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下面層攤鋪現場注意事項

2022-06-27 19:18:04 字數 3292 閱讀 1554

瀝青下面層攤鋪現場(前場)

施工應注意事項

瀝青面層的施工質量除有符合要求的瀝青拌和料保證外,瀝青面層平整度、壓實度、幾何尺寸、溫度控制等,都要通過現場施工來實現,因此,現場管理尤為重要。現就下面層前場施工提出以下幾點意見:

一、下封層的清理檢查:

1、 清除下封層表面的浮動礦料、灰塵以及附屬工程所造成的所有汙染物,採用掃帚掃、鼓風機吹、水沖等方法以達到表面清理乾淨的目的。

2、 檢查下封層的完整性和基層表面的粘結性,對區域性基層外露、下封層破損部位進行補鋪,對已成型的下封層與基層表面粘結情況是否堅固、不撕皮、不脫皮等,尤其路幅兩側較薄弱地段,應加強檢查。

3、 檢查個別地段被行車、油汙、堆積物等損壞破碎情況,如出現坑洞、拉破、溝槽、鬆散等必須修補完整,不留後患。

4、 檢查下封層有無沉降、裂縫等現象,遇此地段做好標記、記錄,上報待處理後再進行下面層鋪築。

5、 上述清理底層工作必須配有專人負責,在下面層鋪築前一天自檢合格報現場監理複查認可後方可進行瀝青下面層的攤鋪施工。

二、施工放樣:

施工放樣關係到路面中線的平面位置、寬度及高程,進而影響到路面厚度和平整度,因此,在施工放樣前,先應對所用導線點、水準點進行複測、校核,在得到監理工程師認可後方可起用,以保證放樣的準確性。攤鋪前按照10公尺乙個斷面進行方樣,每個斷面三個點測量下封層的頂面高程,以次高程與下面層頂面設計高程進行比較,如果二者相差在下面層厚度允許範圍之內,即根據下面層設計標高進行掛線,否則應在保證路面厚度的情況下,對縱坡進行微調(調坡坡度以二千分之一為宜),同時為了保證平整度,不宜頻繁調坡。掛線時鋼絲繩的張緊力不應小於800n。

三、混合料的運輸:

1、運料車輛的選用要考慮其載重噸位及其高度,一般要使用15t以上的自卸車,車輛效能和車況要良好,禁止使用帶病車輛,以免因車輛故障使混合料降溫廢棄。

2、運料車應有覆蓋措施,以保溫、防雨、防塵。

3、應設專人指揮料車的倒車、停車、起斗和駛離,混合料卸入攤鋪機受料斗時,必須緩慢卸料,防止一次猛卸,造成混合料二次離析和攤鋪的平整度受影響。

4、對運入前場瀝青混合料的質量必須認真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並備有專人負責此項工作,不得兼管,明確職責,並做好記錄。對每車混合料檢查其拌和的均勻性,有無花白石子、離析現象,尤其是混合料的到場溫度及有無雜質汙染、有無覆蓋等,對不合格混合料一律退回不准使用。

5、採用數顯溫度計檢測運到現場的混合料溫度,如相鄰料車溫差超過20℃,要調整卸料次序,以保證攤鋪、碾壓溫度的均勻性。

四、攤鋪機的作業

1、 攤鋪機應調整好各部位機械效能,保證攤鋪的厚度、寬度、橫坡度和平整度,與上述指標相關的機械部位應及早調整,並不斷修正。此項工作要求攤鋪機操作手事先根據攤鋪機的型號規格使用說明等熟悉調整和使用方法。兩台攤鋪機的各項引數要保持一致。

2、 攤鋪機必須連續作業,不能間斷,不能時開時停,時慢時快,以免影響攤鋪的平整度、壓實度等,因此,攤鋪機開始攤鋪時,應考慮有足夠的料車等候(不少於5輛),做到攤鋪機不停頓。

3、 攤鋪機應控制好攤鋪速度,以2-6m/min調整為宜,並保持速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以保證厚度的一致。

4、 要劃出準確的攤鋪線,避免混合料的浪費,保證路面平整度。

5、混合料運入現場溫度按規範要求不低於130-150℃,考慮目前氣溫,運至現場的溫度應不低於150℃,遇到超過190℃料則廢棄不能使用。攤鋪溫度按規範要求:正常施工不低於120-140℃,不超過165℃,目前下面層施工攤鋪溫度應按低溫施工要求控制:

溫度不低於130-150℃控制,不超過175℃。

6、防止瀝青混合料離析現象的產生:攤鋪機受料不宜合攏次數太多太快,以免粗細料的離析;螺旋布料器的置料高度略高於螺旋器的2/3高度為宜;熨平板檔板前混合料高度在全寬範圍內應保持一致,防止離析和攤鋪厚度不一的現象;④如攤鋪過程中臨時中斷供料,不應將送料斗內的混合料輸送完,必須保持料斗內有足夠存料,不使送料鏈板外露。

7、攤鋪機應事先調節好初步振搗夯實的控制,攤鋪厚度下面層採用「走鋼絲」方法,在路幅兩側測量好高程進行控制。必須經常校核,以免人員擾動和支架**鋼絲撓度過大。

8、人工輔助工藝:

