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必須掌握的文學常識

2021-03-04 09:29:05 字數 3073 閱讀 9201

初中語文應掌握的著名古代作家

1、孔子春秋末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名丘,字仲尼,思想核心是「仁」。教育教學上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舉一反三」、「學思結合」、「溫故知新」、「不恥下問」、「不憤不啟」、「不悱不發」等。

首創私人講學之風,**3000,賢人72。自漢以後,孔子學說成為2000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統,影響極大。《〈論語〉六則》選自記錄孔子及其**言行的語錄體專集《論語》一書。

名句有:溫故而知新;不恥下問;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2、左丘明春秋時期人。著有《左傳》。《左傳》是我國第一部敘事詳備的編年體史書。《曹劌論戰》選自此書。其中有成語:一鼓作氣。

3、孟子戰國時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散文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稱為「亞聖」,並與孔子並稱為「孔孟」。名軻,字子輿,強調「民重君輕」,實行「王道」。在人性問題上提出「性善」論。

著有《孟子》一書,《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選自《孟子·公孫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選自《孟子·各子》。名句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4、韓非戰國時代的思想家,戰國後期法家的代表人物。所著《韓非子》,集先秦法家之大成。《扁鵲見蔡桓公》節選自《韓非子·喻老》。成語有:諱疾忌醫。

5、列子戰國前期道家代表人物之一,被道家尊稱為前輩。名禦寇。著有《列子》8篇。《愚公移山》選自《列子·湯問》。成語有:愚公移山。

漢代作家

6、司馬遷我國古代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字子長,西漢人。他用畢生精力著成了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後人把這部書稱為《史記》。

《陳涉世家》節選自《史記·陳涉世家》。成語有:鴻鵠之志。

名句有:王候將相寧有種乎?

7、諸葛亮:三國時政治家、軍事家。字孔明,《出師表》是千古傳誦的名篇,選自《諸葛亮集》。成語有:妄自菲薄、作犯科、計日而待,三顧茅廬。

8、陶淵明我國第一位田園詩人。名潛,字淵明、元亮,世號靖節先生,自稱五柳先生,《桃花源記》選自《陶淵明集》,是《桃花源詩並序》中的「序」。成語有:

豁然開朗、世外桃源、雞犬相聞、無人問津。

唐代作家

9、王勃唐朝初年的詩人,「初唐四傑」之一。字子安。《杜少府之任蜀州》選自他的著作《王子安集》名句有: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10、王昌齡唐代詩人。字少伯,擅長七言絕句,人稱「七絕聖手」。《芙蓉樓送辛漸》和《出塞》二首都很有名,選自《全唐詩》。名句有: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11、王維唐代山水男園詩人。字摩詰,名篇有《鳥鳴澗》(五絕)、《送元二使安西》

「味摩詰詩,詩中有畫,觀摩詰畫,畫中有詩」,乃蘇軾贊王維之語。《送元二使安西》(另題《渭城曲》、《陽關曲》、《陽關三疊》)選自《王右丞集》。名句有: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12、李白唐代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秋浦歌》、《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望天門山》選自《李太白全集》。名句有: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13、杜甫唐代現實主義。字子美,詩中自稱少陵野老,世稱杜少陵。其作品顯示了唐由盛轉衰的歷史過程,被稱為「詩史」。

《江南逢李龜年》、《春夜喜雨》、《石壕吏》、《潼關吏》、《新安吏》、「三別」《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

14、岑參唐代邊塞詩人。代表作為《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七古),選自《岑參集》。名句有: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15、韓愈唐代散文家、詩人,與柳宗元同為古文運動倡導者,列為「唐宋八大家」之首。字退之,《馬說》選自《昌黎先生集》。名句有: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

16、劉禹錫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陋室銘》選自《全唐文》。名句有:山不在高,有仙則名;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17、白居易唐代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賣炭翁》(七古)是《新樂府》中的一首,選自《白氏慶長集》。《錢塘湖春行》(七律)也選自《白氏長慶集》。

