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高效課堂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1:16 字數 2797 閱讀 4741

——鄧先民

2023年10月31日,我校組織第三批老師赴上饒縣三中參加課改培訓聽課,很榮幸我也參加了這次的教師培訓,聽了三中兩位思想品德老師的課,我受益匪淺,特別是乙個下午的面對面交流,更讓我感受很深。三中老師們的熱愛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精益求精的敬業精神以及那謙虛謹慎、友善寬容的態度給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三中課改的力度和深度,以及他們那種堅持不懈、不怕困難、迎難而上的毅力更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首先,我們對這種課改模式進行整理,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目標引領明確方向。

以往教學中,我們教師就像耕地時牽牛的人一樣,牢牢地拉緊韁繩,生怕牛兒跑了,使自己的教學偏離軌道。今天的課堂徹底改變了這種傳統的教學模式,每位教師都在匯入新課伊始,都能引導學生利用學案上的學習目標,或者課件出示目標,確定本課學習的重點。學生們明確了目標後,有抓手,有方向,學習起來目的明確,目標清楚。

導學案尤如一盞前照燈,引導學生自己看清前方的路。

二、自主學習培養習慣。

在這個環節學生能夠積極主動的投入到學習中,對子互學,組內群學,每個學生忙的不亦樂乎。能在自學提示的幫助下進行圈點勾畫式的學習,能從其他同學身上學到自己所沒有的知識與方法,學生主動探索知識得以落實,還培養了良好的助人習慣和不恥下問的學習習慣。

三、課堂展示挖掘潛能。

「展示」部分給我們的觸動很深。改變了過去教師的「單口相聲」教學法,轉變成師生「三句半」的教學法,由教師主體轉化成以學生為主體。「展示」是課堂上學生「我參與我快樂」的集中體現,只有讓學生在開放的課堂中輕鬆地「說、談、演、寫、吟、唱」,才能有真正意義上的激情釋放、思維擴散、個性張揚。

在這裡,學生不再是整齊劃一舉止呆板的木偶,不再是知識的容器,不再是應試的機器,不再是分數的奴隸,而是乙個朝氣蓬勃的生命體。在這裡,學生活動的時空與老師干預的時空達到了有效融合,找到了乙個最佳結合點。每乙個學生的表現都令我們驚訝,原來我們的學生潛能是如此巨大,是我們小看了自己的學生,限制了學生的發展。

作為教師我們也應該放權,讓學生參與教學。

四、人人參與提高效率。

學生的「展示」「評價」「挑戰」激發了學生參與意識,每個學生都在學習的舞台上演繹著自己的節目,尊重與被尊重使每個學生都樂於進取,心靈得以滿足。這樣寬鬆和諧的氛圍何愁學生不學呢?

今天的培訓使我認識到,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應該不斷更新教育觀念,轉變自己的角色,將新課改的理念盡快滲透到教學當中,在實踐中不斷成長和進步。同時,我也得到幾點啟發,那就是:

一、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是不容忽視的。在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上,教師的主導作用應該體現在精心的準備上,體現在簡而精、通俗易懂的語言上,體現在將複雜問題簡單化、形象化的演示上,體現在能夠及時發現問題的精銳的目光上,體現在耐心的巡視指導上,體現在及時解決問題的方法上。

二、相信每乙個學生

學生在個性上存在差異,但在智商上是絕對沒有差異的,每乙個學生都有很大的潛力有待於教師去挖掘。所以我們應大膽地放開手,讓所有學生去學習,去全力地發揮自己的潛能,並通過教師的培養逐漸提高學生的各方面的能力。

三、使學生能真正地成為課堂的主人。

積極地動腦思考,動手操作,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從思維到實踐都得到很好的鍛鍊與提高。

四、因人施教,不讓任何乙個學生掉隊。

任何乙個學生都有學習的能力,要想讓他們學好,就必須給他們提供學習的基本條件,同時針對學生的個性差異,輔以合適的指導方法。在不失大局的前提下,讓後進生學好,刺激他們的學習積極性。當後進生的能力提上來之後,又會產生一些所謂的後進生如此迴圈下去,後進生在不斷提高,同時整個班級的成績就會進步,而整個學校的教學質量將會隨之不斷提高。

