性管理專責報送本部門可靠性指標完成情況。按月做好部門可靠性分析。

4.4.3 對本部門主、輔裝置加強管理,對可靠性較差的裝置提出整改意見。

4.4.4 廣泛開展可靠性管理宣傳、教育工作,總結交流,推廣先進經驗。

4.4.5 組織各班組及時、準確、客觀填寫裝置事件原始記錄。

4.4.6 維護好裝置事件mis原始記錄臺帳。

4.4.7 對班組的可靠性管理工作給予指導。

按照裝置可靠性管理考核標準,由生技科每月進行考核。

6.1. 機組發生非計畫停運及非計畫降低出力構成事故或發生有人為責任的裝置一類障礙時,由安監科按照安全管理規定進行考核。

非計畫停運定義:指機組處於不可用而又不是計畫停運的狀態。

非計畫降低出力定義:是指機組執行過程中發生不能滿出力執行的一切事件,機組降低出力有功負荷曲線數值不低於排程負荷2%以上。降出力數值為該機額定出力或經省局核定的可調出力與實際出力之差。

(不包括按負荷曲線正常調整出力)

6.2.輔助裝置在執行中發生非計畫停運,每次考核責任單位500元。

6.3.正常執行中,發生下列情況之一,每次考核200元。

6.3.1裝置不能由備用狀態正常轉為執行狀態時;

6.3.2主要輔助裝置失去備用超過24小時;

6.3.3計畫檢修的裝置,不能在計畫時間內完工;在檢修合同中扣除檢修承包合同費用的5%。

6.3.4因檢修質量、備品備件或執行維護原因,裝置達不到執行標準,降出力或帶病執行;在檢修合同中扣除檢修承包合同費用的10%。

6.3.5自動裝置、電氣保護投入率≤100%,自動投入率≤90%;

6.3.6裝置在計畫檢修過程中,發生系統需要該裝置執行,而該裝置檢修尚未結束的情況時,則所檢修的裝置也按非計畫停運考核。對此項不與考核。

6.4. 機組啟動並網及停機過程中的可靠性考核

6.4.1 機組啟動併網過程中的可靠性考核

機組啟動狀態劃分為:備用啟動併網、空轉備用併網

6.4.1.

1 備用啟動併網原則上規定機組連續執行12小時後,允許維護處理缺陷2小時。若因維護處理缺陷時間過長,超過允許維護處理缺陷2小時後的第1小時,扣罰維護500元。若無裝置原因影響,執行必須20分鐘內,將機組一次啟動併網成功。

若增加1小時扣罰執行分場500元,以後每增加1小時,按前1小時扣罰量增加50%扣罰。

6.4.1.2空轉備用原則上規定執行10小時,允許維護處理缺陷1小時,若超過時間,處罰情況同4.1.1。

6.4.1.3 低負荷執行原則上規定機組連續執行5小時,允許維護處理缺陷0小時,若超過時間,處罰同4.1.1

6.4.1.

4 滿負荷執行,原則上規定執行1.5小時,允許維護0小時,若因裝置執行維護處理缺陷,其第1個小時,扣罰維護100元,以後每增加1小時,以前1個小時扣罰量增加50%扣罰。若無裝置原因,因執行操作不當超過規定時間,第乙個20分鐘,扣罰執行分場100元,以後每增加20分鐘,在前乙個20分鐘扣罰量基礎上增加50%處罰。

6.4.1.5 機組無論備用、空轉備用,必須保****併網成功。若因裝置原因或執行操作問題造成第二次併網,考核責任部門500元。

6.4.2 機組停機過程中的可靠性考核

停機狀態劃分為緊急停機、正常停機。

6.4.2.1 緊急停機按事故調查規程考核。

6.4.2.2 正常停機限定為20分鐘(75~50mw↘0mw↘機組停運)。若因裝置原因或執行操作原因造成延時停機,每超過20分鐘,考核責任部門200元。

7.1本規範自下發之日起試行。

7.2本細則解釋權歸生技科。

發電廠可靠性管理標準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浙江長興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發電裝置可靠性管理的管理職能 管理內容與要求 檢查與考核。本標準適用於浙江長興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發電裝置可靠性的管理。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構成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括勘誤的內容 或修訂...

百龍灘電廠裝置可靠性管理實施細則試行

附件1 試行 1 總則 為進一步促進百龍灘電廠發電裝置可靠性管理,確保裝置的安全 經濟 穩定執行,加強裝置可靠性統計 分析和應用,提高裝置的可靠性水平,使之能真正起到指導生產的作用,根據國家電力可靠性中心 發電裝置可靠性評價規程 輸變電設施可靠性評價規程 及廣西區電力公司有關檔案的精神要求,結合我廠...

供電所2023年度供電可靠性管理工作規劃

參考範本 年 月 日 部門供電所20xx年度供電可靠性管理工作規劃 結合上級局召開的 供電可靠性 工作會議內容及我供電所的實際情況,特制定xx年供電可靠性管理工作計畫如下 一 我供電所對xx年度供電可靠性管理工作的要求 1 健全以所長負責,由有關管理人員組成的供電可靠性管理體系。2 貫徹執行國家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