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攤鋪作業專項安全方案

2021-03-04 09:21:46 字數 2200 閱讀 4989

路面攤鋪施工主要是「人機」配合作業比較多,相應的發生安全事故的機率就比較高,為預防事故的發生是,提高全體作業人員的安全意識。制定本方案。

一、施工組織:

首先在施工前施工分項主管要精心策劃,施工過程中組織嚴密,安全工作貫穿整個施工過程,形成乙個良好的:事事講安全、處處注意安全的工作氛圍。

二、施工交通安全組織

1. 施工平交路口、便道口按照要求設定禁行、前方施工左右導向、工地禁止進入等標誌標牌和安全防護設施、施工時路面進行全封閉施工,施工路段按交通計畫書的相關規範放置水泥防護墩,中間設定鋼管欄杆,白天設一名警察、一名保安進行守卡,晚上鎖閉欄杆禁止通行。

2. 施工區域內距當天攤鋪作業面50 m處用反光錐進行隔離,放置變道、限速標誌,沿作業半幅側面1.5m相隔20m的距離用反光錐擺至攤鋪作業面,設定作業隔離區,導引車輛按照指定的道路行進。

3. 旱季施工揚塵比較嚴重,車輛裝置行駛時要保持安全距離,開啟照明裝置,嚴格按照限速標準行駛。

4. 施工各主要區域、路口要進行有效的防塵處理,並指派專人指揮交叉路口的交通,避免因視線不佳引發與外部和內部的交通事故。

5. 接送人員的車輛應選擇車況好、駕駛技術精的駕駛員進行接送人員,嚴禁超速、超載和車輛頂部載人現象。

三、瀝青混合料攤鋪機攤鋪作業,應遵守下列規定

1、瀝青混凝土鋪裝前,應聽取天氣預報,避開陰雨天施工。若遇上雨天,已經攤鋪的瀝青混凝土要在雨前及時的碾壓封層,未來的及碾壓被雨水浸泡的瀝青混凝土要在雨後剷除。雨天因視線條件較差,施工人員要與施工機械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2、施工現場必須做好交通安全工作,施工區段應進行封閉,嚴禁非施工車輛入內。交通繁忙的路口應設立警示標誌,並設專人指揮。夜間施工,路口及基準樁附近應設定警示等或反光標誌,燈光必須明亮且無任何陰暗角落,照明須設專人管理;

3、卸料車卸料和交通導流要設有專人負責指揮和管理,並有專人負責指揮攤鋪機攤鋪作業;

4、現場所有操作人員必須按規定佩戴合格的防護用具;

5、駕駛台及作業現場要視野開闊,清除一切有礙工作的障礙物。作業時無關人員不得在駕駛台上逗留。駕駛員不得擅離崗位;

6、運料車向攤鋪機卸料時,須設專人指揮,保證輛車協調動作、同步行進,防止互撞;

7、施工車輛進入現場後行駛速度控制在20km/h內,攤鋪機工作前後100m設立限速施工標誌,限速5km/h,避免車輛高速行駛造成交通事故;

8、換檔必須在攤鋪機完全停止時進行,嚴禁強行掛檔和在坡道上換檔或空檔滑行;

9、熨平板預熱時,應控制熱量,防止因區域性過熱而變形。加熱過程中,必須有專人看管;

10、駕駛力求平穩,不得緊急轉彎。彎道作業時,熨平裝置的端頭與路緣石的間距不得小於10cm,以免發生碰撞;

11、用柴油清洗攤鋪機時,不得接近明火。

四、攤鋪作業一般安全注意事項

1. 瀝青操作人員均應進行體檢。凡患有結膜炎、**病及對瀝青過敏反應者,不宜從事瀝青作業。從事瀝青作業人員,**外露部分均須塗抹防護藥膏

2. 機械作業嚴格執行各機種操作規程和有關的各項規章規程,不違章操作,不野蠻作業。

3. 人機配合作業時,作業人員要思想集中,保持合適的安全距離,不違章指揮作業,時刻當心機械傷人事故的發生。

4. 作業時勞保防護用品要佩戴齊全,作業人員著勞保鞋、反光背心、禁止赤腳、不著反光背心進行作業,一經發現將按專案有關規定進行處罰,瀝青作業時要穿特定的勞保鞋防止燙傷。

5. 機械與機械配合作業時要有專人指揮作業,並且指揮清晰、準確杜絕違章指揮現象。

6. 作業人員不得在行車道上嬉戲打鬧,休息躺臥,不得在機械裝置,車輛的前後,底部逗留、休息睡覺。

7. 作業現場不允許非施工作業人員逗留,對進入施工現場的當地百姓要及時的勸阻並讓其離開施工現場。

8. 分項工程新近的作業人員都要經過崗位技術培訓和交底,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五、 夜間施工注意事項

1. 根據施工作業面的具體情況,配置相應的照明設施,照明設施必須滿足夜間施工的光照強度,現場無照明死角。

2. 所有機械裝置、車輛的照明設施都必須保證完好正常。

3. 裝置操作人員在每次啟動裝置之前都必須親自確定裝置周邊無人員、物件後方可啟動裝置進行施工作業。操作過程中密切的關注周圍環境確保安全。

4. 作業人員除嚴格遵守白天施工的各項規章制度外,還應注意不要在光線不好的水溝、裝置邊緣、路基邊緣等危險部位逗留,防止因視線不佳造成事故。尤其是中途停工休息時,人員必須集中在視野開闊,光線強的非行車部位休息。

5. 現場作業主管在夜間施工時加強巡查,及時糾正當地員工的不良行為並勒令其改正。

剛果(布)國家1號公路專案

2—1分部

路面瀝青攤鋪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 施工工藝採取順風向鋪築,以減少碾壓作業場所的瀝青廢氣量和煙霧,增加清新空氣,保證施工人員作業健康 3 公路瀝青施工作業嚴禁吸菸用火,作業30min換班一次,輪流作業,輪流休息 4 公路瀝青施工電線路 配電箱 閘刀的安裝架設必須符合tn s系統要求及電力部門的其他相關規定。用電器具要安裝好漏電保護...

瀝青砼路面機械攤鋪

第一卷瀝青砼路面機械攤鋪 2 1特點l 1施工速度快 社會效益好 機械化攤鋪瀝青類道面施工速度 效益較人工攤鋪大為提高,在一般施工條件下,每台班單機攤鋪量可達近千噸混合料,尤其在工期短 社會影響大的工程施工中更能體現優點。1 2材料施工中各種溫度得以保證 由於在攤鋪中混合料的施工溫度得到了保證,對保...

瀝青砼路面機械攤鋪施工方案

編制日期 2004年5月10日 編制單位 目錄第一卷瀝青砼路面機械攤鋪 2 1特點l 1施工速度快 社會效益好 機械化攤鋪瀝青類道面施工速度 效益較人工攤鋪大為提高,在一般施工條件下,每台班單機攤鋪量可達近千噸混合料,尤其在工期短 社會影響大的工程施工中更能體現優點。1 2材料施工中各種溫度得以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