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2021-03-04 09:29:54 字數 1690 閱讀 3092

2、開展關愛教職工活動,全力改善校點教師的工作、生活條件,引領教師樹立高尚的精神追求。關心、關愛生病住院教職工,把溫暖送到教職工心中。

3、抓好共青團工作,通過舉行團組織活動,凝聚教職工特別是青年教職工的思想,營造積極向上的思想氛圍。

(二)、抓好學生思想道德教育

1、以少先隊組織為龍頭,以少先隊活動為載體,開展少先隊主題教育活動,結合重大節日開展一系列的德育活動,在活動中貫穿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2、以校園文化為載體,構建特色校園文化,創設德育氛圍,積極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等教育活動。

3、繼續通過宣傳欄、黑板報等宣傳工具,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三生」教育。

4、充分利用好「國旗下講話」和班會、隊會等時機,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5、「寓德於教」、「全員育人」,加強學科滲透,發揮德育主渠道的作用,結合課程改革,把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教育貫穿於課堂教學之中,在引導學生學好各門功課的同時,受到民族精神的教育和薰陶。

(三)、切實抓好常規管理

1、根據學校實際,進一步修訂和完善符合我校實際的、利於操作的各項德育管理制度,調動德育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如《學生日常管理制度》,《班主任培訓制度》,《班主任考核制度》,《優秀班級評選制度》,《優秀學生幹部評選制度》等。

2、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以「問題學生」的教育轉化工作促進學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開展。

3、抓好班級文化建設。做好班級文化的宣傳工作,定期出好主題黑板報並進行檢查評比,通過黑板報形成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對學生進行薰陶教育。

4、做好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檢查管理制度,做好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檢查考核。

(四)、認真落實養成教育

抓好學生生活習慣、衛生習慣、禮貌習慣、鍛鍊習慣、學習習慣、交往習慣的養成教育。大膽管理,嚴格要求,持之以恆地抓好學生的養成教育。

(五)、積極探索「責任教育」

要抓「四點四會」:即以對自己負責為起點,集聚愛心;以對家庭負責為基點,培養孝心;以對集體負責為凝聚點,學會關心;以對社會負責為至高點,鑄就忠心,培養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負責的**人。

(六)、高度重視安全教育

全體教職工要高度重視學校安全工作,樹立「安全第一」的觀念,狠抓學校安全教育工作。要結合各校點的實際情況,利用週會、班會、紅領巾廣播站、紅領巾監督崗、課堂教學和學校各種活動開展安全教育,防患於未然,協調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學校周邊環境的整治,確保學校安全工作萬無一失。

(七)、認真進行法制教育

加強法制觀念,提高教職工以及學生的法律素養。制定和完善學校規章制度,實現學校依法治教,教師依法執教、依法施教。主動聯絡學校法制副校長,通過法制教育課、法制宣傳欄、板報、校園廣播、國旗下的演講等形式對學生進行法制宣傳教育。

(八)、開展感恩教育和誠信教育

利用各種紀念日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使學生學會對祖國、學校、家長、老師的感恩,在活動中融入誠信教育。

四、工作安排

九月份:1、開學典禮,組織學習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學校規章制度及學生管理制度;2、做好學生的新學期學習動員工作;3、組織學生進行學習雷鋒活動;4、開展文明禮貌月系列活動;5、開學校園安全工作排查;

十月份:1、召開教職工代表大會;2、開展校園安全,遠離毒品、珍愛生命等教育活動;3、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4、學生安全教育,校園安全工作巡查;

十一月份:1、主題班會活動;2、法制教育活動;3、校園安全工作巡查;

十二月份:1、慶元旦系列活動;2、期末複習動員;3、假期安全教育;4、期末考試;

一月份:1、建黨節活動;2、期末總結。

2023年春季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一座營學校 本學期我校德育工作,根據市教育局2012年德育工作要點,認真貫徹落實 梅河口市教育事業 十二五 發展規劃 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紮實推進素質教育。結合中心校統一部署,按照學校總體工作計畫的要求,緊緊圍繞 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及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結合當前德育工作的新形勢...

2023年春季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1 徹底整治男生長髮 大包頭,女生披肩髮,染髮,塗甲,佩戴項鍊 耳環耳鍤 拖鞋,短頭 露臍 褲等奇裝異服。2 規定男生髮型髮式標準,統一學生裝,前不遮眉,側不蓋耳,後不到領,不留過厚過長的鬢角。5 加強學生的紀律管理。認真貫徹落實 中學生守則 和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以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為重點,以加強...

2023年春季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1 強化養成教育。以 中學生守則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為標準,加強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注重對學生進行健康習慣 衛生習慣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的養成教育,試行學生值周 監督崗制度,加大檢查力度,及時公布情況,保持校園良好的秩序和風氣。2 大力開展法制和安全教育。教育局把2015年作為 依法治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