對消除區域性離析現象、清除運料車灑落下來的混合料和其他汙物等,必須配備一定數量的人工進行輔助作業,建立輔助班組,有專人負責領班,並不斷檢查操作情況,以保證攤鋪質量,此項工作不可忽視。

9、縱橫縫的接縫工藝:必須嚴格按「規範」和「施工指導意見」規定進行,尤其是橫接縫的操作工藝,應選擇有經驗的老師傅擔任,要認真仔細地進行操作,隨時配有三公尺直尺進行檢查校核,接縫要做到緊密、牢固、結合一致、平順無錯臺,此項工藝是關鍵,也是難點,達不到要求往往影響路面質量。

五、碾壓成型:

碾壓是保證瀝青混凝土的質量使其物理力學性質和功能特性符合設計要求的重要環節,也是保證壓實度和平整度及耐久性的重要工藝。

1、根據「規範」及「指導意見書」的要求結合本段施工具體情況配備好所需要的各種規格、型號種類的壓路機及其數量,並有備用和應急措施,以滿足施工要求,不能因機停工影響質量和進度,對操作人員要選擇有經驗的駕駛人員並進行崗前訓練,不合格者不能上崗,以保證碾壓質量。

2、掌握好碾壓溫度、碾壓遍數和碾壓速度,初壓、復壓、終壓的碾壓速度、遍數、溫度等按規範和試驗段的總結資料要求進行,並在現場做好三個段落的標誌,以免漏壓、超壓。

3、發現石料易於壓碎現象,則控制碾壓方式,對此初壓鋼輪機不能開振,並採用輪胎壓路機碾壓為主。

4、在整個碾壓過程中應嚴格掌握碾壓溫度:碾壓要緊跟攤鋪機,初壓在不產生推移、開裂的情況下盡量在較高溫度進行。復壓、終壓要相應跟上。

碾壓溫度規範規定要求:正常碾壓溫度:120-140℃,不低於110℃;低溫施工溫度:

130-150℃,不超過110℃;碾壓終了溫度:鋼輪壓路機不低於70℃,目前下面層施工碾壓溫度按低溫施工控制。

5、嚴禁壓路機在鋪築好的路面上停機、休息、修理、加油等現象,以免形成凹槽,影響平整度和壓實度的一致性和損壞汙染路面。

6、防止碾壓時混合料產生擁包、推移等現象,應將壓路機驅動輪朝向攤鋪機,壓路機應以緩慢而均勻的速度碾壓,啟動、停止應減速緩行,不許急剎車,不得急轉方向。

7、為確保面層橫向平整度,初壓時禁用輪胎壓路機碾壓。

六、檢測、試驗工作

1、配備專門檢測人員,做好自檢工作,路面攤鋪碾壓現場所需檢測、試驗專案較多,且時間性較強,各項技術指標必需緊跟施工現場及時檢測、試驗,因此必須配備足夠的檢測人員,做到及時、準確、真實,所填資料應齊全,按規範要求進行,並用來及時指導施工改進操作工藝,對保證和提高路面質量,具有重要意義,對工程竣工驗收資料整理歸檔也打下了基礎。

2、做好施工組織機構的健全工作,建立健全質保自檢體系,樹立全員質量意識。從負責人到各級技術人員、管理人員、班組長、各類操作人員均應健全崗位責任制,做到層層把關,落實到人。加強下面層的施工管理、質量管理。

建立合理的管理網路。

3、加強安全保證體系,樹立安全第

一、質量第一意識,建立安全責任制,以利下面層施工順利進行。

瀝青砼下面層試鋪總結

一 試鋪路段的選擇和瀝青下封層的驗收 瀝青下面層試驗段選擇在k6 740 k7 040段左幅,全長300公尺,該段瀝青下封層外觀平整,無區域性基層外露和兩側寬度不足的現象,表面浮動的礦料已清掃至路面以外,表面雜物亦清掃乾淨,其它各項技術指標亦符合要求。可以進行瀝青砼下面層ac 25c的施工。二 配合...

監理 229瀝青下面層試鋪總結

229省道姜堰段改擴建工程 xg sg1標 ac 20c瀝青砼下面層 k0 000 k9 600 試驗 段總結報 告江蘇兆信工程諮詢監理 二 一五年七月 ac 20c瀝青下面層試鋪總結 一 試鋪路段概況 2015年7月10日江蘇金堰交通工程 229省道姜堰段改擴建工程xg sg1標專案經理部在k4 ...

瀝青混凝土中面層施工注意事項

一 瀝青混凝土路面中面層混合料的攤鋪要點有哪些?1.路面採用兩台ltu120c攤鋪機成梯隊半幅全寬鋪築,靠 分隔帶的攤鋪機寬度為定值,加寬部分由一台攤鋪機攤鋪,兩幅重疊5 10cm,使縱向接縫在路面標線範圍內。2.瀝青砼中面層攤鋪採用兩側平衡梁和滑靴自動找平法。1 下面層的檢查與準備。攤鋪中面層前,...