18、柳宗元 「唐宋八大家」之一。字子厚,世稱柳河東。《捕蛇者說》選自他的《柳河東集》。成語有::雞犬不寧。

19、杜牧晚唐詩人。字牧之。與李商隱合稱「小李杜」。《江南春》選自《樊川詩集》。名句有: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宋代作家

20、范仲淹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字希文,諡號文正。《岳陽樓記》選自《範文正公集》。成語有:氣象萬千,心曠神怡。名句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21、歐陽修北宋文學家、史學家,古文運動的領袖,「唐宋八大家」之一。字永叔,號醉翁,又號六一居士。《醉翁亭記》選自《歐陽文忠公集》。

成語有:醉翁之意不在酒,觥籌交錯,水落石出。

22、周敦頤宋**學的創始人。字茂叔。《愛蓮說》選自他的《周元公集》。成語有:出淤泥而不染。

23、蘇軾北宋傑出的文學家、書畫家。與其父洵、弟轍並稱「三蘇」,同屬「唐宋八大家」之列。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其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很有影響。

《惠崇《春江晚景》(七絕)選自《蘇軾詩集》,《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選自《東坡樂府》。名句有: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4、李清照南宋著名女詞人。字易安,號易安居士,《如夢令》選自她的《漱玉詞》。

25、陸游南宋著名愛國詩人。字務觀,號放翁,《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名句有: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26、楊萬里南宋詩人。號誠齋,《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七絕)選自《誠齋集》。名句有: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27、辛棄疾南宋著名愛國詞人。字幼安,號稼軒,《西江月》、《破陣子》選自《稼軒長短句》。

元明作家

28、馬致遠元代戲曲作家、散曲家。號東籬,代表作為《天淨沙·秋思》名句有:小橋流水人家,斷腸人在天涯。

29、張養浩:元代散曲家。《山坡羊·潼關懷古》名句有: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30、施耐庵元末明初**家。名子安,字耐菴。他的代表作《水滸傳》,是長篇白話章回體**。《魯提轄拳打鎮關西》選自《水滸》(71回本)。

清代近代作家

31、蒲松齡清代文學家。字留仙,一字劍臣,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他以數十年時間寫成我國第一部文言短篇**集《聊齋志異》。《狼》節選自該書《狼三則》。

32、吳敬梓清代**家,所作《儒林外史》是我國第一部長篇諷刺**,也是中國古代長篇**中諷刺藝術的高峰。《范進中舉》節選自第3回。

33、曹雪芹清代**家。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晚年創作《紅樓夢》,原名《石頭記》,後40回為高鶚所續。屬於章回體**。《葫蘆僧判斷葫蘆案》節選自原書第4回。

先秦作家

初中生必須掌握的成語及意思

1.花枝招展 比喻姿態優美。招展 迎風擺動。常用來形容婦女打扮得十分艷麗。2.不能自已 不能抑制自己的感情。已 停止。3.忍俊不禁 忍不住笑。4.黯然神傷 形容心中傷感,情緒低落。5.故弄玄虛 本意是故意玩弄使人迷惑的欺騙手段 6.嘔心瀝血 形容費盡心思。7.想入非非 思想進入虛幻境界,完全脫離實際...

初中生文言文學習的建議

有的人提起語文就會想到 枯燥 二字,如果說起文言文幾乎都是 蒙 了。和善讀文言文的朋友交談,他給了我四個很給力的詞語 熟讀 積累 善譯 細思。熟讀 平時要加強對文言文的反覆誦讀,讓誦讀文言文貫穿整個初中 高中的學習階段。剛開始的階段,會有不習慣的感覺,會出現模糊性的 不求甚解 的誦讀。這樣也不必介意...

關於初中生作文掌握的寫作技巧

小公升初是小學當中非常關鍵的一年,那麼我們在小公升初的時候怎麼去把寫作搞好呢,那麼我們現在必須要掌握好一些作文技巧,我們在小公升初需要掌握那個寫作技巧呢?一 審題 這是寫作文首先要做好的事,否則,就會直接導致文不對題,下筆千言,離題萬里。怎樣才能審好題呢?根據通常的作文題目的形式來看,一般可分為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