2、改課程。「有什麼樣的課程就有什麼樣的學生。」在聽講座、與講課教師交流的過程中,我發現,這裡的幾所學校都有乙個共同點——重視閱讀,課外活動豐富。

昌樂二中給初一學生一周內安排6節閱讀課,學生人手一本習作,一本作文,一本閱讀摘錄(均為16k方格本)。濰坊外國語學校的課文,乙個單元只精講一篇,其餘均被結合課外教材重新整合。濰坊一中兩周安排一次自由閱讀,每次閱讀固定為乙個下午。

為學生安排固定的時間、空間落實閱讀,以讀促學,以讀促教。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僅開拓了學生視野,為學生營造了乙個純淨的精神世界,還為學生人生的發展積蓄了巨大的能量。確實,語文是讀出來的,而非教出來的。

有了閱讀的厚度與深度,方可開拓人生的高度與氣度。

微笑的臉龐源於豐富的校園活動,除閱讀被納入學科課程外,這些學校的綜合性實踐課程、特色課程也豐富多彩且能借助多方外力如實展開。在活動中學習,在學習中活動。相比我們只抱著教材不放的單一課程設定,不僅學生學得枯燥,老師也越教越乏味。

課改,改課程比改課堂更重要。我們是否也應考慮將閱讀納入學科課程,在校內,給學生提供專門的閱讀時間和空間,同時豐富學校的課程設定呢?

3、改考核評價體系和管理。

改革需大環境。就昌樂二中的成功而言,考核評價體系的轉變對促進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管理的自主性功不可沒。濰坊對學生的考評,課堂表現和考試成績各佔30%,參與各種活動和創新創意佔40%。

我們單以一紙成績定優劣,濰坊學校注重對學生學習過程的關注。濰坊能夠串起腳踏實地的每一天,青春自然能無悔!濰坊在看似學生自主管理的背後,有著精細的類似企業化的管理和激勵機制,還有嚴格的軍事化管理條例層層牽引。

當然,我們在借鑑這些管理條例時,還須考慮榆陽區的教育大環境,切不可只看片面。

高效學習小組和高質量導學案是高效課堂的兩大支柱,今天我們親身體驗了小組建設及小組激勵評價方式,這樣的培訓以前從沒有經歷過。這次培訓學習,不但模式新穎,而且收穫頗豐,更重要的是整個學習過程充滿熱烈的掌聲和輕鬆愉快的笑聲。

聽樂老師的講座,我明白了課堂的掌控不僅是技術更是藝術;明白了豐富的知識儲備是贏得學生尊敬的前提;明白了輕鬆愉悅的課堂才是受學生歡迎的;明白了幽默風趣是和諧師生關係的潤滑劑;明白了成為乙個優秀老師要具備完美的人格魅力……總之,聽樂老師授課,樂在其中。

高效課堂培訓心得體會

高校課堂培訓收穫 新建路小學楊靜 5月9 10兩天我參加了鳳縣四年級小學語文科任教師高校課堂培訓,聆聽了寶雞高新一小劉武巨集副校長關於小學語文 一案一單 高校課堂學習模式實施策略的精彩培訓,給正處在課改迷茫中的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乙個新的思路,也很好的解答了我在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困惑和疑難,是我收益非...

高效課堂培訓心得體會

學校 蔡川鎮九年制學校 姓名 何海山 高效課堂培訓心得體會 本期暑期會接受了兩次很大很正規的高效課堂培訓。這兩次的培訓中我們帶來的高效課堂理念的講座及展示課,還有我們本校老師上的臨帖課,那麼近距離的感受和體驗高效課堂的風采給我帶來了思想上的巨大震撼,收穫頗多,茅塞頓開,讓我對高效課堂觀念也起了許多的...

高效課堂培訓心得體會

劉福全經過學習,讓我認識到高效課堂的重要性。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率,是每乙個老師不斷追求的目標,它是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完美配合的結晶。一 什麼是真正的高效課堂?現在新課程改革如火如荼,自主 合作 為核心的課堂教學備受青睞。一些教師認為 自主 合作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